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读经典,慢一点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9-16 18:51

  作者:陈林侠

  欲说阅读经典的意义,不妨先来看看对经典敬而远之的几点理由。一是打心底里抗拒“被推荐”的书。大凡“被推荐”的经典,都进入了被老师们、学校一再推荐的必读目录。此时的经典,往往是与作文、阅读理解等考试、分数密切相关的。即便阅读了,也是不入心、不过脑的阅读。二是经典的内容大多距离当下过于遥远,尤其表现在文学经典,所塑造之人、所叙述之事、所抒发之情,与当下无甚关联,读起来自然隔膜得很。经典之所以是经典,不是某个人的即时决定,而是在历史长河中经历时间的挑拣、岁月的磨砺,自然也就存在时间差。三是在影像电子时代,已经没有文字阅读的习惯。当人们没有阅读习惯时,也就没有在学习、工作之余阅读经典的可能了。人们已经不堪重荷,好不容易空闲下来,不如躺平,看看电影,刷刷手机,玩玩网游。阅读一本正经的经典,对于当下年轻人来说,恐怕没有什么兴趣、时间、心情。

  不读经典,缺乏阅读习惯,绝非个人的现象,这是一个时代的、社会的问题。公允地说,在难以改变时代的大背景下,单凭个人、学校、媒体的短时间倡导,都不可能真正解决。

  然而,对此我们也无需过于悲观。

  理由如下:第一,我们呼吁阅读的经典,大多都是面向社会大众的人文社科类经典。人类所面临的重大问题、重要思想、知识体系,以及思维方式都是有限的。但凡是人生的重大问题,不可能是个体的、偶然的、单一的问题,总是具有人生底色的本体性、基础性、普适性,会在每个人的头顶上盘旋悬临,重复地出现在不同的成长阶段、生活境遇中,如个人与社会、肉体与精神,理智与情感、现实与超越、生命与死亡,等等。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无一不是从心灵深处,对之做出的回应。它在深度上,决定了后来者伴随人生阅历的丰富、生命体验的感喟,必然会面临这些问题,思考这些问题,也就给阅读经典埋下了宿命般的伏笔。正是经典具有了人生不同阶段的基本性与本体性意义,才出现经典的“常读常新”命题。

  第二,经典,不仅是文本自身,而且围绕以上在不同的人生阶段中不断重复出现的重大问题,展开的叙述,并在众多学者参与下,对之进行的诠释、再诠释,叙述、“再叙述”,逐渐成为一部内容广博、思想深邃、艺术精湛的典范之作。换句话说,经典不是先天形成的,而是由国家、学界、教育、博物馆等社会机构逐渐建构起来的。它不只是文本自身的重大问题及其回应,而且包括了文本之外的历史、思想、艺术传统。它占据了一个时代的话语之网、知识之网、意义之网的中心,延伸到了人类存在的每个角落。人们不仅生活在当下,也生活在由经典构成的意义网络之中。它在广度上,从生活的各种面向,决定了人们迟早也会触碰到与经典相关的话语体系、知识体系、意义体系。

  第三,我们呼吁阅读经典,并不追求打卡式时效性阅读,而更注重阅读的效果。对经典的敬而远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理解经典所蕴含的人生经验与价值意义。由于经典自身包含了丰富的民族智慧、文化传统、价值观念,阅读经典也具有一定的难度。经典阅读并不是越早阅读就越好。实际情况可能正好相反。任何阅读,第一印象都特别重要。阅读经典不是“到此一游”的旅游打卡。与其“打卡式”囫囵吞枣,还不如等待一个更好的时机与经典相遇。换句话说,当人们在选择阅读对象的同时,经典也在选择自己的阅读者。只有当人们做好了阅读经典的准备,具备经典阅读的条件,只有当人们与经典之间形成了视域融合,才可能产生阅读行为,阅读者真正进入经典的文本世界。

  因此,我们无需焦虑,是经典就总会有人读,而且,人们迟早都会读。说到这里,我不由得回想起自己的阅读经历。年轻的时候虽读过了一些经典,但或多或少都有些烟熏火燎、快火猛炒般,即便有体会,也多限于专业方面的知识。反而是人到中年,同样也是在做学问,想起某人的不刊之论,某部绕不过去的文本,也不得不找到以前读过的文本。然而,此时重温经典,慢慢读来,如遇老友,在字里行间,体悟到了一些专业之外的人生况味。读朱光潜、宗白华、李泽厚是如此,读海德格尔、拉康、齐泽克亦是如此。由此看来,阅读经典,求多、求快、求早,似乎都不合适;阅读经典,不着急,不妨再慢一点。

  (作者陈林侠系武汉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读经典,慢一点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