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古棋:棋乐无穷,弈决高下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中国古棋:棋乐无穷,弈决高下

来源:海南日报2022-09-05 09:14

  作者:慕子青

  近日,2022“海南·棋子湾杯”全国业余围棋双人公开赛在昌江棋子湾举办。作为充满智力考验的体育项目,棋类游戏在先秦时期就已在中国出现。掷采行棋的六博、双陆,在古人宴饮娱乐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冲锋围杀的象棋、围棋,则更为文人墨客所重,让其在闲暇对弈中锻炼心智、陶冶性情。

  定县大坡村窑﹃士﹄字象棋子。

  故宫博物院藏清代玉围棋子。

  甘肃博物馆藏汉彩绘木雕六博俑。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六博

  先秦时期就已出现

  六博中的“博”字古同“簙”,《说文解字·竹部》曰:“簙,局戏也,六箸十二棋也。”这种带有娱乐甚至赌博性质的棋类活动,在先秦时期已极为流行,《史记·苏秦列传》记载:“临菑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弹琴击筑,斗鸡走狗,六博蹋鞠者。”在纵横家苏秦描述的齐国繁荣景象中,六博是齐人的日常娱乐活动。

  《汉书·游侠传》记载:(陈遵)祖父遂,字长子,宣帝微时与有故,相随博弈,数负进。及宣帝即位,用遂,稍迁至太原太守,乃赐遂玺书曰:“制诏太原太守:官尊禄厚,可以偿博进矣。”汉宣帝为汉武帝曾孙,幼时因戾太子巫蛊之祸受牵连,即位前曾在民间生活过,当时的宣帝常和陈遂玩六博。成为皇帝后,宣帝仍不忘老友,将陈遂提拔为太原太守,在玺书中竟不忘提起当年的六博之乐。

  汉宣帝的上一任皇帝是刘贺,刘贺就是近年发现的江西海昏侯墓的墓主。在他被废后,宣帝封其为海昏侯。考古人员在海昏侯墓出土的简牍中首次发现了六博的行棋口诀,这行棋口诀想必是刘贺的生前物品,后被随葬。这类物品也要随葬,与史书中刘贺“嚚(yín)顽放废”的人设倒是相符。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汉宣帝和海昏侯如此喜好六博,普通汉朝百姓的热衷程度可想而知。不少考古发现的汉代画像石、画像砖、人俑也印证了这一事实,比如甘肃武威磨嘴子汉墓出土的汉代彩绘木六博俑、四川新津画像石六博图,河北中山王3号墓还出土了石质六博棋盘和水晶棋子等实物。

  六博时常伴随宴饮,故常称“饮博”,汉画像石上绘制的六博图中,棋盘旁常有酒器耳杯。六博虽是游戏,但玩至兴起,如再酒过三巡,难免有意气之争。《汉书·吴王濞传》记载:西汉文帝曾召吴王刘濞的儿子刘贤进宫,和皇太子刘启饮博。刘贤由楚人培养长大,楚人轻佻,性格彪悍,刘贤也耳濡目染。刘贤与刘启下棋时发生争吵,刘贤态度轻佻不恭,被刘启拿起棋盘失手打死。汉文帝只能将刘贤遗体送回吴国,刘濞极为愤恨,这与后来其带头发动“七国之乱”想必也有关系。

  双陆

  唐人深爱的娱乐项目

  《资治通鉴·卷二〇七》载:“双陆者,投琼以行十二棋,各行六棋,故谓之双陆。”“双陆”也就是“双六”的意思。唐代张读的志怪小说集《宣室志·张秀才》中对双陆拟人化的描述最为有趣:那日张秀才借居在一处空宅中,夜深时分,忽见道士与僧徒各十五人从堂中出,他们或驰或走,当道士独自一人时,则被僧击而去之,另有二物在地上被僧道轮流翻转。后张秀才在空宅壁角搜寻,得一败囊,“中有长行子三十个并骰子一双耳”,“长行”即双陆,僧道实为双陆的30枚棋子,“二物”则是骰子。游戏时当一双陆子单行,很容易被对方击离。

