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全职》:现实生活的镜像透视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全职》:现实生活的镜像透视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9-15 10:52

  作者:兰州大学文艺评论中心执行主任、文学院副教授 周仲谋

  由埃里克·格拉维尔执导的《全职》,是一部道尽西方底层打工者酸甜苦辣的影片。电影以法国巴黎大罢工为背景,讲述女主人公朱莉在低谷中苦苦挣扎、绝境逆转的故事。影片聚焦当代西方国家的社会现实,通过一个职业女性的日常生活,把底层劳动者的紧张繁忙、艰辛沉重真实地呈现出来,揭示出西方职场女性在事业、家庭、情感之间的困境,具有强烈的写实色彩,堪称欧洲“新现实主义”电影的当代延续。

《全职》:现实生活的镜像透视

  电影《全职》海报

  影片的女主人公朱莉是一个单亲妈妈,独自抚养两个孩子。她住在巴黎郊区,每天要乘地铁到市区上班,是一家五星级宾馆的保洁员。巴黎大罢工造成地铁停运、交通瘫痪,给她的出行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前夫的抚养费迟迟不到账,打电话也总是无人接听,保姆偏偏又在此时提出辞职。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朱莉瞒着宾馆领导参加更适合自己专业特长的公司招聘面试。然而,却因此被宾馆解聘。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在她陷入人生至暗时刻之际,接到了新公司的录用通知,朱莉喜极而泣。

  法国电影理论家安德烈・巴赞称赞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有勇气断然打破观赏性的窠臼。”《全职》亦是如此,影片不像好莱坞电影那样制造一个个美丽的梦幻,去满足观众的潜在欲望和娱乐需求,而是直逼现实本身,通过对现实的真诚凝视,表达对底层人民生存境遇的关怀。

  片中的女主人公朱莉,每天的生活都跟打仗一样,只要睁开眼睛,面临的都是无穷无尽的忙碌。但是,为了维持现有的生活,朱莉想尽各种办法,使出浑身解数。影片的主要情节围绕朱莉的日常生活展开,尽管大多内容都是一地鸡毛般的琐事,却足以令她焦头烂额、身心憔悴。

  《全职》中有不少朱莉脸部的大特写镜头,以此放大她的焦虑。影片通过压迫性的视觉画面和极具紧张感的快节奏音乐,将主人公的精神状态施加给观众。生活的沉重无奈、琐琐碎碎被真实地展现出来,女主人公的压力一层层叠加起来,一直把她逼到临近崩溃的边缘。观众充分感受到朱莉的紧张、焦灼、无奈,在她还没有崩溃时,观众已经快要窒息了。

《全职》:现实生活的镜像透视

  电影《全职》剧照

  高强度的劳动,毫无质量的生活,最容易把人拖入深渊。影片不追求激烈的矛盾冲突和戏剧性张力,只呈现了日常生活对普通人的磨损与消耗,以及由此造成的身心俱疲。女主人公朱莉几乎以一己之力与整个外部世界加给她的挫折对抗,受阻的交通,漫长的通勤时间;同事不愿代班,新来的职员不肯帮忙打卡,还打小报告;孩子摔伤胳膊,保姆也一再要辞职;不负责任的前夫,拖延未到账的抚养费;冰冷的规则,不讲情面的上级;面试官难看的表情、咄咄逼人的话语……所有的一切构成了压垮骆驼的稻草。最让朱莉伤心和尴尬的是,当她向帮助自己的男人表示好感和爱慕时,却被对方拒绝。无论谋生还是谋爱,朱莉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失败。即便如此,她依旧没有绝望,仍然保持冷静克制,表现出坚韧不屈、顽强拼搏的品质。

  朱莉的困境并非孤立的个人现象,而是当下西方社会不少职业女性的缩影,颇具代表性。影片中与朱莉一起在宾馆工作的女保洁员,几乎都是既要工作,又要兼顾家庭、孩子,在大罢工的环境中艰难度日、苦苦挣扎。由此可见,影片对朱莉生活的表现,是有普遍意义的。电影既符合巴黎及其郊区的城市生活特点,也具备时代特点。

  《全职》有一定的女性主义色彩,也反映出西方社会的个人主义思想。无论是同事还是保姆,都很在意个人利益。人与人在礼貌与客气中维持着一定的距离,很少有人愿意伸手去帮别人一把。这与中国助人为乐的道德品质和社会风气有很大不同,个人主义把西方人变成了一个个孤单的“原子”,折射出西方社会人际关系的冷漠。

  作为全片唯一的光亮,影片结尾朱莉接到了新公司的录用电话。表面上看,朱莉似乎终于熬出了头,守得云开见月明,但实际上,朱莉的人生逆转仅仅是一个特例。在法国巴黎的大罢工中,更多人处于艰辛困苦之中,难以挣脱。电影宣扬的仍然是个人主义式的奋斗和成功,不能从根本解决法国大多数工薪阶层的生存之厄。而且,朱莉只是获得了一份更适合自己的工作,家和公司之间的通勤问题仍悬而未决,孩子的托管和照顾还没有着落。家庭与事业的难以兼顾,仍在撕扯着人到中年的职业女性。《全职》带给观众的,不是美满结局的情感抚慰,而是对西方社会问题的深沉思考。(周仲谋)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