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文学到舞台,红色电波声声不息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从文学到舞台,红色电波声声不息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07-11 09:10

  作者:施战军

  文学作品转换成其他艺术形式的传统由来已久,近些年来更是佳作迭出。如刘慈欣《流浪地球》改编成电影,毕飞宇《青衣》改编为电视剧、舞剧、京剧,路遥《平凡的世界》、梁晓声《人世间》改编成电视剧、话剧等。这些改编后的作品频频“出圈”,成为文化热点,展现出文学与其他艺术形式拥抱、交融、相互激发的巨大张力。

  小说《最后的电波》封面。

  话剧《铁流东进》舞台照。

  话剧《铁流东进》舞台照。中国国家话剧院供图

  近日,根据作家季宇小说《最后的电波》改编,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话剧《铁流东进》登台国家大剧院,反响热烈,好评如潮,再度引发关注。《最后的电波》发表于《人民文学》2018年第7期,并获得了2018年度“弄潮杯”人民文学奖中篇小说奖。从小说到戏剧,《铁流东进》在编剧、导演、演员、舞美、道具、灯光、音乐等多方面均展示出艺术的高水准,可以说是从平面文学到立体舞台改编的成功典范。

  舞台二次创作,人物“活”起来

  “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小说《最后的电波》讲述的是皖南事变后,皖中独立师第三团将士被围困于白马山区时,利用李安本这位电报局职员,以电报的方式与江北军部恢复联系,最终在顾绍彬团长等新四军将领的率领下顺利突围的故事。

  从小说到剧本的改编,涉及从文字作品到舞台表达转化的过程,话剧《铁流东进》在剧本上下了很大功夫。无论是小说还是戏剧,最终都是看人物。《铁流东进》成功对小说中的人物进行了舞台的二次创作。剧中,无论是归国抗日的华侨,还是带着江湖气息的草莽大汉、下山的道士、柔弱的少年,每个角色都有属于他们的故事,真实而鲜活。

  例如,通过对主人公李安本姓名的“补白”与“解读”,戏剧放大了原本文字的信息传递:安本,安分守己——老百姓就是想这样过日子的,但是是什么让他们不能安本?是什么原因让李安本原本可以当一个好兵的,却从战场隐退回到家娶妻生子?剧中交代了,是历史的动荡,是落后就要挨打的残酷现实,是李安本的舅舅在战场上踹的他那一脚,让他选择踏踏实实过日子,去追求“安本”。通过这个值得琢磨的名字,老百姓朴素的期待也在这里得到了诠释。

  类似这样耐人寻味、画龙点睛的改编还有许多,比如原著中的“小彭”变成了“小火柴”,代表了点燃的微火和一种希望;“答答滴滴滴,滴滴滴答答”不仅是符号化的电码,而且成为了最好的祝福,一句台词蕴含多层含义,满含深情。从“最后的电波”到“铁流东进”,更展现了一种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真正符合立体的舞台呈现。

  引人入胜的舞台表演,也为作品增光添彩。李安本的角色塑造张弛有度,是有刻度的表演。演员在扮演老年李安本时,演出了年龄特质,但是不颓丧;青年李安本,则是一个佝偻却狡猾精明的形象。李安本经历蜕变,成为新四军战士后,又展现了豪迈之气,这些都通过演员的头、胸、腿、脚以及行、立、坐、卧、眼神、语气等方面表现出来,达到了炉火纯青的表演水平。剧中王挺饰演的顾团长,在戏中起到了“变压器”效果,他的表演节奏、温度、强度把握得很好。震撼和感动的分寸,把控得很真切,将剧场变成了一种弹性的空间。

  传统创新统一,彰显舞台魅力

  话剧《铁流东进》充分运用台词语言、肢体表演、时空交织、场景转换、新媒体技术等舞台表现手法,在如何讲述故事上进行了大胆创新。高度写实与大胆写意的巧妙结合,使这部话剧充满了艺术魅力,是传统和创新统一的典范。

  例如表现李安本在第三团无线电培训班当教员的场面时,设计了两支竹竿来表现担架,模拟了人物坐在滑竿上被抬上山的感觉,也表现了三团官兵学习无线电发报的场景。这种源自于民间戏曲中的元素,在欢快诙谐的音乐中,将老百姓生命力的可爱和战士们生命力的鲜活跃然呈现于舞台之上,作品的天地一下就宽大了。角色设置上也向传统戏曲做了借鉴,杜南海又闷又有力量,是典型的文戏角色,而大刀、大牛、二牛这些角色都是用武戏的方式。这些都是基于传统的创新和延展。

  话剧《铁流东进》整体上追寻英雄精神的叙事表达,是有关信念、理想和艺术的综合舞台呈现。这种精神是有凝聚力的,从排练厅到舞台,到表演、灯光、音乐、舞美各部门的有效配合,将理想的光亮一步步传递给观众。同时,基于传统文学的力量,作品完成了许多值得深挖的追问,比如曹禺式的对命运的追问,除李安本角色本身的体现外,彭大刀的那段独白:“闺女!俺要报仇……从那天起,这个世上只有彭大刀……”,饱含了对战争、国难和个人命运的思考,更是对命运的追问。再比如老舍式的对世道的追问,在李安本祖孙二人的对话中也体现得特别充分恰当。

  话剧《铁流东进》是剧场、舞台功能有效开发利用的典范。其舞美布景设计抽象但巧妙,高高低低的白色积木,可以是阵地、是房子、是山峦,整体来说又象征着摩斯密码和电波。演员在舞台上,跳上跳下,跳入跳出,将表演和舞台环境融为一体。戏中最后一幕,当新四军战士们的群雕形象出现在舞台后方,群体的奔跑涌动和舞台旋转接口的表现,配合着灯光、音乐,给观众带来强烈的冲击感和崇高感。

  演出谢幕时,观众热烈的掌声证明了这部话剧深挚入心的共情效应,展现了舞台艺术不可替代的巨大魅力。来自平面文学的人物,通过舞台表现具象起来,带动观众回望和致敬革命先辈走过的路,将理想信念形象化于红色电波,在心中永续,声声不息。

  (作者系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