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时代浪潮中找到心安之处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在时代浪潮中找到心安之处

来源:北京日报2022-05-10 10:44

  作者:江丹

  《人世间》的热度还未消散,梁晓声又推出长篇新作《中文桃李》。小说以小城青年李晓东和徐冉的情感经历为主线,讲述了80后一代人的困境和成长。小说的时间始于2000年,世纪之交,时代更迭,而且背景又是一所大学的新生入学,一切似乎都是新的开始。彼时的年轻人对新的世纪、新的生活都有新的向往,但是“新”并不是与过去种种的彻底割裂,它没有断层,而是一种连续,既不能以“新”的名义全然否定什么,也不能因此就全盘接受什么,必然要去面对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落差和矛盾。

《中文桃李》 梁晓声著 作家出版社

  小说里,理想主义的李晓东与现实主义的徐冉是一对恋人,他们之间的很多矛盾其实并不是因为李晓东母亲的门第偏见,而恰恰是来自两个人价值观的不同。比如他们对校园杂志《文理》的参与初衷,于李晓东而言,这是文学理想的坚守和践行,意在传播“文乎有理”。但对徐冉来说,比起对文学的赤诚之心,她或许更在意《文理》所带来的实际意义,她的主动参与是对男友的支持,也是同学之间人情世故的往来。再比如他们在校园外同居伊始,李晓东几乎是以对抗的姿态与不如意的现实倔强地较劲,徐冉则不然,她会从实际出发,用李晓东喜欢的方式说服他,为两人更长远的相处做打算。值得注意的是,两人彼此相爱,他们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让这段关系有一个更好的未来。也就是说,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同样如此,尽管新的时间、新的环境里会有新的问题,但是它们并非背向而行。

  小说里,多次从李晓东的角度提到了徐冉的成长。在一次关于生活的讨论中,李晓东理所当然地选择了诗类的生活,徐冉没有掩饰她的观点:“诗类的生活后来往往会走向反面,‘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世界并不永远诗意盎然,作为匆匆过客的人,憧憬始终不变的诗性生活,太理想主义、太脱离现实了。”李晓东没有反驳,反而耐心听徐冉为什么选择报告文学类的生活:“每个人的生活,不就是由自己一直往下续、自己对自己的一场报告吗?由不得异想天开,由不得任何虚构、自欺欺人。当然了,人在世上走一遭,而且只能走一遭,绝无第二遭,也绝无重拍一段那一说,完全像报告文学太乏味了。所以,得多少有点儿文学性,将小说啦、散文啦、诗啦那些元素往生活里加点儿,就像往菜里汤里加‘十三香’那样。这就是我理解的生活,这就是我给自己设计的生活。”

  这番见解让李晓东对昔日那个“农家女”刮目相看,徐冉不再像刚入大学时那样一心只想考另外一个实用专业的研究生,她开始主动去阅读,了解那些她曾认为“无用”的东西,将精神的力量注入现实的生活。不可否认,李晓东和徐冉的精神高度并非等齐,成长也不是同步的,但是谁也没有止于原地去等待另一个人的倒退,而是携手向前。无论是理想主义还是现实主义,都不是绝对的,而精神成长的内容之一便是发现二者之间的相对和相融。

  在我们的印象中,梁晓声的写作总是带有一种深深的社会责任感。《中文桃李》中同样如此,他写一代青年人的困境,也写这困境从何而来。小说里,李晓东和徐冉的爱情不是虚浮于半空的,而是与他们的经历紧密相连,父母、同学、朋友,以及他们所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两个年轻人与社会的连接,特别是他们到北京之后的所见所闻所历,更像是一个时代的社会横断面。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的同学王文琪,他有“见识”,有“资源”,能谈理想,又熟稔世故,他的行为标准十分清晰,即有无利用价值,能否得到实际的好处。梁晓声也为王文琪保留了成长的空间,在遭遇重挫之后,终于意识到生活中最应该珍惜的东西是什么。

  在李晓东、徐冉、王文琪的大学生活里,即将退休的汪尔淼教授发挥了重要的精神引导作用。课堂上,汪尔淼循循善诱,言传身教,告诉他们“人”的存在及意义,告诉他们文学是什么。我们很难不把汪尔淼与梁晓声本人联系起来,包括其高校执教经历,以及他所观察到的年轻人的彷徨与困惑。

  作为一名80后读者,自然能感受到《中文桃李》中长辈对青年一代的关怀。我们这一代人经历高校扩招,从而有更多的机会以知识的力量改变命运,但我们也身处一个理想与现实激烈碰撞的时代,思想与物质同样丰富,比起小说中的徐冉,或许李晓东更具代表性,我们必须接受一点——那个理想的自我重新接受现实的塑造,必须要知道有哪些东西是不能放弃的,又有哪些责任是必须扛起的。

  在梁晓声的写作生涯中,青年人向来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群体。众所周知,梁晓声早前书写“北大荒知青”,为他们匡正尊严,以崇高来肯定他的同龄人、他的战友。当他年逾七十,再去书写新世纪的青年人时,笔下定然多了一种作为长辈的关心、宽容和希冀。他显然注意到80后在时代浪潮中的颠簸,也希望他们能够找到心安之处。

  梁晓声对80后的观察是延续性的,既写他们为人子,也写他们为人父,在《中文桃李》中完整呈现了他们青春的精神成长,以及人至中年后的思想积淀。为了家庭幸福,李晓东的父亲默默付出,调和一度紧张的母子关系,尽力为儿子铺路,但是彼时李晓东并不能完全理解这些。待到李晓东经历种种,成为一位父亲并也开始像自己的父亲一般珍惜得之不易的幸福时,却发现他与儿子之间同样有一条代沟,这将是另一代人的故事,他们将要面临新的社会环境,解决新的精神困境。

  作为被记录的一代人中的一分子,感觉挺好。我们的青春,我们的当下,我们对理想的轻视和敬畏,我们的失落和骄傲,我们在地理迁徙中与故乡割舍不下的牵绊,都被留存于《中文桃李》中,从此记忆有了一种更扎实可靠的参考。(江丹)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