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阅读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阅读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2-04-25 09:45

主题:有关生命&科学&未来那些事儿

时间:2022年4月19日20:30

地点:抖音平台

嘉宾:尹烨 华大集团CEO、“生命密码”系列作者

俞敏洪 新东方创始人

主办:中信出版集团

  人要对抗自己的懒惰,找志存高远的事来做

  俞敏洪:你说过“情绪可以改变基因”,所以要开心,远离人渣,远离破事。那我们如何保持情绪良好呢?如何将身体调整到良好的状态?

  尹烨:其实提升免疫力最好的方式不是吃保健品,而是三件事,首先是睡好,第二是适当的运动,最后一个要保持快乐,让自己一直都处于一个很好的正面状态。这几件事情听起来简单,但实际上还是很难的,比如睡眠要有规律;第二个是养成运动的习惯,有的时候你不想运动,恰恰是你需要运动的时候,人要对抗自己的懒惰;最后一个就是遇到任何问题都应该保持一个正面态度。

  人一定要去面对正确的事情,如果你觉得前面有阴影,请向后转,因为是后面有阳光,你把方向调过来就对了。人情绪的好坏还能影响到人的基因的改变,当天甚至瞬时就能改变。我一般不建议看恐怖片,因为绝大部分人会因此留下印记。你追求的是一个短期刺激,但是它会长期给你带来一个潜意识中的干扰因素。人还是应该活在一个相对平和的世界里。

  俞敏洪:当大家都面临巨大压力时,自我构建快乐情绪的能力或者说释放自己压力的机会非常少。面对这样的一个状态,从调节人的身体状况的角度你给大家什么样的建议?

  尹烨:首先我要说人是群居动物,除了一部分科学家和哲学家,可能需要在自然科学或者在自己的心流当中找到这种平和,可以离群索居之外,绝大部分人是要有人去开解的。如果你特别想自己独自生活,也请随身带一个宠物。我讲过“亲生命性”,我希望有一个生命来映射“我的生命也是美好的”,我在照顾别人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好。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我是比较推荐大家应该活在一个大家庭里,即使大家未必都能物理空间上在一起,但依然可以通过空间距离上的沟通得到心灵的抚慰。

  同时即使在很难的时候也依然要心存希望。其实很多人都不怕死,而怕活着。一方面我们要一直靠近正能量,多接触正能量的人和事情。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给自己找到一些志存高远的事情来做,比如说看书。人其实是不该被束缚的,即使这一刻我们不知道我们是否有自由意识,但是我们肯定是可以去自由否定的。也就是说,你也许没有肯定权,但你一定有否定权。我们应该用好我们作为灵长目当中最高物种所享有的智慧,我们应该把智慧用好,而不要觉得活在一个不如意的世界里。

  俞敏洪:人对生命充满热情特别重要,它能抵抗你一百个负面情绪,一千个负面情绪。因为只要你对未来还有念想,只要你对眼前在做的事情还有热情,只要你对周围的人还有信心和信任,我觉得再艰难的人生都够度过去。

  你是一个特别积极乐观向上的人,而且在学术上、在生物领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就,现在还在用自己的方法传播生命科学的一些普及性的常识。我相信你生命中也会遇到各种苦恼、迷茫、失落,你是通过什么样的方法调节自己?

  尹烨:其实我真的是靠看书来调节的。我高兴了,看书;我悲伤,我也看书。只是我会在不同时间选择不同的书。不管书写的内容是什么,我都能从中找到非常多的力量。也许这个事情我今天处理不了,这个客户我搞不定,我可能被老板骂了,我可能让周围的人感到伤心了,又或者某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我爽约了,但是都不能阻挡我追求开心的自由。当我遇到内心特别压不下去的麻烦和事情,我知道暂时解决不了的时候,我只有读进一本书去才能让心情平静下来。

  再厚的书一次性看完,思维才会连续

  俞敏洪:你看上去是一个挺活跃的人,你怎么能够坐下来几个小时读书,完全不受干扰?

