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渐进主义者欧阳修

来源:北京晚报2022-06-25 10:52

  作者:肖浩

  北宋嘉祐二年某天,欧阳修重新掌权并被仁宗任命主持进士考试。欧阳修作为古文的力推者,他在选择科举考试题目时,侧重阐释经学与经世论的题目。然而这种变动却让很多举子不适应,他们纷纷要求主考官解释题目。欧阳修正好借此,用一天时间来回应质疑。他不厌其烦地解释,希望能够说服一些考生。然而举子们并不接受他的解释,对考生们而言,就像临考前告诉大家,之前的准备全不作数,这次得考新教材——于是,一场考试引发了场外愤怒的抗议。

  一些原本有希望考取功名的考生在朝堂外抗议,欧阳修一露脸就被考生们包围起来,考生们咒骂着欧阳修,有人写祭文扔到他府上,有人重提张甥案,无所不用其极地用阴损招数抹黑欧阳修。好在欧阳修当时官场地位稳固,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很久之后,当我们再度回顾这段历史,终于看到欧阳修的高瞻远瞩。这一年进士群星璀璨,成为宋朝科举最耀眼的一届,苏轼、苏辙、曾巩、程颢、张载、曾布、章惇等均出自此届。一大批北宋文坛巨匠因为欧阳修的这个决定而改变了命运,欧阳修也在不经意间改变了历史。

  欧阳修其人究竟如何?苏轼评价他:“论大道似韩愈,论事似陆贽,记事似司马迁,论赋似李白。”也有与苏轼完全相反的评价,朱熹认为,欧阳修虽然在很多领域颇有建树,但对儒家思想的理解还不够深入,不具备大师的资格。后世学者承认欧阳修在文学、史学方面的成就,而对他在政治方面的表现则多有批评——这样一个并不复杂却充满着传奇的人,生活在北宋这样一个宽容自由时期,不由令人产生好奇。宋史研究专家刘子健用这样一句话来解释他为什么要研究欧阳修:“俗话说,因为有山在,所以要爬山。同样道理,我们研究大人物,是因为无法忽视他们。爬山能够让人看到山周围的无限风光,与之相似,研究历史上的关键人物,让我们可以从更佳的视角来认识他所处的时代,这就是我们对欧阳修感兴趣的原因。”

  《欧阳修:十一世纪的新儒家》是刘子健宋史研究的代表作,1955年法国史学家白乐日倡导发起了国际协作研究宋史的计划,而当时的刘子健也名列其中。在“宋代人物传记”这个合作项目中,完成了范仲淹和王安石两位人物的写作计划后,刘子健发现,在庆历新政和熙宁变法之间,从小改到大动之间,北宋历史发展的重要过程是在欧阳修的领衔下完成的,在很多方面他产生了不小的影响,然而他却一直被宋史学界所忽视,因此,刘子健开始着手写作《欧阳修:十一世纪的新儒家》,力图展现出欧阳修的一生为后世带来的重要影响。

  嘉祐二年那次科举,欧阳修只是做了一次小调整,并非大刀阔斧的改革。尽管如此,欧阳修遇到的阻力却着实不小,面对着中伤和诽谤,还有政治对手的打压,欧阳修只是选择了做好手上事,完成他要完成的使命,并没有更激烈的反应或自辩。从改革者变为维持现状派,转而成为改革的反对者,对于欧阳修的这种几乎一百八十度的立场转变,学者们通常用年龄来做解释,认为这是他年龄增长后不愿也不能再接受变化。然而刘子健却称欧阳修为渐进主义者,他发现,欧阳修支持与反对的两种“改革”之间其实有着不小的差异。

  早期的欧阳修本不是一位要求大规模体制变革的改革家,而后期他也并非是保守派,甚至在濮议中,他还被保守派分子攻击中伤,最后被弹劾导致他被罢官。因此我们看欧阳修的政治态度一直都是比较稳定的,他起先拥护有限范围内的改革,这主要是纠正现有体制内的某些缺陷,之后努力改良这个体制,使之保持更为长久的稳定。这样我们再看欧阳修,就能理解他为什么要反对王安石变法了——他始终拒绝支持彻底引入另一种系统庞大的改革替代或大幅改变现有体制。其实欧阳修在整个从政生涯中,都致力于使现有的体制更加完美地运行。

  欧阳修从年轻时理想的目标转向老年时现实可行的目标,这种务实的渐进主义在他的文章《本论》有着清晰的展示。他虽然在文章中提倡复兴儒家社会制度,削弱佛教影响,但是在实际中却发现,他虽然提倡加强“义礼”,但要以之替代人们对佛教的信仰,还需很长很长的时间。而且欧阳修是文学家、政治家的同时,他还是优秀的历史学家,儒家的礼仪根据《周礼》而来,但他始终怀疑其真实性。因为《周礼》直到两汉才出现,它的部分内容又很可能是在战国时期写成。把这样一部作品作为宋代制度行为的准则,究竟是否切实可行?欧阳修始终心存疑虑。

  作为史学家,欧阳修怀疑儒家尊奉的某些制度并没有书上说的那么有效,即便这些制度曾在古代封建制度下有效,它们是否适用于如今的中央集权帝国体制?欧阳修以王莽这样一位天时地利人和的改革者举例,王莽奉行的就是《周礼》描述的制度,最后却闹了个天怒人怨、身败名裂,这是否证明这套他曾经尊奉的制度典范是错误的?这些敏捷的思考在欧阳修的文章中时常出现。欧阳修的怀疑早在王安石崛起之前就已经出现,所以他不认同王安石推行的制度大变法,何况这种变法还是以《周礼》为原型。如此看来,欧阳修从来没有对所谓的变法寄予厚望,而是希望对现有行政体系进行一些微小的改良,这些小改良的成功并不在于原型有多完美,而是在于能够更便于行政官员对于改良措施理解和执行。欧阳修的这种渐进主义特点,与他的性格有关,但更与他的人生经历有关,其中更饱含着他对现实深刻的观察和思考。

  历史学家有时就像福尔摩斯,刘子健通过欧阳修的文章以及周边史料,通过对他行为变化的合理分析,来窥探欧阳修思想的变化。历史学家总会抽丝剥茧,分析人物所处的环境,找寻隐藏在背后的蛛丝马迹,以此写出历史的当下感。(肖浩)

[ 责编: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