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演艺新空间 赋能“大戏看北京”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演艺新空间 赋能“大戏看北京”

来源:北京晚报2022-04-12 17:48

  作者:牛春梅

  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积淀历史的老会馆、古戏楼,中轴线上的鼓楼、永定门,三里屯的商业街区,王府井东安市场,书店里,酒吧里,咖啡馆里……近一年多来,京城各处涌现出不少新型演艺空间,走出剧场,走进胡同,走进商场处处都有戏,观众看演出有了更多选择。文化艺术的细胞浸润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让北京这座文化古都焕发出年轻态、时尚范。

  开心麻花在stage·one酒吧上演主题沉浸式话剧《芳心之醉》。(方非 摄)

  说起剧场,很多人首先想起的是首都剧场、国家大剧院、天桥艺术中心,看着高大庄严的建筑敬畏感油然而生,这也是剧场在许多人心目中应有的样子。不过,今天的剧场形态在变化,市场供给在细分,艺术殿堂与跨界空间并存,让不同年龄、不同喜好的观众有了更多的选择。

  在望京麒麟新天地商街里,藏着开心麻花的磁剧场,观众可以从逛吃模式无缝切换到观剧模式;走进三里屯繁华喧嚣的商业街区,满身疲惫的白领可以在爱乐汇艺术空间,一边喝酒一边欣赏抚慰心灵的烛光音乐会;在西大望路的北化机·爱工场文创园里的开心麻花沉浸式戏剧酒吧,白天是酒吧,晚上就变身为剧场,演员就在你身边演戏;在前门大街鲜鱼口美食街上,游客会在众多餐厅中间发现有一家叫“天乐园”的老戏楼正在演出时尚京剧;刚刚举行的大戏东望·全国话剧展演季中,“戏润中轴”活动更是脑洞大开,打造沉浸式演出新场景,在钟鼓楼让东西方戏剧文化碰撞,在前门让戏剧艺术家与风格舞者交汇,在永定门让戏剧与武术邂逅……

  剧场不再是台上台下楚河汉界,观剧也不必正襟危坐,有人开玩笑说:剧场没有剧场样儿,观众没有观众样儿。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产业发展部主任胡娜表示,新空间的出现,让“演艺+”成为北京文化产业和公共文化建设的特色和亮点,“表演艺术以另一种方式在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满足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多样化的文化消费需求,为大戏看北京构建了更广泛的群众基础。同时,也让演艺产业成为北京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进程中的一抹亮色。”

天乐园里的小型演出。

  演出内容多元化主题演出让观众沉浸

  走进剧场看戏,欣赏一台好戏,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然后带着无尽的回味转身离开。如果说以前的剧场里只有戏,那么你会发现现在的剧场里不仅有戏,还有更多的东西值得停留更久。

  在爱乐汇艺术空间等待亲子音乐会开场前,来早了的于先生先带着孩子体验了艺术空间的沉浸式VR电影,唯美的《纸鹤》让孩子沉浸其中;和朋友一起来的小刘则预备好了要在这里消磨大半天的时间,先玩剧本杀,再体验沉浸式VR电影,玩累了可以一边听烛光音乐会一边休息……丰富的演出内容也让观众舍不得走,有时检票人员会发现有的观众一天连看了三场不同主题的音乐会。

  在天乐园,游客可以通过固定展览了解京剧的前生今世、唱念做打,知道“四大名旦”“四大须生”,还能看到即将上台的演员在公共空间化装,如果还不过瘾的话就走进剧场看一场演出,还可以在这里穿上剧装留影纪念,甚至大人和孩子都可以在这里学习京剧。

  开心麻花也正在与王府井集团合作,在东安市场打造一个两千多平方米的戏剧街区,以戏剧演出为主要功能,还有可以逛可以玩的空间,其中包含两个沉浸式演出空间,以及轻餐厅、咖啡和戏剧周边,让观众走进戏剧街区有了更多元化的综合戏剧体验。

