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尹 力:千锤百炼锻造力量与美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尹 力:千锤百炼锻造力量与美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5-26 09:49

  【编者按】

  “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德艺双馨,不仅是文艺工作者的毕生修为,也是人民群众对文艺工作者共同的期待。近日,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光明网策划推出“在诗意中坚守”——中青年文艺工作者谈崇德尚艺专栏,邀请被授予“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的获得者,从自己的艺术创作和研究出发,畅谈如何做一名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的希望。我认为,这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做人从艺的标准,也是一道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终身践行的课题。

尹 力:千锤百炼锻造力量与美

  德艺双馨,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现。“德”与“艺”相辅相成,“德”与“艺”相得益彰。文艺工作者既要塑造自身崇高的灵魂,也要注重社会声誉和形象,更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德艺双馨,也要求我们知行合一,率先垂范。当个人与社会的意义统一起来,我们就迈向了更高的境界和更远的天地——“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我从事杂技研究和编剧,16年的杂技创作实践,特别是在基层杂技院团10年的创作和学习,为我的专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杂技人才的培养期比较漫长,打磨一个好节目也要经历三年五载的锤炼,这就决定了杂技这项艺术需要投入更高的成本、更多的耐心和更长的时间。杂技是一门让人倍感亲切的艺术,我从很多杂技人的身上看到了这门艺术的魅力。每个作品在迎来“高光时刻”之前,都需要演员默默无闻的付出和努力。期间或许会经历无数次的失败和重复,他们依旧将汗水、泪水化为无尽的动力和荣耀,这种胸怀气度令我充满深深的敬意,也坚定了我在从艺路上将德艺双馨作为永恒追求的信念。

  杂技通过惊、险、高、难的技巧展示人类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行为,在一个从“不可能”到“可能”的过程中孕育出“奇迹”,令观者产生对人类无穷潜能的敬畏与崇拜之情。杂技之美,是奇美、壮美。这种美指向人类崇高的品格,唤醒了生命自由的理想,从而形成心灵深层次的冲击和震撼。这是一种非常独特的美学,她的美在于超常和反常——技艺源于生活却超常于生活,行为逻辑则永远是“反其道而行之”。

  在杂技创作中,这种超常和反常是基本的创作原则。在我的杂技剧编剧经历中,杂技舞剧《霸王别姬》最能说明这个问题。早期杂技剧多以童话和神话的虚构题材为主,而《霸王别姬》涉及真实的历史和人物,显然自由发挥的空间被大大压缩了。此外,这部作品的定位是戏剧,却用杂技手段塑造人物、推进剧情,这样的创作理念在当时是比较超前的。因此,这部作品在首演时曾被评价为“最具戏剧性的杂技剧”。

  那么,这部作品是如何呈现超常和反常的呢?如“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一段,项庄以舞剑助兴为名趁机杀掉刘邦。节目中,我们通过一段高难度的蹬伞表演,来还原历史现场的紧张氛围。当演员左右脚蹬起十余把伞造型之时,项羽突然从伞间攻出,剑指刘邦。演员准确的技巧和千锤百炼的硬功夫,以出神入化的巧妙手法,将舞台戏剧张力瞬间拉满,同时又带给观众一种“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感觉,内容和形式进行了巧妙融合。

  中国杂技在中华文化的养育浸润中成长壮大,创新是杂技艺术突出的底色,是杂技创作永恒的追求。几千年来,杂技建立了庞杂的技艺系统,其中任何一门技艺,一旦发生创新停滞就会被历史无情淘汰。但对创新的极度渴求,有时也会让创作走上抄袭模仿、急于求成、千篇一律、华而不实的弯路和歧路,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就是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广大文艺工作者应以此作为深刻的警醒和鞭策,明确创作方向,把握发展路向,在艺术创作的正途上前行。

  (作者尹力系辽宁省大连市文化艺术研究所(大连艺术咨询中心)二级编剧,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获得者)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