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文火慢熬”出的小说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文火慢熬”出的小说

来源:北京晚报2022-08-27 10:51

  作者:王赛男

  《麒麟》 周游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20年底,我收到了一份9万字的小说样张,稿件名为“麒麟”。从我初次读到它,到这本书正式上市,经历了一年半的时间。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我在心里无数遍地打磨文案、琢磨情节、起草书评、构想封面,全因为《麒麟》是我理想中一直想要做的那种“一眼望不到头”的书。是的,“一眼望不到头”,意味着可能爆到离谱,也可能惨到离谱,其中充满了不确定性,赌的是编辑的眼光和功力,当然,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当我将这一年半里各种碎碎念的心得体会凝练成一篇书评时,我发现竟然都带有些许“吐槽”的意味。

  一部小说的畅销,其实是有一些规律和技巧可循的。

  比如超级畅销的《长安十二时辰》和《两京十五日》,情节主线都非常清晰,加上“时间+地点”的书名,读者只需看了开头就能迅速了解,该书是要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某件极有难度的任务,情节的精彩好看就在于完成任务过程中的一波三折,但读者始终能够确信的是,小说的结局一定是这项任务最终完成了。就像《西游记》,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的结局一定是师徒四人取得真经立地成佛。

  但《麒麟》在这方面就显得不够“讨巧”。无论是书名,还是结构设置,都无法让读者迅速了解这部小说的发展走向。虽然当初我们也曾试图给它取一个类似“时间+地点”式的简单粗暴的书名,但无奈它的线索太过庞杂。虽然我们最终的文案语里给出了一个几百字的内容简介,但这个内容简介实在是省去了很多精彩枝节后十分以偏概全的一个简介——我那么喜欢的、如圣人一般闪耀着人性光辉的保禄呢?执着于“开化心灵”的说书人赵敬亭呢?跟曹雪芹有那么一点相似的乔阿难呢?甚至那些匆匆逝去的角色——荆轲一般慷慨壮烈的刺客何万林、坚贞刚烈的素云、泼辣热情的袁七娘……多少悲欢离合的故事、多少个性鲜明的角色,串联成这部洋洋洒洒40万字的《麒麟》。读者只有读到小说的最后,才能将不知不觉郁积起来的情感最终升华,才能领悟到作者写作此书的一片深心。

  诚然,这种结构设置上的“不讨巧”会劝退一部分读者,他们也许会在翻开本书读了一两章甚至一两页的时候弃书,但是我相信会有一大部分读者留下来,在看完整本书后像小周巡检一样大呼过瘾。

  当下的文学市场,快餐文学大行其道,人们像追剧、追电影一样,追求小说的情节刺激,至于文学性、思想深度这些标准,仿佛已经不再重要。这种阅读趋势使得很多小说创作者不愿再下功夫在文字的打磨上,仿佛那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傻事。

  回味《红楼梦》,曹雪芹披阅十载,增删五次,才有了这部中国古典小说的顶峰之作。《红楼梦》里,不仅塑造了各色鲜活饱满的人物形象,叙写了几个大家族由盛而衰的唏嘘历史,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红楼梦》里面大量的诗词。写一部小说,不仅要塑造人物,还要替人物写出诗词作品,想来这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因为不仅要写得好,还需要通过每个人物的诗词作品展现他们的性格特点、才华高低、人生际遇。这在当下的我们看来,如果不是一个故事团队集体创作,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想起那句“从前车马很慢”,是的,从前人们活在一个“很慢”的世界里,一生只需要写一本书。

  《麒麟》当然无法与《红楼梦》相提并论,作者周游也没有给每个角色定制诗词的功力。但他在这部作品里进行了一个大胆的尝试——说书。作者因为业余研究古典小说,对说书人和话本小说衍变的关系做过很多研究,因此在小说中塑造了一个说书人的形象,用小说视角和角色说书视角双线讲述故事。也就是说,小说里有很多段是以说书人的口吻在讲书,书里的故事与正在推进的情节交相呼应,虚虚实实,产生了一种别开生面的阅读效果。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对于说书人的语言和语气描摹非常到位,读者就像在读一部真正的宋元话本,作者的功力可见一斑。但说实话,这种费力的尝试读者不一定买账,所以我想说,在这样一个一切都追求“快”的时代里,居然还有人用这样“傻”的方式写小说,勇气属实可嘉!

  在当下的图书市场环境下,要给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新人作者出版一部大部头的小说作品,且不是随随便便地出版,而是希望它能一鸣惊人,是件多难的事情。

  这种难,首先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来自一些负面的声音。我是从第一章就被作者的文字所吸引,随即被情节和人物所吸引,待到把整部小说读完,那种感慨万千、怅然若失、回味无穷的感觉,让我坚信这部小说一定能成功。

  然而从我第一遍读完,到它正式出版,其间经历了一年多的漫长等待和打磨。曾有几次,我听到一些负面的评价和声音,因为时隔很久,当时沉浸在小说里的那种情绪已经退却,我开始怀疑起自己的判断——难道真的是我阅历有限、积累有限,对选题的判断有误吗?不甘心,重又翻开稿子,再读,仍是心潮澎湃,人物的音容笑貌似在眼前,有几处情节每每读到都会润湿眼角。甚至重读过程中还有很多意外惊喜,发现很多第一遍读时忽略掉的细节,其实是为后文偷偷埋下的伏笔,这种前后呼应、榫卯相合之处,真真让人叫绝!我的信心,就在这样的起起落落中反复。直到图书正式下印并在豆瓣上线,我被大家的各种走心评论所感动、启发和鼓舞。虽然小说不是我写的,但是作为编辑的我与有荣焉,读者对这本书的喜爱至少验证了我选书的眼光和判断。

  前期难,上市以后想要让市场认可,取得令人满意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会更难,我们的团队正在努力探索。不如就把一切交给时间,既然这是一部“文火慢熬”出来的作品,那么让它慢慢发酵就好。(王赛男)

[ 责编: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