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大牌明星救不了脱口秀综艺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大牌明星救不了脱口秀综艺

来源:齐鲁晚报2022-09-06 09:52

  作者:师文静

  《脱口秀大会5》在观众期待中播出,但播出两期之后基本上算是开局就折戟了,口碑评分创节目开播以来最低,且是大幅度下滑。对喜爱脱口秀的观众来说,本季节目槽点太多,新人虽然来了不少,但脱口秀表演的整体品质并不突出,再加上那英、周迅两位领笑员的“外行”操作,可能也正在无形中影响着本季节目对脱口秀审美的引领和评判标准。

  前几季《脱口秀大会》一开局都会有多个炸场的脱口秀作品,迅速调动起观众的期待值。《脱口秀大会5》一开局的淘汰赛大比拼,炸场的作品极少,热议和槽点却很多,拉响了口碑下滑的警报。节目的大槽点包括:周迅忘了给专业脱口秀演员小鹿爆灯,让堆砌网络语烂梗的UP主拉宏“乱拳打死老师傅”,淘汰了小鹿;专业脱口秀演员赵晓卉和Rock现场爆灯数相同,经现场投票后,后者被淘汰,领笑员李诞和大张伟满脸不解赵晓卉能胜出,晓卉当场主动表示退赛。从节目一开局来看,这档综艺制造话题的花活儿越来越多,作品和新人却越来越弱。争议和槽点自然可以制造更多话题,但这种做足了表面功夫,追求流量或者想走“黑红”的创作心态,还是让不少忠实的粉丝有些失望和心寒。

  这其中,堆砌网络语烂梗的UP主拉宏能让四位领笑员的灯全爆而成功晋级,且淘汰了有观点、有态度、有输出的专业脱口秀演员小鹿,就能看出节目对幽默艺术的追求略有跑偏。拉宏的表演堆满了各种网络语的梗,虽然表演者很可爱,但这个作品太追求娱乐化,并没有多少幽默艺术的输出和价值观上的输出。两个作品一对比,小鹿的脱口秀明显更有内容和值得回味的东西。但节目四位领笑员给拉宏全爆灯,可以看出本季节目真正想追求的是什么。

  另一方面,本季节目很多问题都出在领笑员身上。周迅、那英固然是名气大咖,但真的与脱口秀节目适配吗?从观众纷纷表示“失望”的反响中,可以知道观众不想看大牌明星,想看的是能真正懂脱口秀艺术的领笑员,比如罗永浩、杨天真等。《脱口秀大会5》第一个登台的脱口秀演员张骏表演完毕,周迅问的是:“你的头被挤了,为什么不是挤的两边?”周迅不给拍灯的理由是自己“没有那么笑”。那英的第一句点评是:“还行吧,挺帅的。”从第二位演员步惊云起,那英开始走很正的评价风格。她点评步惊云时说,自己也是很直爽的性格,爱与不爱都说清楚,她也赞同步惊云拿自己的老公开玩笑,因为除了玩笑,里面还有很多温暖。周迅点评的则是步惊云的表演:“演自己、老公、父亲,演的每个角色都很灵动。”小鹿的“女性题材”脱口秀表演完之后,周迅“忘了拍灯”;那英的点评依然很“价值观输出”,谈自己去《乘风破浪》,跟年轻女孩一起混,是放下了自己的年龄焦虑。拉宏的表演轻松、可爱,尽显小女孩的活泼气质,周迅和那英双双拍灯,让“可爱”战胜了“专业”。在这档节目中,那英依旧很有“大姐”的风范,对自己喜欢的演员极尽追捧,甚至接二连三地替另一位领笑员大张伟拍灯,这也成为不少观众吐槽的点。这季节目观感不佳的一点,还在于那英、周迅、大张伟、李诞很多时候的拍灯时机不对,或者没有很好地把握住节奏,导致有的演员表演爆点没爆,或爆的时机不对,综艺效果受到影响。

  本季《脱口秀大会》走“黑红”的节目效果意图很明显,再加上出彩的新人不多,领笑员“不懂”脱口秀导致节目效果打折扣等,让整个节目弥漫着追求综艺话题效果大于追求专业性的观感,这也是很多观众对节目失望的原因。一档老牌脱口秀综艺,如果开始追求综艺娱乐性,而不是作品的专业性以及真正的幽默,可能这档节目就气数开始耗损了。

  《脱口秀大会》是脱口秀行业的开拓者,一直引领脱口秀行业崛起和不断地版图扩张,让越来越多的城市有了脱口秀表演。这档节目前几季口碑也一直在线,是行业开拓者又是行业的金字招牌,观众都不希望节目口碑下滑。当然,观众能一直追下去的动力,是优质的表演和有品质的段子,而不会因为你是行业老大就一直给予赞誉。节目追求热度的心没错,但把脱口秀的行业标准、评价体系和审美需求引领到何处才是更重要的。(师文静)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