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50后至90后金曲中齐怀旧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50后至90后金曲中齐怀旧

来源:北京晚报2022-05-29 10:16

  作者:韩轩

  昨晚,广大网友应该都面临一道选择题:罗大佑的《童年》线上演唱会和孙燕姿的“你好吗”线上唱聊会,同时在两个不同平台上线,你要听哪个?不同年龄、不同风格的歌迷有不同的选择,但在这晚,从50后到90后都沉浸在怀旧的情绪中,跟着网络那端的音乐放声歌唱。

  罗大佑:连唱金曲首首“回忆杀”

  当晚8点,罗大佑在户外草坪准时开启了线上演唱会,这场演唱会名为《童年》,听名字就是一波“回忆杀”。《滚滚红尘》(演奏版)《野百合也有春天》《你的样子》《追梦人》《海上花》《恋曲1980》《恋曲1990》《家II》《同学会》,这些经典的歌曲贯穿了罗大佑的创作生涯,都是耳熟能详的作品。

  站在聚光灯中央的罗大佑,头发已经花白,唱着这些熟悉的旋律,更让人感慨万分。这场演唱会的受众横跨50后至90后,不同年代的人有不同的感慨,有网友发弹幕:“想起了哥几个在大学校园里喝啤酒的岁月。”也有网友听着《滚滚红尘》《你的样子》等歌曲,想起了它们做主题曲的经典影视作品。

  唱了《童年》这首经典之作后,罗大佑深情地说,“写这首歌到现在46年了,这首歌不是写给小朋友的,写的是成长的历程。”罗大佑接着说,我们总是感觉不到自己的成长,但看着父母的年纪越来越大,我们自己长大了,开始负担起自己的家庭和社会的责任,“但想想一生中,最幸福的,就是被保护的、什么都不懂的童年。”今年67岁的罗大佑,称自己已是“朝如青丝暮成雪”,“这就是人生,但音乐的力量会让我们继续往下走。”

  演唱会中,罗大佑还邀请了歌手艾怡良演唱《爱的箴言+是否》,并在线连线“五条人”,和他们云合唱《恋曲1980》。

  在与主持人黄子佼对谈后,最终,罗大佑返场演唱《明天会更好》,并把这份祝福送给所有观众。

  孙燕姿:温馨互动再唱《遇见》

  孙燕姿的线上活动名为“唱聊会”,她的亮相就在演播厅的沙发上,落地灯、地毯、泛黄的灯光营造出温馨的氛围。孙燕姿没有上来就开唱,而是先和网友聊聊天。

  通过在线平台,孙燕姿和网友们进行互动。有网友问她吃没吃东西,她坦然回答自己胃口不太好,虽然已经是第四次在线上唱歌,但还是很紧张,导致没怎么吃晚饭。她也提到这几年中,全世界的人都生活在疫情的困扰中,“我觉得自己也像是浮在一个海洋里”,有不稳定的情绪,但还是希望大家可以善待自己、善待别人,一起面对共同的问题。

  自从孙燕姿上线,歌迷们就不停通过平台弹幕在线点歌,《遇见》这首歌呼声最高。但经典之作总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孙燕姿演唱了《Stefanie》《相信》《很好》《风筝》《我不爱》等歌曲后,终于唱起了经典的《遇见》。“听见冬天的离开,我在某年某月醒过来”的旋律一起,网友们也更加热情,纷纷留言:“这就是我的青春!”可惜,同样呼声很高的《绿光》《天黑黑》等歌曲,孙燕姿并没有演唱。

  观看孙燕姿直播的网友大多是80后、90后,他们多在直播间怀念青春。一年多以前,孙燕姿曾被一位00后网友误认为是“冷门歌手”,这让她曾经的歌迷哭笑不得。这次唱聊会上,很多歌迷发弹幕或微博表示:“等疫情结束了,孙燕姿开演唱会我一定去!”

  【记者观察】

  直播观演体验:仍有进步空间

  疫情反复以来,线上演唱会又一次重现高热度,此前崔健演唱会曾有4600万人次观看,周杰伦两场演唱会线上重映观看人次近一亿。而此番两场演唱会,据直播临近结束时屏幕上的实时数据显示,罗大佑演唱会观看数超3000万人,而孙燕姿唱聊会点击数为2.4亿人次。不过,观看人次屡创新高,就意味线上演唱会已被全民接受吗?不少网友表示,线上演唱会的观演体验,其实还有很大进步的空间。

  由于线上演唱会是为在手机上播放而生,竖屏直播成为了大多数平台的第一选择,但不少歌迷并不喜欢竖长的画面。比如罗大佑在演唱会中有与乐队合作,往往通过肢体语言或眼神互动,若在现场演出中,观众会看到所有互动环节,并融入到气氛中。但在竖屏的画面中,镜头总是以罗大佑为中心,屏幕连他伸开的手臂都放不下,他与乐队的细微互动就显得尴尬。

  另外,还有很多想投屏观看的网友表示,细长的画面在横屏电视上并不能转换,非常影响观感。

  针对孙燕姿的唱聊会,不少网友留言:音乐节目主持人能不能专业一点?唱聊会上,主持人请网友点歌,但她似乎对弹幕中频繁出现的歌曲视而不见,只顾硬生生地对孙燕姿提问。主持人还在直播中以去卫生间为由,一度离开了直播现场,也让网友质疑其不专业。由于孙燕姿整体唱歌的时间并不多,不少奔着听歌而来的网友也很不满,认为这一活动有消费情怀之嫌。(韩轩)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