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风起陇西》:在历史缝隙中探寻人性的价值维度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风起陇西》:在历史缝隙中探寻人性的价值维度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6-01 13:13

  作者:贵州民族大学副教授 鲍远福

  电视剧《风起陇西》改编自马伯庸同名长篇小说,将真实的史料与推理悬疑相结合,以人物角色多维的塑造与环环相扣的故事反转作为艺术构思的着力点。故事从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失街亭”一战说起,但并非重述“三国故事”,而是通过挖掘街亭之失的原因,串联起一段虚构的隐秘谍战往事,借以在历史缝隙中探寻复杂的人性价值维度。

《风起陇西》:在历史缝隙中探寻人性的价值维度

  电视剧《风起陇西》海报

  故事题材与叙事结构

  《风起陇西》囊括了谍战、权谋、历史与军事等多种题材,在正史、“重述”和“戏说”之间找到了合理的叙事路径,从而构建了一种带有“认知陌生化”特征的“新说历史剧”类型。从第一集开始,“三国故事”的刻板印象,一下子就被消解掉了。从题材上看,该剧呈现的并非宏大叙事构建出来的“大历史”,而是更加有血有肉的“小历史”。从历史的缝隙中寻找小人物的真情与生活,讲述普通人的人生起落悲欢离合,是该剧叙事推进的主要动力。

  为了将“小历史”下的小人物塑造得更令人信服,电视剧借用了古人的智慧,选取“三十六计”中的“二十四计”作为每一集故事的“切口”,既体现出谍战剧的叙事策略,又适度地勾起观众对传统文化的记忆,双管齐下,将故事内容和文化经验有机地结合起来。此外,该剧还将“三十六计”内含的叙事价值发挥到极致,并将其与故事情节的铺展以及剧尾孙令客串的“书场解密”模式紧密地结合起来。可以说,《风起陇西》每一集剧情都暗含了某种军事谋略与政治智慧,用紧张刺激的影像叙事出色地“图解”传统文化思想中的精华,这一过程也暗合“谍战”故事应有的解谜释疑效果。

  该剧摒弃了一般历史剧、谍战剧纯粹通过权谋和“心战”推动故事情节的套路和模式,刻画出精彩绝伦、层次分明又各有侧重的“故事丛”。作为核心故事的“烛龙案”,牵扯出各种人性复杂的“副本故事”,再加上主角陈恭(白帝)间谍身份的多重反转,构建了一个错综复杂、悬念攀升的迷局。

  对人性的多维度探讨和剖析

  在政治斗争和权谋陷阱中,个体的生命价值和意义何在?这是众多历史权谋剧和谍战剧中的常见路数。但由于特定历史语境与言说方式的限制,大多数作品或浅尝辄止,或陷入历史虚无主义的陷阱中,削弱了批判力度。《风起陇西》中的当权者,如杨仪、李严等,为了自身利益,高呼“兴复汉室”,却让手下为信仰和大义牺牲一切。在这种道义的裹挟之下,无名的间谍、刺客、士卒随时面临着性命不保的境况。当信仰和人伦的尖锐矛盾被国家大义遮蔽后,个体的生命悲剧就会赤裸裸地凸显出来。电视剧通过重新审视小人物在信仰与人性之间的矛盾冲突,借以揭示命运的悲剧。双面间谍陈恭(白帝+烛龙)在曹魏与蜀汉之间苦苦周旋,为了上司杨仪口中的大局,他痛失爱妻,无法回归正常生活,甚至还要亲手杀掉自己的结拜兄弟。当正义与信仰终于成为引发人性异化的祸端,卑微的个体该如何选择?陈恭在成功手刃仇敌黄预后终于有了自己的选择:他暗下决心,通过牺牲自我来成全国家大义和兄弟情义,孤独的背影勾勒出间谍的悲剧宿命。

  《风起陇西》对冯膺、李严等配角的塑造也极为成功,并不是简单地从善恶对立的维度来刻画人物,而是赋予他们人性的弧光。冯膺是一个为了信仰和国家大义不计个人荣辱得失的“另类英雄”,在剧情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呈现出不同的人格侧面:为了执行反间青萍计划的行动,他出卖同僚给曹魏透露绝密情报,让无数出生入死的蜀谍游枭惨遭横祸;他不惜背负骂名,成为同僚眼中的小人、上官心里的奸徒、敌酋口中的蛇蝎;他也会在计划的最后一环因机关算尽,不择手段,做好慷慨赴死的准备。冯膺是一个人格分裂的疯子、偶露真情的兄长和老谋深算的政客,呈现出一个鲜活可信的“人”的形象。李严也拥有多面的人格,在权谋和野心之外,内心也有柔软与犹疑,不管是对陈恭的爱惜和信任,还是对柳莹的倾慕和疼惜,都让这个权倾朝野的政治家身上显现出普通人的日常感与烟火气。

  此外,《风起陇西》超越了传统谍战剧的主题诉求和人物塑造,不再纠结于个人追求与家国大义的冲突,不为抽象的信仰而盲目牺牲个人,在宏大叙事模式之外呈现了一种真实有感染力的“人的形象”。剧中通过小人物的生死命运,把价值观的割裂与人性伦理的矛盾冲突展现了出来,在谍战残酷的故事背后,呈现了人性的复杂维度,以及救赎的艰难与毁灭的悲剧。(鲍远福)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