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他们”把希望落在“她们”身上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他们”把希望落在“她们”身上

来源:北京日报2022-04-15 09:27

  作者:梅生

  与谷爱凌的成长有关的新闻引发刷屏期间,虽有一些网友就她的父亲是谁展开猜测,但大多数人并不在意其父的缺席,关注的是其母培养她成才的方式以及她自身的天赋。结合全球范围的女性运动愈演愈烈、离婚率居高不下、单亲妈妈比例加重等现象来看,普通人对于传统意义上的一家之主“父亲/丈夫”的不在场,似乎已经习以为常。

  《瀑布》剧照

  《平行母亲》剧照

  生活中如此,电影里亦是。身居东方与西方的两位名导去年推出的新作,华语导演钟孟宏的《瀑布》与西班牙导演阿莫多瓦的《平行母亲》,涉及的议题都是女性在男性缺位的情况下,如何重建对于自身、家庭与社会的信念,俨然把人类发展与进步的希望,寄托在母女互相扶持或者姐妹互帮互助上面。

  父亲退场的清晰脉络

  男权社会下的人类家庭模式,多是“男主外女主内”,参与见证子女成长过程的往往是“在家相夫教子”的母亲,而非“在外赚钱养家”的父亲。父亲与子女之间,似乎天然存在着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父亲如果在外失势,回归家庭也会因为此前甚少参与家庭事务、想要树立威信等原因,难与家人和平相处。

  大概正因如此,影史上不少展现亲情冷漠、人情疏离的影片,会从作为家长的男性的失势角度切入。许多指向历史深处或当代社会症结的电影,只有父亲模糊的轮廓,或者干脆抹除父亲存在的印迹。从王童的《稻草人》《香蕉天堂》《无言的山丘》,到新电影运动的旗手侯孝贤、杨德昌、蔡明亮的一些代表作,再到现在的家庭或青春题材影片,父亲失语或隐身的脉络,非常清晰。

  许承杰前年拍摄的《孤味》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原本在台南与妻子和几个女儿过着清贫快乐日子的陈伯昌,为了让她们能有更好的生活,从警局辞职做起了生意,但在生意惨败之后,他只身来到台北,一度放弃了自己作为丈夫与父亲的责任,后来虽与女儿取得联系,但和妻子却是老死不再往来。

  在阮凤仪去年执导的《美国女孩》中,经常因为生意出差大陆的宗辉,面对从美国回到台湾治疗癌症的妻子,以及随她一起归来的两个叛逆女儿,无力感逐渐加重。他在她们尤其妻子有求于他时前往大陆,赚些家用钱,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暂时逃避。

  钟孟宏作为当下华语电影的代表性人物,其导演的家庭片一度打破了上述传统,让父亲角色在华语电影中有了明显的席位。不过他为父亲设置的沟通地带较为狭窄。父亲偶尔可以“外达”社会,始终很难“内通”家庭,与家人尤其子女的关系,往往笼罩在阴霾之下,甚至与死亡相伴。

  《失魂》里儿子的突然失语,与其视为社会压力导致的精神崩溃,不如看作是想切断与父亲的交流,在心理上完成“弑父”之举——医生对他体检时,没有发现任何病症。即使后来父亲替他承担下了杀人罪责,他也没有再对父亲张口说一句话。《阳光普照》里父亲对两个儿子或放任自流或关怀备至的不同态度,让自小在社会上寻找认同感的次子成了少年犯,作为优等生承载着家庭希望的长子跳楼自杀。

  父子关系失衡的背后,无疑是家庭的失常与社会的失序。钟孟宏过去作品针对家庭与社会问题给出的解决之道,一是让没有血缘关系的人们,发生交集时结为短期的“亲人”,《第四张画》中陌生的教工爷爷与街头混混,在男孩小翔的成长路上,先后扮演过父亲角色;二是让给彼此带来过伤害的家庭成员之间,成为各自的太阳,协力驱散家庭内部的乌云,重拾走向社会的勇气,《阳光普照》中的父亲在长子死后,反思并主动改善了与次子及妻子的关系,家庭虽然不再完整,至少有了向心力。

  钟孟宏的“女性视角”

  《瀑布》与钟孟宏的旧作相比,几乎彻底“剥夺”了父亲在家庭中的地位。不过值得玩味的是,从前妻罗品文、女儿王静身边消失的王奇文,活得并不像那些传统意义上的失势男同胞一样窝囊。他为前妻与女儿在闹市高级住宅区购买的房子,与现妻及儿子住的郊区别墅,都说明在世俗的标准里,他是绝对的成功人士,一直有能力为家人提供优渥的物质条件。