  天乐园负责人马瑛瑛表示,如果认为演艺空间就只能做演出,那不仅是把自己的经营渠道做窄了,同时也将自己所从事的艺术行业做窄了。事实正是如此,很多原本仅靠演出门票收入的剧场有了更多元的收入渠道,单体消费增加,即使在疫情期间也能坚持下去,甚至开拓更大的市场,像爱乐汇艺术空间在疫情期间大胆将剧场从一个增加到了两个。

  北京是个很有包容性的城市,多功能多业态的演艺空间正是这座城市包容性的一种体现。“在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城市的建设中,不同空间建筑形态、多样态的沉浸体验所建构的演艺新空间,体现了北京丰厚的文化积淀和创新探索的精神。”在胡娜看来,健康、有序的新空间建设,还需要政策的引导和制度的创新,以及与之匹配的创作、管理、运营的人才,可以以演艺新空间的建设为契机,推进演艺产业从政策到行业、人才的多方面创新完善,助力艺术生态的进一步发展,让艺术更多方面地实现其对当代社会的价值。

  后浸没式戏剧《画皮2677》在繁星戏剧村上演。(方非 摄)

  观演感受

  一米距离我看到了演员脸上的泪珠

  几十个观众跟随剧场引导人员走进没有座位、没有舞台的剧场,灯光暗下,没有人知道演员会在哪里出现,有时在观众席中间,有时就在观众身边……正在繁星戏剧村演出的后浸没式戏剧《画皮2677》,给了观众极大的自由度,你可以跟随某一个演员步伐奔走在剧场空间,也可以走上前和他一起演戏,甚至可以拍拍他们的肩膀。

  过去许多大导演执导的实景演出,往往要么建一座城,要么包几个山头,但时下出现的新型演艺空间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小”,有的空间只能容纳几十个观众,最多的也不过一两百人。爱乐汇艺术空间总经理王志军表示,这么小的音乐空间无论国内外都几乎没有,这也是他们在多年经营音乐演出中琢磨出来的,“我们之前都做大剧场的古典音乐演出,但是现场往往只有两三百名观众,所以就一直在寻找小型空间,做更好的不插电古典音乐演出。”

  空间小,观众与演员的距离也变小了,也带来了全新的观演体验。“大剧场里你能听到演员哽咽了,知道他哭了,但是在这些小空间的演出里,你能看到泪珠从演员的脸颊滑落。”开心麻花副总裁刘岩表示,今天的观众需要更深度的情感体验和共鸣,小空间的体验感和沉浸感更强,也让观众有了更真切的情感共鸣。这一点在磁剧场上演的音乐剧《致命旋律》中无疑体现得淋漓尽致,观众席距离演员最近的位置大概只有一米左右,许多“迷妹”观众看着自己喜欢的演员近在眼前简直如痴如醉,为了这种难得的体验,许多观众都是专门从外地赶过来一刷再刷。

  小空间也能有大作为。刘岩说,《致命旋律》虽然只是一个小剧场剧目,但是却投资三百多万元,赶上了一个中型剧目的投资。这个看上去不划算的投资,其实有着更长远的规划,“这部戏要是排出来只在一个剧场演当然很难回本,但我们可以复制到开心麻花位于全国的不同剧场,在十个剧场演成本不就摊薄了?我们就是想让大家看到,小空间也能够依靠高频次的演出和优质的内容盈利。”在刘岩看来,开心麻花对演艺新空间的开拓、运营不仅是自身发展的需求,同时也是在为演出行业开辟一个新赛道,让同行看到更多可能性,让整个行业的发展更繁荣。

  磁剧场原来是个展厅,“爱乐汇”原来是个射击馆,“天乐园”曾经被改造成会所,但如今它们都殊途同归变身演艺空间。可以想象在这些成功案例的推动下,未来的北京还会有更多演艺新空间出现,让艺术的气息弥漫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大戏看北京,看的不仅是戏,更是这座城市所独有的创新、探索、包容精神。(牛春梅)

[ 责编:吴悠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