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位不该被遗忘的教育家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一位不该被遗忘的教育家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9-16 09:35

一位不该被遗忘的教育家

——写在《邰爽秋文集》出版发行之际

  作者: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授 张生

  中华文明的重要特质之一,就是通过教育传承天下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文明发展、国家治理、社会运行需要的各类人才,尤其是官僚士绅阶层。“天地君亲师”的伦理结构,把从事教育的老师置于崇高的地位;“有教无类”,赋能社会不断地横向流动和纵向流动,西儒曾为此艳羡中国典章制度的理性与早熟;“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作新民”,中华文明由此奔流不息,从一隅之地发展到横亘东亚。进入近代以后,国势不振,外侮频仍,教育,又承担了救国的重任。由是,教育家灿若星辰,各擅胜场,邰爽秋就是其中之一。

一位不该被遗忘的教育家

  书名:邰爽秋文集(上中下册) 著者:邰爽秋著,刘齐编 书号:978-7-305-25293-8 出版社: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9月

  邰爽秋(1896—1976),江苏东台人,近代中国教育界四大风云人物之一。1923年在当时中国教育学重镇东南大学毕业,公派赴美后,先后在芝加哥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中央大学、大夏大学、河南大学等校教授。邰爽秋一生追求光明,致力国家民族的振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辅仁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为中国现代教育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与那个时代许多著名的教育家一样,邰爽秋心系苍生,在大量著述的同时,扎根中国大地,强调学以致用,发展出独具一格的民生教育思想,并加以系统化、学理化,在陶行知、晏阳初、黄炎培、张伯苓、黄质夫、陈鹤琴等教育家名满天下的背景下,确立了自己的特色与地位。

  与其在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的地位相比,学界对邰爽秋的研究还远远不够。其表现有三:其一,邰爽秋身为留洋博士而终身着土布长衫,身为大学教授而亲近工人农民,其特立独行的举止,往往被皮相观人者视为“乖谬”,产生误解和偏见,名之为“怪杰”,即所谓贴标签;其二,邰爽秋历经晚清、民国、新中国三个时期,求学跨越大洋,工作辗转全国,经历十分丰富,但目前对邰爽秋的关注和研究,往往集中于对其相关著述的文本分析,不仅没有充分揭示其人际网络与互动,而且没能观察到他所处时代和社会对他的影响。其三,最重要的是,对邰爽秋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始终处于初始状态,造成论者往往仅就个别问题和思想断面立论,对邰爽秋的研究还没有形成立体化和全面化的体系。

  幸运的是,刘齐博士以一己心力,尽十年之功,汇百万之言,尽可能地从海内外收集到了邰爽秋上百篇作品。特别是找寻到了邰爽秋的子女,并对他们进行了深度访谈,获得了重要讯息,使邰爽秋的形象更加细腻饱满。同时,邰爽秋的子女也无私慷慨地将其一些未发表作品,特别是其自传诗,交给了刘齐,这就使得刘齐编纂的《邰爽秋文集》成为目前海内外体量最大、内容最丰的邰爽秋资料集。我有理由相信,这必将推动邰爽秋研究的深化。

  刘齐博士是南京大学中国史学科博士后。入站之前,我们曾在南京、西安等一些会议上有过交往,也读过他写的有关教育史的文章,扎实严谨,颇有可以切磋、提点之处,这与他之前在历史学、教育学专业的学习,系统接受过这两方面的学术训练有关。进站后,他进行邰爽秋及其民生教育的相关研究工作,同时,立志对前期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全面补充和整理。考虑到这些资料的重要性,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运用江苏省优势学科资金加以挹注,口惠而实至。我作为合作导师,自然乐观其成,因为其必将嘉惠学界,以慰前贤。

  坦白地讲,文献资料的整理汇编,在今天多少有些吃力不讨好。作为“青椒”,其发表压力丝毫没有因为这部百万字级别的著作而减少。因此刘齐博士能用十年时间,将这套书呈现在读者面前,着实需要足够的勇气、耐心和定力,这对勠力学术、以学术为终生职志的年轻人来说,是难能可贵的经历。好在所有的路都不会白走,他日回头眺望,当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吧。

  这部文集虽极力求全、求精,但难免挂一漏万,可能存在一些这样那样的瑕疵。希望读者朋友们指出谬误,帮助刘齐博士不断改进、提高。

  邰爽秋先生已经逝世45年了。希望这套文集的出版,能让我们记住他——这位曾经为中国近代教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教育家。

  (文章原载“社科好书”)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