  他消失的方式,也侧写出当下时代的一些普遍特征。与罗品文离婚之后,他把生活的重心全部放在了新的家庭上面,前妻甚至女儿在他眼里很自然地成为陌路人,哪怕女儿还姓着他的姓。前妻与女儿一起生活时,因为新冠疫情居家隔离出现一些相处的问题,他应前妻要求在过去的家中出现,但仅是象征性地安慰了前妻两句,并没调停她们的矛盾。过往的情分可以念及,现在的距离更要保持。

  事实上,早在疫情出现之前,人心已经处于隔离状态。王奇文与罗品文离婚是在三年前,可是他与现妻所生的儿子看起来足有十岁,说明他在情感上早就背叛了前妻,只是他的双重身份伪装得比较好,直到女儿在偶然的情况下首次去了他的新家,秘密才得以曝光——这一细节同时表明,三年期间他与女儿甚少联系。

  由此来看,罗品文的思觉失调症,似乎是婚姻给她造成无形压力的结果。王奇文与她离婚之前,尽管行为上一直小心翼翼,没有流露任何他已有婚外情的信息,但心理层面情感天平已然倾斜,势必影响他对她的言行态度。直接的暴力也许没有,间接的冷暴力可能无处不在。罗品文幻听出来的瀑布声,属于婚姻乃至生活洪流的隐喻,似乎正在向她逼近,伺机将她冲向深渊。她无法再像以前一样胜任主管的工作则道出婚姻的变质——不仅令她精神出现状况,也使其丧失了社会属性。

  值得庆幸的是,尚未成年的王静在父亲缺席、母亲异样的情况下,不仅承担起家庭的重担,还转换身份化为母亲的朋友与心理疏导师,帮助她治愈了心灵的创伤,与她携手躲过潜藏在生活暗处的洪水猛兽。

  影片结尾,钟孟宏进一步肯定母女同行的价值。王静与同学一起在山水之间庆祝高中毕业,突然遭遇激流,好在有惊无险躲过了劫难。这一过程,被罗品文通过电视台的突发新闻报道忐忑见证。未来的路上,王静可能会结婚,罗品文可能会再婚,她们可能会遇到新的波折与意外,比如一方可能被死神突然找上门,但又如何呢?母女之间的亲情足以抵御一切。

  这让《瀑布》不仅与钟孟宏的旧作、前述的一些电影形成鲜明的区分,也与伯格曼的《秋日奏鸣曲》、阿莫多瓦的《情迷高跟鞋》等讲述母女互相折磨伤害的影坛佳作,发生有趣的对照。

  阿莫多瓦的相似表达

  不过,钟孟宏并没彻底否定男性以及两性关系。王奇文在前妻与女儿眼中,虽然最终沦为血缘传承的工具,但罗品文在超市做工期间熟识的男上司、母女通过房产中介卖房时主动帮她们提高售价的男销售等异性,身上都有令人动容的美好品质。其中在工作与生活上均向罗品文数次伸出援手的男上司,极有可能成为她的新伴侣。

  无独有偶,同样是男导演的阿莫多瓦,在《平行母亲》里表达了相似的观点。

  阿莫多瓦以往电影里的女性,多是让·科克托的戏剧《人类的声音》中试图用一根信号不稳的电话线拴住男人心的女人的化身,在生活里与心理上都对男性非常依赖,但是《平行母亲》的女主角雅妮丝,方方面面都不需要这根电话线。

  雅妮丝身为知名摄影师为法裔人类学家阿图罗拍照,指挥他摆出各种她想要的造型时,充满自信又语带礼貌,彰显其作为职业女性的风采。她与已经成家的阿图罗相爱并怀上了他的孩子,非常明确地告知他不要有任何心理负担,她会把孩子生出来独立养育。为了不被阿图罗找到,她换了手机号。与在医院产房有过一面之缘的安娜再度相遇后,两位女性组建了家庭。

  但这不表示她是极端的女性主义者,已经彻底不需要男性。她的确可以独自抚养孩子,不过假如没有阿图罗的配合,她完成不了受孕。包括她的曾外祖父在内的死于西班牙内战的普通人的遗骨,能够从乱坟岗挖掘出来重新安葬,让一段不应该被民众遗忘的国家记忆复现,亦离不开阿图罗等男性的鼎力相助。

  只有女性能够通过孕育生命的方式,把人类的伤痛历史与璀璨文明,遗传给后代,让他们铭记并反思。然而钟孟宏与阿莫多瓦让女性像过去的男性一样,甚至代替他们完成“修身齐家”乃至“治国平天下”,并不是在刻意强调两性的差异,制造两性之间的冲突,只能说明他们捕捉到了人类社会当下的一些特征。

  有意渲染两性间的对立,当然很容易获得传播流量,但只会让彼此的矛盾加重,就像用非黑即白的二元思维处理当今世界的种种乱象,只能让身处疫情与纷争之中的人类更加撕裂。不同阵营的人们学会交流与协作,大大小小的问题方有解决的可能,人类未来才会有真正的希望。(梅生)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