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心手相连,留住手艺

来源:广州日报2022-05-10 10:18

  作者:吴波

  竹、藤、柳编织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当传统的篮筐编织工艺介入当下生活空间,会呈现什么样的意象?

  如今,真正创造出既具有实用功能、为市场所接受,又能够发扬传统工艺、展现当代审美价值的案例并不多见。广州美术学院的覃大立教授凭借对篮筐编织技艺的执着探究与创新,在复兴传统编织手工艺的道路上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为“留住手艺”提供了经典的文创示范。近年,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领域的热度不断升温,我们应该怎么让传统手艺回归当下生活?就大众关注的各种话题,记者在广州美院设计大楼覃大立教授的工作室,完成了对他的专访。

作品《浮生若梦》 四川美术学院 指导教师:覃大立

覃大立教授指导设计编制作品

学生创作手工艺作品

覃大立指导学生创作手工艺作品 (资料图片)

《五谷丰灯》系列 覃大立 作品

《毛毛球》 覃大立 作品

  文创实践

  将传统手艺带入纤维艺术新境界

  在篮筐、实用品、装置艺术、纤维艺术之间跨界转换

  根本 脱离生活就是“温室花朵”,要满足“需求”有实用价值

  覃大立是广州美术学院的教授,是我国纤维艺术领域成果丰硕、辛勤耕耘的艺术家和实践者。他反复强调:手工艺源自民间、来自生活,几千年来中国的手工艺生产、加工和使用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脱离生活的手工艺就像是“温室里的花朵一样无法真正融入自然的怀抱。要振兴传统手工艺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要回到当下生活本身,要让手工艺真正融入社会”。采访中其令记者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是:“手工艺承载着我们的传统文化,是古今文化认同的一个载体。心手相连非常重要。手工艺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是文创产业的重要基础。”

  覃大立告诉记者:一次广交会的偶然相遇,给他提供了一个探索纤维艺术新境界的难得机会。国外客商希望开发篮筐这一类材料编织的产品。他开始尝试用柳条、藤条、木皮等材料进行设计和创作。他介绍,近年竹、藤、柳编织产品在广交会上年成交额达4亿美元,成为国外客商最欢迎的中国文创产品。他说,满足厂商的“需求”是一种有实用价值的思维方式。

  途径 研究材料、探索编织形态,展现新的审美“空间”

  覃大立认为,与其花费时间思考抽象的创意,不如直接将精力投入对材料特点和语言的研究中,最大程度发挥出材料的特性。如柳条长度不长,表面光滑,每一根的粗细均匀,但收口效果不佳,更适于编织一些富有转折和造型粗犷的产品……根据这些特点进行的相关技术和造型的开发,将产生出不同于以往的新的编织形态。他的这些思考和实践很快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他完成了一系列突破传统的尝试,在篮筐、生活实用品、装置艺术、纤维艺术之间跨界转换,形成了新的艺术形态。

  非遗手工艺中蕴含着中国文化中的视觉基因和审美意境。覃大立尝试研发新的编织技术去实现各种新的造型,进而展现新的审美“空间”。他尝试将传统的编织地毯的栽绒技术运用到柳条、藤条等材料之上,改变了经线和纬线的穿插方式,以结构的造型变化催生出新的造型,实现了柳条和竹藤材料的立体造型编织的突破。

  除了像灯具、茶具这一类的实用物品,近年,覃大立还创作了一系列大型的室内空间造型,将竹藤材料的特性演绎到新的艺术高度。

  意境 创新技艺使作品造型形成多曲面美感

  覃大立指出,传承与创新不是简单否定传统。很多艺术家往往大谈“跨界创新”,如果重点强调跨界,就不是传统回归现代了。我们要做的是在传统这棵老树上嫁接现代的文创新芽。

  对此,覃大立做了很多创新,获得很多专利。比如,他创造了“竹编六角针多曲面无骨成型法”,将竹藤编织工艺引入现代建筑空间与大型雕塑装置作品领域,使作品造型走向了自由意境,空间造型形成多曲面美感。

  覃大立认为,编织工艺最关键的核心并不是造型的创造,而是对当下社会人们的生活和使用方式的再设计。只有找到合理的使用方式,才能激发新的欣赏和审美认知,才能使手工艺产品具有不断生发的动力和与现代社会结合的契合点。从某种角度来说,就是将使用方式在其可能的方向上予以放大,形成审美趣味的延伸。事实上,审美也是一种现代功能的实现。

  【大咖对话】

  覃大立:手工艺要成为一种能够承载现代人的情感和文化的“空间”

  广州日报:随着科技发展,在现代社会机器的速度比手艺人要快太多了,传统手工艺还有传承创新的价值吗?

  覃大立:手工艺的传承与创新,当然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本人负责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就是一个探索传统手工艺现代出路的重要个案。我在四所美术学院开设课程,意在探讨“让传统篮筐编织融入当下生活”的可能性,鼓励学生以真诚的学习态度,用真心去领悟篮筐编织文化,带着勇于实验的本心,共谋传统工艺文化传承创新之路。

  广州日报:越来越多的老手艺正在慢慢消失,传统的“现代”转化是个“难题”,您认为如何实现“现代”转化?

  覃大立:传统篮筐编织技法主要是对图案的编织,但都是平面延伸,并已相传了数百年,加上使用方式也无任何改变和创新,致使这种产品模式已不太符合当今时代的需求。

  我读书时候的老师,就曾经强调手工艺设计应当表达观念和表现材料本体美,通过编织本身满足功能需求,由此才可能创造利润。

  一方面,倡导从编织内部进行改造及探索,以此应对当下生活方式的快速变化,同时融入现代建筑空间及语境;另一方面,强调装饰融入功能构件中,反对为装饰而装饰、为艺术而艺术的虚伪创作,以见微知著之态度对待艺术。

  广州日报:谈谈传统手工艺活态传承的困境及出路?

  覃大立:只有那些真正具有使用价值、能够为市场所接受,并创造出经济效益的手工艺术,才有可能在市场的洗礼和考验中繁荣发展。因此,手工艺要在今天的社会存在和发展,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成为一种“空间”。这里所说的“空间”并不是平常人们所说的物理的空间,而是一种“有承载能力的空间”,手工艺的生产和艺术要成为一种能够承载现代人的情感和文化的“空间”。

  广州日报:那么让现在的年轻人去传承、和发展手工艺的关键是什么?

  覃大立:要特别强调营销。只有创造经济效益,才有机会吸引更多的青年投入传统手工艺行业当中。今天的营销模式和过去早已不同。作为设计者,今天应该有主动营销的观念,只有熟悉了当下的营销方法和趋向,对设计的推广才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吴波)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