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什么热门演什么,这样的拼盘剧还是少拍点吧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什么热门演什么,这样的拼盘剧还是少拍点吧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2-09-02 08:56

  作者:侯虹斌

  《欢乐颂3》顶着一个响亮的IP,终于还是低开低走了,豆瓣评分只有4.7。而且看样子还会越走越低。

  我怀着兴致去看,但观剧体验却只剩挫败。这部剧,堪称国产女性题材剧反面教材的大合集,不管是剧情、台词、人设,还是演员表演,都让人尴尬得脚趾抠地。

  首先,叶蓁蓁(江疏影饰)的人设,是一个白富美,还是一个研究所的副研究员。可这位女明星把一位搞科研的研究员演得跟奢侈品柜员别无二致,整天呆在化学实验室,还必须戴防护口罩、穿防护服的人,是不可能一直保持全妆的。现实中确实有喜欢做学术和科研的富二代,但这样的人,不会私带实验室的化学品出去给朋友酒店里的客户开锁;更不会这么闲,跟不熟的邻居整天讲八卦。还有,副研究员算不上“准科学家”,就算正研究员也没有人会这么自我介绍。

  更匪夷所思的,是又美又飒的方芷衡(杨采钰饰)这条故事线。开始时神神秘秘,卡里只有400块钱的她假扮成白富美,全身上下名牌,住着昂贵的大房子,行踪扑朔迷离。谜底揭开时才知道,方芷衡曾遭到信任的上司性骚扰,还被上司倒打一耙,导致丢了工作。于是,她开始复仇。她改名换姓把自己包装成白富美万人迷,入职了上司儿子李其行的工作单位,准备让伤害她的人“父债子偿”。这简直让人目瞪口呆。冤有头债有主,诬陷也是刑事罪名,要坐牢的知道不?

  何悯鸿是个新媒体编辑,业绩始终垫底,但还动不动就对上级和同事输出自己的观念,这样的人最多活到第二集,怎么能还不被炒掉?

  人设一荒唐,就不会说人话了。

  正经人谁会像叶蓁蓁一样,老是把“我是准科学家”挂在自我介绍一档里?她说她不会被催婚,是“大多数人都会善意地替我解释一句,为科学献身”。殊不知,未婚女博士就是被催婚最多的。而文科生何悯鸿则动不动背古文,她第一次见女邻居就套近乎:“我记得你叫方芷衡,畦留夷与揭车兮,杂杜衡与芳芷。我叫何悯鸿,人远悲天悯人之怀……”听听,这叫人话吗?

  为了描述女性群像,《欢乐颂3》把不同阶层的几位女性硬凑到了一起。事实上,哪怕是同一个阶层,都市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根本不会这样。富二代叶蓁蓁,仅与三位租房的邻居见了一面,就热情似火,不仅立即要一起吃饭,还每天都跟她们黏在一起。三位租客亲密无间,每个人都不介意自己的私人空间被侵入,也从不产生矛盾。余初晖和何悯鸿虽然整天吵架,但她们吵的是余初晖如何对待她母亲的问题,但真正核心的矛盾她们却从来不在意:余初晖把母亲带进这个家里,没跟任何人商量过;每次无论是打电话还是与母亲争吵,余初晖都音量巨大,非常扰民。

  欢乐颂的2202房及周围的生态,是彻底没有边界的,不是大都会里正常的人际关系。当然,现实生活中确实有像《欢乐颂3》里这样没有边界感的人,但这部剧显然是在赞美这些混乱的前现代行为。

  《欢乐颂》是2016年的爆款剧,而且是现象级。由这部剧开始,中国的电视剧多了一种热门题材:女性群像剧。《欢乐颂》提出了一些当时都市剧还比较少表现的真问题,比如樊胜美的原生家庭里重男轻女、吸血成性;邱莹莹性格懦弱,男友有处女情结……这些都让人有代入感。而企业高管安迪和富二代曲筱绡的故事线虽不常见,但是很猎奇,满足了普通人的想象。几位女主演也把握住了这个机会,与角色完美契合,把几位女主角都不同程度地捧红了。

  第二年,《欢乐颂2》播出;又过了五年,《欢乐颂3》姗姗来迟。这几年,同样的女性群像都市剧已经很多,《欢乐颂3》的配方已没有新鲜感。但它更本质的缺陷在于,这是一个拼盘剧,收集了各种都市题材的热播元素、社会话题,炒出了一盘大杂烩。

  性骚扰是个热点问题,那就让方芷蘅当性骚扰的受害者;

  女性自强、反击性骚扰受欢迎,那么,就让方芷蘅化身复仇女神;

  女性帮助女性,大家都喜爱,那我就让叶蓁蓁和朱喆两个大姐姐时刻关心和帮助大家,朱喆还帮助手下的服务员报复了性骚扰的客人;

  姐弟恋、小狼狗是热门话题,那就安排帅气的年下男李其行爱上方芷蘅;

  家庭重男轻女,吸血女儿,这个话题经久不衰,那就设计朱喆没读大学却被迫供养弟弟妹妹多年,他们还毫不感恩;

  “女女CP”受欢迎,那就让方芷蘅和叶蓁蓁两位御姐经常对其他女孩放电,亲密接触;

  女人被家暴、如何拯救家暴受害人逃离,被讨论最多,那就令余初晖拯救母亲逃离家暴……

  不仅如此,演完每个热门话题之后,几个女孩都要在客厅里开一次会,分析一下这个社会现象说明了什么问题,总结一下会议精神。

  这些剧情像打补丁一样贴在她们身上。编剧不是想着这个人物会发生什么故事会怎么说话,而是想她的台词要方便变成截图,方便上热搜,方便做营销。

  现在的拼盘剧太多了。都市题材的女性剧,不再是讲好一个故事,而是来料加工的拼盘。凭空长出几位人物,把社会话题均匀地分配到她们头上,像化学方程式一样配平,把前因后果拼凑上,就成了一部电视剧。

  这是现在大量都市女性题材电视剧的通病。资方不敢深入挖掘故事和人物,什么受欢迎就写什么,以为这样就十拿九稳了。这种嫁接式的都市剧还是少拍点吧,谁也不喜欢看到一群做作的假人,表演着不属于她们也不属于这个世界的既定动作。(侯虹斌)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