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猎罪图鉴》凭什么能成刑侦剧爆款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猎罪图鉴》凭什么能成刑侦剧爆款

来源:齐鲁晚报2022-03-25 10:36

  作者:张莹

  最近一部叫《猎罪图鉴》的刑侦剧火了,这个很拗口的剧名,被观众记住着实不易。

  在高科技日渐发达的今天,刑侦的脑力很大一部分被技术取代,反映在影视方面,故事性很容易被削弱,给编剧的丰富性增加了难度。这也许是近些年,刑侦题材影视剧势弱的原因。在今年的开年影视剧中,《猎罪图鉴》冲出多部高流量生活剧的包围,成为一匹黑马,收获观众的高赞。上一部大火的刑侦剧还是2017年播出的《白夜追凶》,潘粤明一人四角上演烧脑剧情,《猎罪图鉴》凭什么能成刑侦剧爆款?

  《猎罪图鉴》的主人公是画像师沈翊,他凭借三岁画老,听音画脸、白骨画人等绝技让人目瞪口呆。随着一个个案情的展开,观众的眼前无异于敞开一个新的领域,与此同时产生疑问:现实中的画像师真的可以如此神乎其技吗?是艺术加工还是基于现实的完美还原?在科技手段快速发展的今天,还需要画像师吗?原来,真实的画像师比影视情节还要传奇,2017年章莹颖案,“神笔警探”林宇辉仅通过远处车里的模糊侧影,准确地画出了嫌犯。画像师能弥补电脑合成生硬,人脸编辑、肖像细节缺失的问题,根据环境、物品、气味的描述,灵活还原犯罪嫌疑人的特征。因此,反映在影视作品中,故事自洽成为征服观众的最重要因素。

  故事从沈翊“三岁画老”还原了刑警队长的真容,导致雷队被杀害展开。沈翊带着这个心结,立志当一名刑警,他对追踪犯罪嫌疑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毅力,让剧情变得出乎意料。《猎罪图鉴》以12个案例展开,从美容院杀人案、校园暴力、家暴、老年人被AI换脸诈骗,到热点的信息安全、人口拐卖,紧跟时事,有的充满对女性心理的关注,有的是对社会问题的反思。

  印象最深的是教授女儿绑架案。一个高考被顶替的人,因为人生轨迹被扭转,走上犯罪道路。犯罪嫌疑人用易容术,化身外卖员、谦谦君子、犯罪嫌疑人的同伙,最终被画像师沈翊识破。有意思的是,这个看似不可思议的故事来源于真实的案例:犯罪嫌疑人绑架了行长的儿子勒索钱财,三年后又用同样手段绑架了教授的女儿,也用了易容术,贴双眼皮、假睫毛,穿8厘米增高鞋,因为怕识破都是在晚上约会。案中出现不同的人,看似团伙作案,模拟画像师对外卖员之外两个莫名消失的嫌疑人画出相同的颅骨画像,推断出和外卖员是同一人,案情最终侦破。《猎罪图鉴》的改编,加入了社会新闻的情节,给人更深的思考和触动。

  而在12个案例中,对女性的关注更为积极,不论是整容女被害案,还是家庭暴力,抑或是校园暴力,《猎罪图鉴》多维度反映了女性视角的诉求:在剧中家暴反杀案中,观众不仅有感官的震撼,编剧还加入了智能手机拍照功能的烧脑剧情。这个案子依然源于真实案例,描绘了两个女性的互相救赎,陈秋雯、陆婷为了彻底摆脱家暴男,合伙用PS过的手机照片引诱家暴男上门,两人合伙反杀;还有那个贯穿剧集的“贺红”,参与拐卖女性,整容后转变身份与警察周旋。《猎罪图鉴》颇为难得的是,在烧脑剧情中让人物自洽,让观众信服。

  剧中两个男主沈翊和杜城的扮演者——檀健次和金世佳都是年轻演员,他们一个勇敢威猛,一个细腻机智,他们的演技得到大家的认可。尤其是檀健次,他的表演不露痕迹,非常收敛,符合画像师沉稳的性格特征,他把人物内心的孤傲,然而又渴望成功的执拗,很稳定地表现出来,和沈翊这个人物完全契合。

  故事的自洽、演员的自洽,是影视爆款的重要元素,刑侦剧的门槛越来越高,而《猎罪图鉴》的观众已经在期待第二季了。(张莹)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