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激流的河与激扬的青春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激流的河与激扬的青春

来源:北京晚报2022-09-25 10:05

  作者:黄西蒙

  1984年《十月》杂志的第1期,封面上画着一对年轻人,男青年戴着沉甸甸的眼镜,一副文质彬彬的知识分子模样,而女青年依偎在他身旁,梳着那个时代极具标志性的辫子,炯炯有神的目光之下,是神采飞扬的青春面庞。这幅图描绘的故事,正是本期刊登的张承志的《北方的河》,即使在今天重读这部小说,它展现的激情与思考依然是令人着迷的。即便很多读者已经走出了激流涌动的热血时代,也会被这部作品塑造的人物和精神气象深深打动。

  作家张承志

  《北方的河》刊登在1984年第一期《十月》杂志上。

  1985年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的《北方的河》第一版单行本。

  虽然《北方的河》往往被视为知青小说的经典,但它的内涵已经超越了狭义的知青叙事。张承志在小说开篇就写道:“我相信,会有一个公正而深刻的认识来为我们总结的:那时,我们这一代独有的奋斗、思索、烙印和选择才会显露其意义。但那时我们也将为自己曾有的幼稚、错误和局限而后悔,更会感慨自己无法重新生活。这是一种深刻的悲观的基础。但是,对于一个幅员辽阔又历史悠久的国度来说,前途最终是光明的。因为这个母体里会有一种血统,一种水土,一种创造的力量使活泼健壮的新生婴儿降生于世,病态软弱的呻吟将在他们的欢声叫喊中被淹没。从这种观点看来,一切又应当是乐观的。”

  因为这段文字十分精彩,也相当重要,堪称整个文本的“题眼”,所以在此完整地呈现出来。如今的小说中已经很少看到这种写作方法了,张承志似乎是在借助小说来表达对整个时代命题的思考。刚走出知青身份的年轻人,面对即将到来的新的时代,存在着一些迷惘,但又有坚定。这其中,既有遭遇长期苦难之后的痛苦,又有对新生活的渴望,还有对未来远景的憧憬。

  其实,这并不只是张承志个人的感觉,当时有一大批作家和知识分子都存在类似的“精神征候”,这是因为他们知道国家走的每一步,都会对个人命运产生极大影响,但即便是走过了弯路,也只能面对现实,然后重振精神,更加坚强地面对未来。这是一种思辨之后的乐观,并非是无知状态下的冲动,而是因为有对民族的信心、对文化的认同,才有了对未来的信念。

  《北方的河》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讲的是主人公“我”考研的故事,在备考人文地理学研究生的过程中,“我”考察了额尔齐斯河、黄河、湟水、永定河、黑龙江这五条中国北方的河流,并在黄土高原考察黄河的时候,邂逅了一位年轻的女摄影记者。《北方的河》单从情节上看,并没有太多新鲜之处,但其语言风格与象征意味却很值得品味。

  河流既是地理的概念,也是张承志笔下的文化概念,是他内心家国情怀的凝结。《北方的河》的文风就像卷起朵朵浪花的长河,在呼啸的北风之下,扬起的浪涛彰显着强悍的生命力。作品中的“我”,既是作者通过小说创作形成的对象化的自我,也象征了那一代青年知识分子的精神面貌:不惧怕苦难与艰险,心中对于未来还有一个乌托邦式的想象,而且要将它依附在民族国家的土地上。

  耐人寻味的是,张承志为主人公设定的考研目标是人文地理学,这既有助于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也让全国多条河流借此“登场”,更充分地展现了自然风光的壮美。当时的读者没有今天发达的信息传播渠道,了解外面的世界,大多只能靠读书,因此《北方的河》花大量笔墨描写河流风光,无异于在读者面前展现了一幅幅生动真实的画面。跟随张承志的文字,读者也能沉浸于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风景中,并为之而感慨、惊叹。

  当时文学评论家蔡翔读到《北方的河》后,十分喜欢,并在《读书》杂志1984年第9期发表评论文章《一个理想主义者的精神漫游》,对作品中随处可见的澎湃的青春激情大为赞叹,也被蓬勃的生命热情深深感召。王蒙也在《文艺报》上刊登评论《大地和青春的礼赞》,对《北方的河》不吝赞叹:“张承志写实并不写意,写景、写情而又充满严肃的思辨,他既提供了形象清晰、凸现可触的众河景观,又深深地挖掘着各河的特色与众河的统一的北方的雄健粗犷的灵魂。他同时还从象征的意义上,通过河流写了我们的即使破碎过也永远美丽、永远充满希望和力量的生活。”王蒙的点评是一针见血的,他看到了张承志作品的内在张力:他并非只是简单的描摹风景,而是通过书写河流风光来寄托对生活的思考。

  在这些叙事中,张承志通过文本中的“我”,塑造了一个颇有英雄主义气质的男性形象,即便在上世纪80年代,这样具有阳刚之美的小说人物也不多见,它继承了俄苏文学与中国“十七年文学”中的一些革命文学气象,又结合了80年代的理想主义气质,从而既拥有追求强力与速度的竞技美感,又拥有了知识分子特有的某种浪漫气质。这样的人物形象,这样的叙事风格,在当代文学史上也是不多见的。

  《北方的河》的风格确实是充满强力感与生命力的,甚至想象中河流形象,也是促进主人公“我”更加成熟的自然力量。在《北方的河》的结尾,出现了颇有海明威《老人与海》中的“英雄归来”式的书写:“最后的这个夜晚正在悄悄地流逝着。他用炽热的爱情和不安宁的生命等待的一天正在降临。窗口渐渐变得亮了起来,东方现出了晨曦。”虽然后来当代文学史出现了所谓的“激流退场”和“中年书写”,但张承志曾经书写的属于那代人的青春激情与畅想,却在给读者留下诸多惊叹号的同时,依然凭借独特的魅力在文学史留下自己的足迹。(黄西蒙)

  原标题:张承志写《北方的河》 激流的河与激扬的青春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