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心居》让都市剧又有了烟火气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心居》让都市剧又有了烟火气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2-03-25 10:21

  作者:杨文杰

  《心居》以一场“借钱”买房的“心战”开场:童瑶扮演的大姑姐是事业有成、美丽成功的上海本地女人,海清扮演的弟媳是精明勤快、拼命想融入大城市的“外来者”。表面家长里短,实则刀光剑影,观众的心跟着如履薄冰。这个“名场面”毫无意外引发了围观热潮,随之轮番登场的顾家亲友团也没有让人失望,暴发户、公务员、退休教师、返城知青、弄堂里的小市民、出入外滩的投行高管……带有浓郁上海特色的各个圈层逐渐铺展开来,在充满烟火气的日常中生活着、碰撞着。

  总制片人马好、导演滕华涛近日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坦承,这次创作的确把很大力气花在了刻画当代都市各个不同阶层。“跟我十多年前拍《王贵与安娜》《裸婚时代》等不同,现在阶层的清晰度更明确了一些。”滕华涛说。

  《人世间》全景式纵深感

  《心居》侧重横截面

  腾讯影业和阅文影视的“时代旋律三部曲”中,除了电影《1921》,刚刚播毕的《人世间》和《心居》几乎是同期开发。《心居》原著作者、编剧滕肖澜是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但毕竟小说是围绕当代上海一个家庭来讲家长里短,何以将其放在跟《人世间》同等战略的项目高度?总制片人马好介绍:“我们觉得《人世间》这部小说纵深感比较强,讲述50年中国百姓生活史,无论是地理位置从东北到贵州,还是从工人阶级到知识分子、政府官员,选题上是一个非常社会化、全景式的作品。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四年前就规划布局现实题材,关注当下的故事,所以我们在《人世间》的时候觉得它是一个全景式反映社会的变迁。而《心居》我们觉得它更多是一个上海大都市的沪上市井风景画,前者是全景式纵深感比较强的,后者则侧重反映社会横截面。上海这个大都市有多种多样的生活,能够聚集中国社会当下人的缩影。”

  如果说两部作品有什么相似点,那就是都改编自生活感非常强的纯文学小说,自始至终以一种平心静气的口吻来叙述。马好说,《人世间》始终讲的是百姓的生活,周秉昆终其一生都没有成功过,讲的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在社会浪潮里起起伏伏;《心居》也是这样的故事,顾清俞和顾家是上海的常住者,他们代表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在上海怎么生活的,在社会起起伏伏的浪潮中怎么发展的。冯晓琴和冯茜茜是外来者,她们也在上海拼搏,努力生活着。“这个故事讲述在上海这个需要人们更加努力的城市,不同阶层的人是怎么孜孜以求生活着,最重要的是他们找到了心灵的慰藉,最后寻找到了心之所居的住所。”

  纯文学的影视化改编之道

  找到电视剧的打开方式

  一直处于旺盛产能状态的国产家庭生活剧,近年受新的短视频传播方式影响,越来越透露出一股塑料味:人物都是在策划室里按照“大数据”推演出来的,台词要自带热搜体质,情节就是预设话题的“命题作文”……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剧演员阵容看似强大、制作也出自精良团队,但观众只能感受到麻木的争吵、撕扯,很难代入、很少感动。

  《心居》的不同在于,它也充满了戏剧冲突甚至丈夫突发死亡这样的剧烈震荡,它也展示了很多针锋相对的矛盾,引发了不同视角的争议,但是它始终没有丢失对人物情感深处的细腻洞察,时时刻刻流露出真实的人间烟火气。

  滕华涛已经逾十年没有涉足他擅长的都市生活剧领域了。他坦言很多年没有发现可以代表现实都市、记录生活的小说,“现实题材作品,这些年看了很多,但都没有更符合我这种创作方向的,《心居》还是在这方面非常有特点的,我还是在做一样的事情。”

  《心居》跟滕华涛之前的作品稍有不同在于,这一次侧重刻画当代都市各个不同阶层,“其实阶层有差异化,也有共同点,有一些矛盾的地方,也有一些共通的地方,小说当中以上海为中国都市的一个代表,都市之中各个典型人物更全景式地把它给展现出来。突出的就是顾清俞代表的都市白领高知阶层的女性和冯晓琴代表的社会中间阶层的普通家庭。”但是,滕华涛说他无意通过一部作品去传达对待房子和家庭关系的态度,“我一贯不太做这个事,更多的是客观记录和客观呈现。我也要求主创,包括演员,不要带有自己的观点去演绎人物和表达。我们没有资格去评判什么,只有尽可能客观地呈现给观众。你要觉得是真的,我就觉得挺好的,你要觉得挺虚假,可能我呈现的有问题,就是这个区别。”

  原著小说为影视化提供了非常坚实的基础,滕华涛说改编过程就是为故事找到一个电视剧的正确打开方式:前六集的焦点最终落在顾清俞和冯晓琴这对矛盾步步升级的姑嫂关系上,是典型的家庭剧开始模式,观众入戏之后慢慢发现导演等主创真正想表达和关注的点,“《心居》是一个能够还原上海风情的现实主义作品,它能够让挣扎于生活泥淖的人们感受到力量。”滕华涛说。

  有能力的中年演员

  不论男女机会越来越多

  《心居》之所以牵动人心,每一个人物都鲜活真实:冯晓琴的精明算计和吃苦耐劳,顾清俞的高傲冷漠与恋爱脑,展翔收租时的市井气和情感中的少年气,施源的“初恋脸”和自卑感。

  这部戏的演员阵容非常整齐,使得每个人物的完成度都很高,几乎没有闲笔。滕华涛介绍,开拍前跟演员都进行了非常详细的沟通,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一个位置,演员要在那个位置上去试图理解对方,“先得把自己当成顾清俞,把自己当成冯晓琴,你从自己的角度去考虑自己的这一套行事,不要站在上帝视角,看完剧本了以后觉得对这个人应该怎么处理。”

  滕华涛透露,海清和童瑶都是非常优秀的演员,童瑶本身和顾清俞的气质非常贴合,老搭档海清也还是多年合作的模式没有变,“最初跟海清合作的时候,她还年轻。我觉得表演上女演员在30岁多到40岁的阶段是比较黄金的时间,人生经历和表演技巧会更完整一点,的确这个年纪的女演员应该多获得一些机会。我觉得现在整体的创作也在往这方面倾斜,并不都是年轻女演员为主。有实力、有表演能力的这些中年演员们,不管男女,未来机会也会越来越多的。”(杨文杰)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