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高概念嫁接青春成长国产剧集越来越时髦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高概念嫁接青春成长国产剧集越来越时髦

来源:齐鲁晚报2022-07-26 15:10

  作者:师文静

  正在播出的电视剧《天才基本法》已跻身暑期高热度剧行列,该剧用高概念、强设定类型剧来讲一个聚焦青春成长、家庭关系的故事,让青春题材剧实现了创新。当下,越来越多的国产剧尝试把超现实设定叙述模式落地到现实题材、青春题材、爱情题材等观众和市场能够接受的不同类型故事上,让作品看起来愈加时髦,具有开拓性。

  如果在人生的关键岔路口,你走的是与现在的自己完全不同的路、做出的是完全不同的选择,你的人生将是什么样子呢?基于会有一个平行世界的设定,《天才基本法》讲了一个落魄的数学天才重启人生的故事。剧中,雷佳音饰演的林兆生曾经是一位数学天才,15岁考上名牌大学,在核心期刊发表过重磅论文,但因女儿和家庭放弃了出国深造的机会,现在只是个小会计,过着失意的生活,还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张子枫饰演的女儿林朝夕,也因11岁时没考上奥数训练营,长大后只能过着不停相亲、养家糊口的普通人生。落魄人生成定局时,林朝夕通过一张照片偶然间回到了自己的11岁,在平行世界里她和小伙伴一起考上奥数训练营,展开拯救父亲、追逐梦想和爱情的故事。

高概念嫁接青春成长国产剧集越来越时髦

  《天才基本法》将故事设定在两个相似但又有区别的平行世界,两个世界的人物重叠,但为了增加看点让人物关系有了错位。剧中将两个世界称为“草莓世界”和“芝士世界”,取这两个名字的原因是,一个人在吃饭时选择草莓还是芝士,将会改变接下来的人生。草莓世界的林朝夕很普通,没自信,相亲还要被人挑剔,而到了芝士世界,她是“大人的意识,小孩的身体”,实现个人能力叠加,会用很难的数学定理打败一众天才,实现劲爽逆袭。草莓世界的林兆生失意落魄,但芝士世界的他是长发飘飘、开摩托、频换女友的摇滚浪子。芝士世界主打的是怀旧牌,奥数考试、老歌老唱片、北京奥运会等元素把观众的记忆拉回到过去,两个平行世界的巨大反差给观众带来观剧的双重惊喜。

  《天才基本法》穿越两个平行时空以改变个人命运、改变未来的超现实设定,是影视创作中很流行的“高概念”叙事。“高概念”叙事的特点是故事有一个强大的设定,比如平行时空、时间无限循环、穿越二次元、穿越小说、多层空间等,也可以是一个高度概括的脑洞和构思,归根结底这个故事要有噱头和营销卖点。但高概念、强设定多见于科幻片、悬疑剧、灾难片等作品中,比如《刺杀小说家》《信条》等。“高概念”的特点就是简单、直接、有冲击力地用强设定讲故事,形成有震撼力的观影体验,不太注重复杂、精细的人物构建和故事情节铺垫,有的作品只玩高概念,也不追求表达深刻的主题。随着国产剧创作风格的多元化,“高概念”叙事渐渐被重视,成为一把叙事利刃被嫁接到电视剧故事上。

  《天才基本法》按照正常的叙事方式,肯定是芝士世界中发生的事情,讲一个数学天才父女升级打怪、披荆斩棘的故事。但用平行世界、穿越、改变未来的强设定叙事,就显得很高超、很新颖。沈严导演擅长的是生活流叙事,《天才基本法》的两个平行世界,一个明快鲜活,一个朴素接地气,两个世界的年代质感、普通小城市的生活感都很写实,能吸引电视剧观众沉浸到剧情中。平行宇宙设定叙事中包裹着生活流的国产剧故事,这就让剧避免了套路、庸常。可以说,叙事的创新让这个讲述天赋、热爱与追求梦想的故事变得不普通。

  “高概念”设定在国产剧中大多运用于悬疑剧,比如《摩天大楼》《失踪人口》《无主之城》《在劫难逃》《致命愿望》等,每部剧都有一个强设定。此前比较创新的剧,也都运用了高概念,比如《开端》,它用时间无限循环的叙事,关注的是一个社会公共议题;《想见你》用莫比乌斯环式时间循环讲了一个爱情故事。高概念、强设定代表叙事的想象力,到了有自己的风格、掌握传统国产剧规律的导演手中,它就能成为一种新玩法,让国产剧观众也逐渐熟悉和感受套层式叙事逻辑,多侧面感受主角成长,并在新颖追剧体验中再次聚焦青春成长、家庭关系、追逐梦想等主题。(师文静)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