  尹烨:有一点很重要,我看书实际上很少会把一本书分成几次看。再厚的书一次性看完,这个思维才会连续,也是效率最高的。今天这本书我只要翻开我就要看完。什么意思?就是我明白,我要在确定的时间完成确定的动作,我看书的效率精力会特别地集中。而我们都知道,跟作者或者跟文字产生一种相互的触动关系的时候,我们看书可以看得非常快。实际上在任何一个领域,如果你感兴趣的话,你都会被你读的这本书牵引,你继续往前深挖,就像挖一口井,直到最后你能够挖通,挖到真正的泉水冒出来为止。很多人跟我讲他看书的习惯,我一般都会说“你先提升你看书的速度”,如果你一天就看两页书,别看了,就别浪费这个时间了。

  一定要好读书而不求甚解。这个“不求甚解”是先读完它,一定要把读书的速度提起来,然后给自己读书有成就感,把每天的读书变成你的正向反馈,然后加强你的神经回路。以后你每天读书就有一个我们叫“内啡肽奖励”的刺激,你看书就会越来越快乐。

  俞敏洪:我发现你读书的量确实很大,因为你的演讲也好、书也好,涉及的不光是理科的东西,而且是你的专业——生物生命科学的东西,而你能做到不仅物理学、化学的东西能够随便引用,还有很多人文的东西,甚至中国古代的诗歌散文。想问你的阅读是怎么把泛读和精读区分开来,把该背出来的东西和不背的东西区分开来?很多你现在能随口背出来的东西,是基于小时候的童子功还是别的什么?

  尹烨:你刚才讲到了古文,其实一个民族最重要的文化自信就是对本民族文字的喜爱。不管我们的英文多好,但是前提是你的母语一定要能够配得上。因为母语本身就是文化。从这个意义上讲,确实我要感谢我的父母,从小可能给我训练了很多,但后来我也会有意识地去在古文上提升自己的眼界。可能我小的时候背的是一段,但今天我可能会去看他的全篇,再去从文字当中寻找力量。

  说来说去最后就验证了一件事情——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我们能看到的问题在过去都已经看到了,比如说《兰亭集序》,“后之视今亦如今之视昔”,后面的人看我们今天就像我们去看前人一样。这句话放到马克·吐温,就是“历史不会重演,但总会惊人地相似”。或者说“人类从历史当中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类从历史中没有学到任何教训”,这是黑格尔讲的话。这几个不同的人,我相信他们没有沟通交流过,然而他们在面对每一个时代的无奈时,产生了同样的感触。

  其实我在38岁以前更多是看我的专业的书,但是38岁以后,就这几年我确实看哲学书、文学书会多一些。因为我觉得确实这些先贤们,他们过去走过的路,能让我今天在读他们这些书的时候,在去思考生命科学的东西时,给我非常多的感悟和触动。

  学会自嘲,在天地宏伟中体会众生平等

  俞敏洪:随着生命科学的发展,人的寿命变得越来越长,很多疾病也变得可以治疗,但是仍然没有解决很多人有关生命本质的问题。否则的话就没有那么多人会得抑郁症,也没有那么多人最后会自杀,也没有那么多人活得不开心。从生命科学角度和人的社会性的生命状态来说,你觉得应该做一种什么样的调和?

  尹烨:我一般会建议从两个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

  第一个角度,医学的本质是什么?医学的本质不是治愈,医学的本质是安慰。美国有一个特别著名的特鲁多医生,他的墓志铭是三句话,第一句 “很少被治愈”,医学治愈的病少之又少;第二句话“有时是帮助”,你卡了鱼刺,我帮你拔出来,你有一个肿瘤,很早期,我帮你切了;最后一句话最关键,“总是去安慰”。这才是医学的本质。所以一定要学会安慰自己,如果有能力的话就安慰别人,抱一抱,拍拍头,拍拍肩,发一个微笑,点个赞。而不要躲在阴暗的地方、躲在屏幕后面说几句“这个人不好”,骂骂老板,这种事情做多了你就出不来了。

