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有风徐行

来源:大众日报2022-07-23 11:14

有风徐行

——浅议东西方绘画的借鉴与结合

  作者:谢岩

  自西学东渐以来,对中西方绘画的观察、比较和讨论一直都是绘画研究的重要课题。西方写实绘画重描摹、重实体,关注于表现客观世界的物象结构与视觉经验,一笔一画、一招一式都有严整的逻辑和定理。早期的欧洲艺术家如乔托、达·芬奇、丢勒等甚至开展了大量的科研工作,同时在绘画的观念及工具材料上不断吸收结合科学研究的最新理论与技术进步的实践成果,伴随着社会发展,一同线性地向前发展。

 

  中国画则重感悟、重体验、重自省,更强调创作者内心对外部物象的反应与感受,借物抒情。笔头墨端“逸笔草草”“聊写胸中逸气尔”。随着中国文化尤其哲学思想的发展,中国绘画越来越倾向于对创作者内心的自省和表达,对审美规律的探讨和实践,如此丰富了画论,也有了“程式”的概念,即建立在画法风格上的提炼和总结。

有风徐行

《半夏》 谢岩 纸本水墨、颜彩 34cm×68cm 2016年

有风徐行

《山相》 谢岩 布面油彩、综合媒介 180cm×120cm 2016年

  同时,中国画在画法实践中将中西方绘画互相借鉴和融合的尝试延绵不绝。自郎世宁穿上清代补服,拿起宣纸毛笔开始,中国画家对中西方不同画种、不同绘画语言的借鉴与融合便越来越主动并效果显著,大量艺术家从绘画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尝试,涌现出许多璀璨的名字如后来的林风眠、吴冠中、黄永玉等。

  有意思的是,欧美艺术发展到了近现代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大航海时代后社会的发展使多种民族文化生态展现在欧美艺术家面前,另一方面是哲学与自然学科的发展使人对事物的认知从简单的视觉经验变得更本质、更广泛。似乎西方的艺术创作者对借鉴其他地域和民族的艺术特点毫不纠结,拿来就用,“拿来主义”运用由心。印象派的绘画里出现大量日本元素,高更干脆去表现土著民族的生活,毕加索的绘画中闪现着非洲雕塑的造型理念,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同时,西方绘画发展逐渐脱离一开始对客观物象描摹再现的表达追求,反向执着于创作者内心的自省和感受,由此生发了一系列新的绘画理论和画面语言。

  由于受到西方列强坚船利炮的野蛮侵袭,中国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在近代显得破碎,转折突兀。中国绘画的发展在这个时期也不可避免地受到西方绘画的影响,显得更多样化一些,出现了大量新的画种和绘画方式,只是缺乏消化与吸收,需要积淀和时间。由于中国了解和借鉴西方艺术的某些时期也是西方艺术思潮转折变化的时代,所以那时国内有些艺术家常常缺失了借鉴的方向和依托,找不到参照系。

  无论绘画艺术的发展过程多么曲折变化,如今二十一世纪全球一体化的趋势势不可挡,必然带来文化的交融与碰撞。一方面会不断产生交会贯通的新的艺术形式和语言,另一方面,不同民族的文化和审美特点会显得更加珍贵和重要。比如中国现代美术教育体系的建立,就借鉴了前苏联的学科设置、教学组织、课程设计乃至评价体系。同时,中国的传统绘画在西式的美术院校依然占据一席之地,并且有大量的素描色彩写生课程,它们都融入了中国画的教学当中,中国画专业在诸多美术院校里焕发着勃勃生机。在这种借鉴西方素描、写生、光影等概念和训练手段的国画教学方式培养的学生中涌现出众多优秀的国画大家,有徐悲鸿、蒋兆和等开创者,也有卢沉、周思聪、杨之光、谢志高等受益者。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当代油画创作中借鉴和融合中国传统精髓与样式的尝试虽延绵不绝,但成就者较少,难以形成较有影响力的创作风貌和艺术群体。不过在近些年的油画创作中我们可以观察到,进行中西结合或中国风格油画创作的尝试者逐渐增多,探讨“油画写意性”的理论研讨和创作实践逐渐走进大众视野。应该可以判断,在油画创作中尝试呈现中国传统审美的作品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笔者自幼习画、练字,受中国传统艺术的熏陶走上专业绘画道路,在中央美术学院接受的是完整的西方学院式美术教育,对中西之间绘画的差异感受颇深。从事绘画专业已20余载,东西审美的结合益发成为兴趣所在,概括下来不过两个方面,一是中国书画笔情墨趣如何融入油画语言中予以呈现,反向则是西方绘画丰富的色彩及堆叠的层次如何在中国水墨中找到结合契机。现在新材料、新媒介的出现使这类绘画在技巧和语言图示上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二是西方绘画和中国绘画的画面表达存在很大差异,导致描绘同一类事物的题材、角度甚至画面结构可能完全不同,这种不同既是差异又是互相借鉴的结合点,我也作了一些尝试。通过摸索,从自身的经验总结,我认为写生是在东西方绘画之间寻找契合点的非常有益的训练方式。如前文所述,中国专业院校的美术教育已经将写生融入所有美术实践专业的学习与培养中,自然也为描绘对象的不同角度和手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多种尝试的可能。(谢岩)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