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上收藏世家 城市值得铭记的文化烟云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海上收藏世家 城市值得铭记的文化烟云

来源:新民晚报2022-08-28 08:40

  作者:郑重

  “盛世芳华——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是今年上海博物馆七十周年馆庆系列展的重头戏之一。社会捐赠是博物馆赖以产生、生存乃至发展的源泉,在中国博物馆历史上,私人捐赠曾对博物馆发展起过重要作用,如张伯驹先生向北京故宫捐赠《平复帖》《游春图》,潘达于先生将大盂鼎、大克鼎捐赠上海博物馆等等。

  郑重先生自20世纪90年代后,在时任馆长马承源、汪庆正等文博大家的支持下,开展对收藏家的专题研究。这段历史已化成《海上收藏世家》(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一书,现择几则鲜为人知的故事,它们是上博的历史,也是这座城市值得铭记的文化烟云。

  ——编者

  陈器成:收藏无悔

  1980年7月22日,原光明制药厂创办人、收藏家陈器成将自己收藏的130件珍贵文物捐献给上海博物馆。这是他第二次捐献了。在1962年,他就向该馆捐献文物80件。在上海博物馆为他举行的捐献文物授奖会上,陈器成谈了他对收藏的见解:

  我一向认为博物馆不仅是一个收藏、保管文物和标本的机构,而且要为广大人民了解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资料,文物、标本都应该为这个目的服务。

  一个收藏家对文物收藏有如此的认识和觉悟,在收藏时就定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追求藏品的文化品位。如何来评价陈器成的藏品之文化价值?上海博物馆在《关于受赠陈器成同志捐献文物的请示报告》中所做的评述可看出这些藏品在博物馆馆藏文物中所占的重要位置。

  “光明制药厂创办人陈器成同志,是本市著名收藏家,最近陈同志自愿将文物130件,捐献给国家……陈氏所捐献的文物有瓷器、青铜器、甲骨等,质量较高,多属我馆陈列和研究工作中的重要文物,其中商代甲骨100片,一部分从未发表过,是研究商代历史的珍贵史料……”

  何谓藏?了解陈器成的收藏方法,就可知道他对“藏”的理解。陈氏收藏极广泛,青铜器、甲骨、龟板、陶瓷、玉器、书画、文玩、砚、墨甚至纸张。他的藏品从不在室内陈列,也不在亲友间炫耀,更不想和其他藏家争奇斗艳,随力量选购一些作为自娱,做一位真正的藏家。

  收藏品犹如过眼云烟,收藏家只是暂归于己而已。有些收藏家为了在书画上留下“曾归己有”的情感,往往在书画上留下印记或题跋。而陈器成所收藏的书画都不钤印。他认为前人批评项元汴在书画上滥钤印章,犹如“美人黥面,雅道凌迟”,此话很有道理。

  王南屏:送“王安石”回家

  1981年,谢稚柳在香港中文大学讲学时,王南屏向他提出要把《王文公文集》和宋王安石书《楞严经旨要》卷捐献给上海博物馆,但有个条件,他在上海家中收藏的200件明清字画要允许出境。谢稚柳回沪后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上海博物馆馆长沈之瑜和保管部主任马承源,沈、马两人都认为此事可行,就告知谢稚柳先要鉴定这两件东西的真伪。

  谢稚柳还未对这两件藏品进行鉴定就认为可行,是因为他心中是有数的。王南屏的父亲王有林是上海实业家和书画、碑帖收藏家,和谢稚柳不但都是常州人,且还是表兄弟。王有林早年爱好书画碑帖,并有较高的鉴赏眼力,在经营染织行业外,业余时间即鉴藏书画碑帖。

  对于《王文公文集》,谢稚柳很清楚。此部宋刻龙舒本《王文公文集》是存世孤本,今已一分为二,一部分在日本东京,另一部分为王南屏所藏的残集76卷。王南屏所藏的残集76卷,在到香港之前,徐森玉曾拍摄有玻璃版底片藏在故宫博物院。1962年,又在徐的动员和督促下,将密封在铁箱内30多年的玻璃底片从故宫博物院找出来,与日本藏本合成一部完整的《王文公集》,由中华书局上海编辑所影印出版。上世纪60年代初期,《王文公文集》残卷出现在香港书肆,徐森玉、谢稚柳曾商量设法将它买回来,他们委托旅居香港的王南屏、徐伯郊经办此事,最后为王南屏所购得。本来说好内地筹到款后再从王南屏手中购回,但十年动乱开始,此事遂不了了之。此后,日本人曾想用重金向王南屏购买,均遭回绝。王南屏说这是中国的国宝,且又与上海方面有约在先,不管等到什么时候,他都要把它送回内地。