  第二个角度,我们怎么去获得跟外界的自洽?我经常说要探索天地的宏伟,你才能感受到人类的卑微。真正到大山中去看看几十米高的树,一个人去爬一个很高的山,去在山海之间体验“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感觉。然后你就会明白,原来众生是平等的,进而就会有一种超脱生死的达观。所以某种程度上讲,人要学会自嘲,在天地宏伟当中找到跟众生的平等。就像我们聊了半天,其实我们很大程度上在讲,你和我都一样,我们都觉得我们不能做的事要比我们能做的事多太多。自嘲一下,放下,没那么多观众,开开心心的挺好。

  俞敏洪:一个人能够把自己放得心平气和,不凌驾于一切之上,也不自卑到尘土,把自己看得一无是处,这真的特别重要。人与人之间,首先是平等关系,其次是互相之间的谦让、帮助、和平相处。你刚才说的那个观点更加深刻,除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与生物界、人与大自然、人与植物和动物,基于生命的尊重和互相之间的平等关系,其实对我们也是一种开悟的根本。当你走向大自然,发现大自然中的一切生物都能给你带来心灵的抚慰的时候,你就知道这个世界,它既不是为你存在,但其实又是为你存在的,老天为你准备好了一切可以治愈你心灵创伤的东西,关键看你愿意不愿意接受这种感觉,是吗?

  尹烨:同意。很多人说你怎么去把握未来?我说其实把握现在就是把握未来。未来不可预测,但是未来是今天的积分,所以你怎么过今天,你就怎么过今生,这一刻都是自由的。既然你花了时间听我和俞老师这个对谈,最重要的是我们能达成一种心流,你能听懂我们想传递的思想,你就把握住了今天。我们也一样,如果今天吃一顿饭就好好体会这顿饭,如果今天去打一场球就好好去打这场球,用力地活在当下,把握今天就是把握今生。这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这个自由都是你自己可以做的。

  抱怨久了,抱怨的基因会传给后代

  俞敏洪:从科学的角度来说,一个人该如何摆脱自己内心的抱怨,或者说那种不平、愤然的感觉?很多人总是把自己生命的不顺利归因到外部,不管是某个组织,还是某个个人,总觉得是别人让他过得不好。但实际上大部分情况下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那一个人怎样能让自己过得去?你是研究基因的,在生物学上来说,我通过什么样的努力能调节这种不高兴的基因?因为我觉得一个人不高兴久了,或者说是抱怨久了,他的抱怨基因都会传给后代。

  尹烨:是的,你讲得很对,女人一生下来她的卵细胞就定在那儿了,每个月排一个卵子,一直到她闭经,但是这几万个卵子就在那儿了,还是很稳定的。而男人如果你抑郁了,你的精子就会有甲基化,它会有表面遗传学突变的,精子的劣质会带到下一代,隔代还会带下去。所以我们一定要开心。不开心实际上是自己跟自己找别扭,谁都没惹你,是你自己惹你自己了。

  这个过程要分成两种情况,第一个,像您刚才讲的,我们要养成一个正面的习惯。这几年我周围的人包括家人都觉得我脾气比以前好,我其实二十几岁时还是会有一些年轻气盛的时候。现在一生气一发火我就会深呼气,给自己找一些特殊的动作,让自己从一个症状中恢复过来,深呼吸几秒之后你可能就变了。

  第二个,是可以从我们的一些确定行动中把它转回来,比如说跑步可以产生大量的内啡肽、血清素,其实是在自己给自己吃抗抑郁药物。好多人说“我没有那么多空儿跑步”,OK,迅速地做大剂量的无氧运动,做一分钟你马上就不一样。无氧比如说撸铁、做俯卧撑、徒手、跳绳,一分钟之后世界就全变了。另外,你还可以在这个点上去立即选出一段你特别喜欢的音乐,把声音放得很大,音乐会帮助把你的脑波从紊乱调成正常。最后一个特别简单,面对镜子把嘴张开,露出八颗牙,然后看三秒。因为我们说话基本上是看不见牙的,所以要能看见自己的牙,我会很高兴。我一般太难受了,就露出牙一下。一定要有自己一个解脱的办法,让自己远离这些小情绪。这些小情绪可能给你自己带来一种不好的习惯,对别人的伤害也可能是巨大的。倘若我们每一个人都会以这样的方式去面对别人,你说这个世界该有多好。