  新疆阿斯塔那206号唐墓出土的一个镶嵌螺钿的双陆棋盘,以对称的月牙图案为中心,两侧各饰六瓣花纹。从形制来看,这个双陆棋盘与现在所谓的“西洋双陆”棋盘很相似,而且“西洋双陆”的玩法与《宣室志·张秀才》记录的也大体一致,所以不排除“西洋双陆”其实是从古代中国传至西方的可能性。

  《新唐书·狄仁杰传》中也有一则与双陆相关的故事:“久之,召谓曰:‘朕数梦双陆不胜,何也?’于是,仁杰与王方庆俱在,二人同辞对曰:‘双陆不胜,无子也,天其意者以儆陛下乎!’”,狄仁杰以双陆为媒介,并以姑侄与母子孰亲孰疏的道理,说服武则天立李氏子孙为嗣,后庐陵王李哲(即李显)果然被武则天重新立为太子。从这则历史故事也可看出:双陆确实深受唐人喜爱,即便是武则天也不能免俗。

  围棋

  行棋落子见风雅

  六博、双陆行棋方法较为简单,多靠运气取胜,远不如围棋那样启人智慧。且千百年来,弈棋皆被视作风流儒雅的象征,围棋之弈可涵养性情,棋子黑白相错,颇有些太极图幽远玄妙的气息,与古代文人骚客所追求的风雅逸韵极为契合。另外围棋作为“琴棋书画”四大才艺之一,还成为才子佳人必备的人文素养。

  据史书记载,唐代就已出现玉围棋子,《太平广记》引《杜阳杂编》载:唐大中年间,日本王子来朝进献宝器、音乐,并与国手顾师言弈棋。王子拿出随身携带的楸玉棋局和冷暖玉棋子并介绍说,这种玉棋子取自集真岛上的凝霞台,黑白分明,且冬温夏冷,这是已知最早的玉围棋记录。从故宫博物院所藏的清代玉围棋子来看,棋子形制扁圆,玉质莹润,既可作实用之器,亦可作雅玩之物。弈棋本来就是雅事,玉棋子富灵动之气,为棋局再添几分清雅。

  围棋选手的棋力有对应的段位,九段是职业棋手的最高段位。弈者,自然有所角力,他们在行棋落子间颇有点武侠小说中大侠出手的风范。金庸先生的笔下不乏武艺超群、棋力不凡的侠客:比如《天龙八部》中布下珍珑棋局以甄选传承人的无崖子,其棋局甚是巧妙,解棋之道竟在“舍得”二字;《倚天屠龙记》中的何足道,因精通琴、棋、剑三门绝艺,被称作“昆仑三圣”;《碧血剑》中的棋痴——木桑道人,棋艺虽不敢恭维,但他以棋盘为武器、棋子为暗器,在血雨腥风的武林也能独树一帜。

  象棋

  楚汉争雄硝烟起

  相较于围棋略带雅韵的围杀,象棋的厮杀更为直截了当,棋局充满着战斗气息。先秦时期各国经常车战,并以“千乘之国”形容国力强盛,象棋中的“车”很可能来源于此。江西省安义县曾出土铜质古象棋一副,根据一起出土的崇宁通宝铜钱来看,此副象棋应为北宋铸造。棋子上除了有楷书文字,背面还有相应的刻图。与现代象棋不同,此副象棋中的“炮”写作“砲”,其背面刻有抛石机图案,所以象棋中“炮”的出现可能比火药还要早。据说,象棋中的双“炮”是唐代名相牛僧孺所加,牛僧孺是“牛李党争”中“牛党”的领袖,其对手“李党”的领袖则是唐代名相李德裕。李德裕后因党争被贬至海南岛,并在此病逝。

  象棋子的材质多样,以木质最为常见,海南定安县大坡村窑和澄迈县福安窑出土过罕见的瓷质象棋子。大坡村窑瓷象棋子为圆饼形,正反两面均刻有楷书“士”字,应为实用物件。福安窑发掘者郝思德先生介绍,福安窑瓷象棋子也为圆饼形。大坡村窑瓷象棋子上的“士”字,字形娟秀,像是有一定书法功底的人所写。瓷质象棋子是海南古代棋类游戏发展的重要见证。

  棋类游戏体现了古人的智慧和生活情趣,作为比拼智力的体育项目,它蕴含的竞争精神和风雅气韵至今仍有着重要的文化价值。(慕子青)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