  王安石书《楞严经旨要》卷原系周家所藏,携至台湾,本想出让给台北故宫博物院,但台北故宫博物院无人能定为真迹,亦无王安石手书墨迹可作参证,所以婉拒收购。据说藏家失望之下曾托人请张大千审鉴。张大千愿出5万美元购进,但藏家因未到心理价位而不愿出售。又携至美国托人转售,亦未售出。后来藏家再携至香港,为王南屏所购得。

  1985年2月,上海博物馆副馆长黄宣佩亲自到深圳正式接收《王文公文集》和王安石书《楞严经旨要》卷,并亲自押运回上海,上海博物馆要为这两件国宝的回归举行捐献仪式。但王南屏已于1月在美国因心脏手术失败而去世,享年60岁。在3月16日举行的捐献仪式上,王南屏的夫人房淑嫣在致辞中说:“王南屏先生在世的时候,挚爱中华文物,他始终没有忘记我们是中国人。所以这两件东西保存了多年,即使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他也没把它典卖变钱。”

  薛贵笙:缘尽则散

  共和国成立之初,上海古玩商业界的私营老板也表现出爱国热情,纷纷向上海市文管会捐赠文物。薛贵笙也不甘落后,1951年就开始向国家捐赠文物,以后又不断有所捐赠,先后将个人珍藏的“西周恭王效直”等80多件文物捐赠给上海博物馆。

  薛贵笙有着如此丰富的经历,他所经手的那些文物背后该有多少故事啊!我还是缠着他,使出了年轻时当记者的韧劲,决心要让他开口谈自己的故事。最后他只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过去,江西有一个做古玩生意的,手中有一个假的瓶子,瞄准一家富户要卖大价钱。但这个富户守财如命,不愿把钱花在买古董上。后来,富户的家中发生不祥的事情,这位古玩商认为有机可乘,就和巫婆联手,请巫婆到富人家里去装神弄鬼,说是能得到一只古代花瓶即可驱邪,逢凶化吉。果然,这位富人上门求购这个假的瓶子……

  薛贵笙讲完了这个故事后问我:“你听懂了吗?”“听懂了!”此时我真的感到有些惭愧,不该再像年轻时那样用这种“逼供”的方法采访。采访之前,我就从上海博物馆听到一些薛贵笙的收藏故事。几十年来,经他整理发现的各类文物、古玩中,有不少珍稀文物。他捐赠给上海博物馆的那件青铜器“效直”,是1938年前后他在广东路开店时购进的,高243厘米,重3.65千克,正面有68字铭文,记述着这样一段故事:孝王赠给公五十朋货币,公又赠送给效二十朋,效觉得这件事情很光荣,特意制作酒器卣表示纪念。当年,薛贵笙见此珍宝,欣喜若狂,倾其所有购下。此后数十年,他都视其为掌上明珠,曾有许多人出高价欲得此宝物,都不能使之动心。在薛贵笙的捐赠品中还有一方田黄石章。田黄素有“石中王”之称,其价值比黄金还昂贵,产于福建。平日所见田黄石以小块居多,重至斤者罕见。薛贵笙捐赠的这件田黄石,重1.8市斤,呈黄金色,黄中泛白,为田黄石中之珍品。

  薛贵笙捐赠的文物都是他几十年经营中筛选下来的自藏品,其等级之高可以想见。我问他:“你为什么不把这些留给子女呢?”他回答说:“古玩文物,缘来则聚,缘尽则散,要知足常乐啊。何况我又不缺钱用,子女都不是搞这一行的,给了他们,反而害了他们。这种事我看得太多,经历也太多,捐献给国家,也算我为后代积一点德吧。”(郑重)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