  俞敏洪:我的各种各样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很多人都觉得我这一次“双减”以后的情绪或者说姿态还可以,我完全暗合了你刚才说的那几条。说到运动,我每天都有一个自己的最低要求,就是步数不能少于15000,原则上不能少于10000步。但是我昨天新东方开了8个小时的工作会议,再加上跟朋友晚上喝酒聊天,回来以后发现我手机上只有2000步。我想我无论如何要到10000步,结果我用一个小时的时间跑出了8000步,结果就感觉浑身特别舒服。给自己有了一种,就像你说的“正向回馈”,同时又产生了一种愉悦感。

  还有你刚才说的无氧运动,我在办公室有的时候特别劳累,或者说觉得坐得太久了,我会起来,原地猛跑差不多800到1000步,实际上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在跑,它的动作幅度和频率是在百米上的,只要跑到气喘吁吁,一下子感觉就好了。实在不行的时候,干脆还做俯卧撑。我最多的时候一次性还能做到60个俯卧撑。还有唱歌,我唱歌是属于跑调跑得一塌糊涂的,但是因为我不用对别人唱,我对自己唱。我喜欢唱草原歌曲,因为激昂、高亢、宏大,有时候一边洗澡我就一边在那儿吼草原歌曲,每次都会带来一种快乐。这种快乐能够抵抗现实麻烦给你带来的苦恼,让你自己能够保持一种生态平衡,保持一种心灵的愉悦感。

  尹烨:所以高手都找到了自己的调节方式,对吧?

  俞敏洪:实际上包括你我,这些平时保持了乐观情绪的人,大部分情况下都是靠自己调节出来的,并不是他天生就这样。

  有能力寻找正向反馈,人基本就走在了成功的路上

  俞敏洪:我表面看上去像个读书人,但我其实运动起来挺狂野的。夏天骑马,在草原上飞奔,冬天滑雪,原来更加年轻的时候,单板、双板都去挑战自己。这种东西给你带来的,就是你刚才讲的一种正向回馈,肯定会部分影响到你的内分泌,影响到你的基因,影响到你大脑的回路。因为你尝到了正向反馈的甜头,所以到最后你就会不断主动去寻找那种正向反馈。我觉得人如果有能力寻找正向反馈,这个人基本上就算走在了成功的道路上。

  尹烨:我们只有两种选择,第一个叫多巴胺刺激,这是刺激性的反馈,比如说赌博,开始是1块,赌了一个礼拜5块,5块后10块,最后就进去了。因为这个的奖励是“刺激”,一定要有更大的奖励来诱导他产生大量的多巴胺。所以多巴胺适量就行,多了那是毒药,一种能把你勾魂的毒药。这是我讲的多巴胺刺激,这个取不得。而我们刚才谈论的是内啡肽奖励,内啡肽奖励的是“成就”,它不是一个剂量的问题,它是完成了某一个事情,你感受到了一种内心的平和。所以这两种激素,尽管都是属于神经递质,但本质是不同的。你怎么去用,是活在多巴胺的世界里,还是活在内啡肽奖励的世界里?这个选择过程中,高手都学会活在自己给自己成就奖励的世界,它是有物质基础的。

  俞敏洪:我对多巴胺和内啡肽了解还不是很清楚,听你的说法,多巴胺是去寻找刺激,但是不一定会有成就感;内啡肽是你付出努力,最后带来某种成就感和愉悦感,是这个意思吗?

  尹烨:没错,多巴胺低了你会抑郁的。但多巴胺高了以后,你会进入到一种痴迷状态,比如说热恋中,你天天都想见到那个女孩,这个时候你就进入病态,多巴胺太高了。我们很多的抗抑郁药物、精神类药品都是在围着多巴胺来调整,其实人的大脑本身就具备大量分泌这种神经递质的能力,我们只要找到一个适用自己的状态,就可以事半功倍地去解决自己的身心问题。

  俞敏洪:还真是这样,人的身体其实通过分泌某种物质,它会主动地告诉你哪种东西对你更好。

  尹烨:我们的脑科学以前叫神经生物学,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和自我的感受、状态连在一起的,然后有心理图表,然后才有了我们的物理和化学的诊断手段。我们才明白,其实先贤在系统论上,早就已经超越我们的高度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