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好看的故事将永远被渴望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好看的故事将永远被渴望

来源:新华日报2022-04-21 09:33

  作者:冯圆芳

  4月7日,中国社科院发布《2021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引发行业关注。《报告》指出,历经二十余年发展,中国网络文学已从“小众创作”成长为成规模、成体系且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现象,在过去一年中,网络文学的“转向信号”愈发明确:现实题材和科幻题材快速崛起,历史仙侠等传统题材表现出精神内核蜕变的力量,一批现象级爆款巩固了影视化语境中的网文地位,扬帆“出海”的网络文学向世界展示着中国人民的奋斗意志和精神风貌。

  其实,对今天的网络文学来说,“加速时代”的瞬息万变、短视频的强烈冲击、读者口味的游移升级,是其不得不思索应对之“势”;而书写中国形象、中国故事的时代命题,是其责无旁贷之“时”。时与势之间,网络作家如何转型、坚守和创新?记者深入采访后发现,公认的网络文学重镇江苏,正在为时代贡献一份鲜活的样本。

  “加速时代”的鲜活“在场”

  近两年,网络文学领域发生了巨大变化,是行业从业者和研究者的普遍感受。

  “随着网络文学用户群体的大幅拓展,特别是下沉用户和中老年用户的占比增加,网络文学的作品类型随之拓宽,现实题材作品不但数量大幅增加,质量也明显提高。” 连尚文学CEO刘伟告诉记者。

  在成立于南京的连尚文学旗下网站逐浪网上,众多涌现于行业一线的作者正在创造亮丽的文学风景:资深记者行知讲述女排精神的《2.24米的天际》,外交官卢山揭秘我国外交官真实生活的《蹦极》,退休法官乔雅反映基层法院法官办案生活的《心照日月》和青少年法制题材的《冬雪暖阳》,社区工作者月壮边疆书写的现代社区治理故事《不负韶光》……在刘伟看来,这些既有专业性又有可看性的网文作品,写出了只有深入行业的人才能写得出的好故事。

  而据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执行副主任李玮观察,大概在2020年左右,玄幻、言情、历史、科幻等类型文纷纷出现了变体、融合和创新的新浪潮。

  “除了明显的现实题材转向,科幻元素也成为整个男频网文转型的重要动向,我特别推崇天瑞说符的银河奖获奖作品《我们生活在南京》,值得一看。女频网文步入了‘女频+’时代,小说元素更加丰富,比如红刺北《砸锅卖铁去上学》中的机甲元素、祈祷君《开端》运用的时间循环等,还有近年来大火的女性悬疑,都构成了对从前的玛丽苏、大女主的转型和超越。”

  在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跳舞看来,网络文学近两年来的加速发展,足以击破长期笼罩其上的“同质化”偏见。

  “拿今天的修真小说和从前的标杆作品《飘邈之旅》《凡人修仙传》相比,会发现肉眼可见的巨大变化。因为读者的注意力变得分散,习惯接受更碎、更快、更强烈的信息,网文也大大提高了节奏感和娱乐性,呈现出短视频化的鲜明倾向,更符合这个时代的读者所需要的网感。”

  搁笔六年后经过市场研判重拾创作,跳舞的成功转型成为网文发展的一面镜子。在他的最新都市异能小说中,形象鲜明的强人设、不断藏“梗”的行文风格,让人读得欲罢不能。“这个时代的网络作家如果不刷微博、不逛知乎、不玩游戏、不看直播,就不会知道当代年轻人为什么哭为什么笑。”跳舞说,网络文学最珍贵的,就是这种鲜活蓬勃的“少年感”。

  另一方面,在传统的网文阅读平台之外,依托于微博、知乎、豆瓣的新媒体文,和番茄、七猫等免费阅读平台的涌现,在提供了更多精神产品的同时,也改变了行业的发展模式,加剧了网络作家的内部竞争。

  “以前读网络小说要付钱,现在不仅不用付钱、还能挣钱,这就对网络文学赖以发展的收费模式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南京市网协主席雨魔同时感到忧虑:在严峻的生存处境中,部分作家不再花心思在内容创新上,转而“借鉴”流行元素、寻找“财富密码”,以降低作品“扑街”的风险。

  彷徨过后是转型或坚守

  时代之问扑面而来:网络作家如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将个人书写有效地汇入民族与时代的发展进程?

  一部分作家正在积极转型。凭都市硬汉小说《橙红年代》《匹夫的逆袭》为读者熟知的江苏网络作家骁骑校,其转型之作《长乐里:盛世如我愿》在去年拿下许多大奖,对革命历史如何进入网络文学的路径难题,《长乐里》作出了富有启示意义的探索。

  这是一个精巧的双时空故事:生活在上海长乐里石库门的热血青年赵殿元,与爱人一同刺杀匪首时,偶然穿越到80年后,见证了民族独立繁荣的梦中盛世;又利用作为后人的信息差,穿越回80年前救出爱人。透视《长乐里》,不难发现革命历史题材网文至少面临两重跨越:对历史感和时代感的营造上,作家可以通过研读史料、观察社会来达到一定的“颗粒度”;真正构成考验的,还是作家对网文创新发展规律的探索。

  “好的网文本质上是一种浓烈的共同情感,体现在《长乐里》中,就是一种家国之情,这是一道‘菜’里最提味的‘盐’!”骁骑校总结。找到了“盐”,节奏感和叙事手段也非常重要,作家必须随时揣摩读者情绪,直至掌握让他哭让他笑的强大调动能力,并通过打破常规的叙事手段,不断创造出超越读者“期待视野”的新的奇遇。

  “网文的叙事方式是什么?就是反常规操作,是穿越,是金手指。”骁骑校如此理解网文的密码。

  通过在现实题材上叠加多种元素,网络文学有了拥抱现实的翅膀。放眼近两年江苏网络作家的现实题材创作,雨魔的《少年1927》巧妙采用了“穿越—成长—回归”的叙事结构,华胥云的《疾控档案》《来自天使小白的情书》糅合了职业、女性和言情,桑甜的《援外仁医》以年轻女性医生的视野,展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大国形象。

  曾凭借《朝阳警事》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文学作品的江苏作家卓牧闲,则算是网文界独树一帜的存在。从《韩警官》到《朝阳警事》再到《老兵新警》,卓牧闲开创了网络文学“警务小说”门派,他的特色在于把日常生活写得尽可能细腻,把普通人的职业经历写得尽可能真实,把有关警察行业的知识普及写得尽可能“友好”。朴素翔实的警务小说能吸引一批稳定的读者,本身也说明,读者的品位在提升,审美趣味也变得更加多元。

  让玄幻照进现实,是去年备受关注的玄幻小说《临渊行》获得认可的根本原因。在这部作品中,江苏作家宅猪编织了平民少年在时代烘炉中历练成长、并见证波诡云谲的改革和斗争的故事。像这样在玄幻中植入社会议题和思想实验、在天马行空中交织现实的既视感,是社会学出身的宅猪一以贯之的艺术追求。

  “幻想类故事一直有着最深厚的读者基础,这是网络文学转型时决不能抛弃掉的自家宝藏。”宅猪对记者说。唐传奇中,古人幻想一把剑能飞到千里之外杀死坏人;到了现代,还珠楼主在《蜀山仙侠传》中为古老民族想象飞机大炮和坦克潜艇;在当代,幻想作品已经不局限于仙侠了,直接飞升到宇宙太空中,与其他星球文明对话。“幻想的魅力正在于,人类的肉体虽然渺小,但我们的想象和梦想可以无限地广博、美好和深邃。”

  网络文学必须“和而不同”

  眼下,疫情阻碍了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的面对面交流,但网文出海的纵深发力,却让中国故事继续“圈粉”全球。

  “近两年,网文出海出现了新的形势,一是AI翻译使翻译效率提升3600倍,成本降低至原先的1/100,为传播中国故事提供了技术支撑;二是除了翻译作品出海之外,中国网文的商业模式也被复制到海外。”连尚文学CEO刘伟告诉记者,以该公司参与投资的AI翻译和海外数字出版开放平台“推文科技”为例,这个平台上游连接内容版权方,下游连接海外渠道,目前有超过7000部网文作品通过该平台在中文更新48小时内,实现在50多个海外平台的一键分发——对文化传播来说,无疑是“好风凭借力”。

  或走向海外,或通过全链路改编释放IP转化的强劲势能,网络文学的影响力日益葳蕤。在猫眼研究院对2021年度剧集市场的观察数据中,网文IP改编剧在热度榜TOP10中占有8席,头部剧集高达80%的占比体现了网文在内容开发上的潜力。

  但对体量庞大的网络文学而言,并不是所有的IP改编都尽如人意。“书实在太多,改编不过来了。”雨魔说,“很多公司以前囤了大量IP,其中包括大批并不适合或者很难改编的IP。”而说起大量优质网文被“魔改”,跳舞忍不住吐槽,“我明白编剧要对原著内容进行重新整理,但是很多公司买来IP之后,只留下原著的书名和主角的名字,故事全部重写,或改得面目全非。”在雨魔看来,不尊重原著的表象背后,是投资方赚快钱的流量思维作祟,他们不过是利用大IP和当红演员来引流。

  其实,网文的延伸链条不止影视和游戏。宅猪认为,在当前的“加速时代”中,广播剧和短视频或许是网文可以搭载的新媒介。

  “广播剧可以把网络文学作品用声音的形式讲述出来。它不是把书念一遍,而是分不同角色进行扮演,男声、女声、老幼妇孺的声音,还有各种各样的音乐伴奏、音响效果,都可以呈现。”宅猪认为,网文也可以经过授权后被制作成短视频,人们不必每天花长时间追更,只需每天点开一个几分钟的视频,就能获得故事的陪伴。

  而在雨魔看来,网络文学形态创新的尽头矗立着剧本杀。基于对新兴业态的预判,2021年,雨魔带领数十名网络作家试验短剧本创作,共青团江苏省委和省作协也共同指导了首届“金本奖”剧本演绎创作大赛,一批写短剧本的好苗子脱颖而出。雨魔认为,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剧本杀正依托实景旅游、民宿经济获得丰富的应用场景,网络文学与短剧本又有着水乳交融的亲缘性,网络作家转型优势满满。

  江苏网络作家的“春江水暖鸭先知”,再一次印证了江苏在全国网络文学版图上的地位。去年5月,全国首家网络文学评论中心“扬子江网络文学评论中心”在江苏落地,今年4月18日,该中心发布了“首届扬子江网络文学最具IP潜力榜”,试图打通文学和市场自说自话的区隔,给IP产业提供一个“叫座又叫好”的先导。

  激流涌荡的伟大时代正向网络文学投以明星般的期待。在“新生”的网络文学肩负起历史使命和文化责任之际,跳舞提醒,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应该“和而不同”:“我们需要传统文学精品作为文学的最高理想而存在,我们也需要民间的‘说书人’,为那些传统文学无法覆盖的劳动大众提供精神滋养。未来,网络文学的媒介载体或许会变化,但好看的故事将永远被渴望。”(冯圆芳)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花间令》:古装爱情探案剧的破局与阻滞

  • 闫 伟:“历史纵深感”为谍战剧提振精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