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卸下滤镜 原来你是这样的玉兔和嫦娥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卸下滤镜 原来你是这样的玉兔和嫦娥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2-09-27 09:24

  现存文字记载,民间中秋赏月活动约始于魏晋时期,盛于唐朝。其实古人对于月亮的想象早已有之,在《楚辞·天问》中就有对于月亮的诗意描绘。到汉代,嫦娥在吃下仙药后飞上月亮,月亮上还增加了一个新住户——桂树。到了唐朝,嫦娥更多的以人的形象出现,如壁画中的飞天一般起舞。时至今日,人们对于月中玉兔和嫦娥有着天然的“文化滤镜”,但其实细究下来,你会发现,玉兔不是你想的那个玉兔,而嫦娥也并非你想象的那个嫦娥。

马王堆汉墓T型帛画

东汉“月神”画像砖(四川博物院藏)

帛画左上方绘有月牙,上有蟾蜍和玉兔

  玉兔精是雄性

  在古代是一个常识

  玉兔在文学中最深入人心的形象,大概要数《西游记》里面的玉兔精。玉兔精变化成天竺国公主,想要骗唐僧成亲。86版《西游记》里面还专门为她创作了一首歌曲,叫《天竺少女》。因为电视剧的影响,玉兔精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位美貌少女。但其实,原著里的玉兔精是一只公兔子。

  这是有明确根据的,原著里说玉兔精被孙悟空识破以后,解剥了衣裳,摇落了钗环首饰,跑到御花园土地庙里取出一条短棍,急转身来跟孙悟空乱打起来。这个时候,后宫有些妃子,还把她脱下来的衣服和首饰拿给皇后看,说:“这都是公主穿的戴的,今都丢下,精着身子,与那和尚在天上争打。”注意,这里明确写着“精着身子”,就是玉兔精不但脱衣服,而且还脱光了。要是她真是一位美少女,打架前脱光衣服,众人还抬头围观,这也未免太不合理了些。

  可能有朋友会觉得,妖精不会在意凡人的人伦,脱光衣服打架,不代表玉兔精就是雄性。其实不然,《西游记》的一贯设定,就是妖精也有人性,也懂人伦。比如原著第七十二回《盘丝洞七情迷本濯垢泉八戒忘形》里面写道,蜘蛛精洗澡时被猪八戒调戏,恼羞成怒,说了这么一番话:“你这和尚,十分无礼!我们是在家的女流,你是个出家的男子。古书云:七年男女不同席。你好和我们同塘洗澡?”蜘蛛精这里不但懂人伦,还引用了儒家《礼记》里面的“七年男女不同席不共食”,就是男女长到七岁就不能坐在一起,和在一起吃饭了。可见,人伦这方面,蜘蛛精这样的野怪尚且明白,更不要说嫦娥的高级宠物玉兔精了。

  其实,玉兔精是雄性,在古代是一个常识。明朝有个大思想家李贽,在《西游记》这一回写了一段批注:“向说天下兔儿俱雌,只有月宫玉兔为雄。故兔向月宫一拜,便能受孕生育。今亦变公主,抛绣球,招驸马,想是南风大作耳。”

  李贽这里说的“南风”,指的就是男色之风。明末清初小说家褚人获有《坚瓠集》传世,书中道:“美男破老,男色所从来远矣……闽、广两越尤甚。京师所聚小唱最多,官府每宴,辄夺其尤者侍酒,以为盛事,俗呼为南风。”所以,李贽会说《西游记》中玉兔精抛绣球招亲这一回是“南风大作”,这是他体会到了这一回的喜剧色彩。

  无独有偶,清朝学者汪象旭在这里也注了一段:“然按空玄子云:‘天下之兔皆牝,惟月中兔为牡,故凡兔望月而孕。’所以悟真诗云:‘坎配蟾宫却是男。’以月中兔属阳也。”

  空玄子是曾经注解《西游记》的道士,生平不详。“悟真”即道教南宗紫阳派的鼻祖张伯端,道号“紫阳真人”。张伯端有诗云:“日居离位翻为女,坎配蟾宫却是男。不会个中颠倒意,休将管见事高谈。”这首诗的意思是阴中有阳,阳中有阴。太阳主阳,但太阳里的金乌是雌性。月亮主阴,但月亮里的玉兔是雄性。

  其实,这类说法早在西晋时期就出现了。西晋有一位大学者名叫张华,是西汉张良的十六世孙,他曾经劝说晋武帝司马炎出兵伐吴,一统华夏。张华还是一位大学者,编纂了一本书叫《博物志》,里面就提到了这个说法:兔舐毫望月而孕,口中吐子。就是母兔子舔舔自己的毛,望着月亮就可以怀孕。这类说法在中国各类文献中还很多,所以在中国民俗和神话传说里面,玉兔是只公兔子,这是毫无疑问的。

  为什么古人会有这种说法呢?因为兔子这种动物,从外观很难分辨公母。《木兰辞》里就有这么一句: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两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意思就是说,雄兔雌兔,你从外表看是分不出来的。所以古人会认为,地上没有公兔子,全是母的,只有天上那只玉兔是公的。地上的母兔子朝着天上的公兔子拜一拜,就怀孕了。

  太阴星君到底是何方神圣

  说完玉兔,我们再来说嫦娥。玉兔的主人真的是嫦娥吗?

  你可能有点惊讶,难道不是吗?至少在《西游记》里面,还真的不是。

  我先问你一个问题:嫦娥、广寒仙子、太阴星君,这三个神仙相互是什么关系?你可能会说,太阴星君这个称号有点陌生,没听过。其实在《西游记》原著里面,玉兔的主人就是太阴星君,而且他是带着嫦娥一起下来收服玉兔的。

  你若不信,请看原文:这行者愈发狠性,下毒手,恨不得一棒打杀。忽听得九霄碧汉之间,有人叫道:“大圣,莫动手,莫动手!棍下留情!”行者回头看时,原来是太阴星君,后带着姮娥仙子,降彩云到于当面。慌得行者收了铁棒,躬身施礼道:“老太阴,那里来的?老孙失回避了。”

  你看,这里明白写着太阴星君四个字。而且太阴星君的地位似乎很高,孙悟空看见她都毕恭毕敬的。那她到底是何方神圣呢?太阴和太阳对立,指的是月亮。太阴星君,那自然就是月神了,类似古希腊神话中的月亮女神。太阴星君在《西游记》里的人设,是一位老太太,一口一个“老身”,孙悟空也称呼她“老太阴”。而且太阴星君下来,还带着姮娥仙子。注意,姮娥就是嫦娥,汉朝为了避汉文帝刘恒的名讳,就把姮娥改成了嫦娥,因为恒和常是一个意思。

  那问题就来了,按《西游记》里的设定,嫦娥是太阴星君的下属。但在中国很多老百姓心里,嫦娥就是月神,月神就是嫦娥。所以86版《西游记》也尊重了这个设定,最后是由嫦娥来把玉兔精收走了。那为什么中国老百姓有这个印象,认为嫦娥才是月神呢?

  这就要说到嫦娥的历史了。嫦娥的传说早在商朝就出现了。商朝的古书《归藏》中提到“恒我”偷窃不死之药然后奔月的传说,这个“恒我”应该就是“姮娥”,到了汉文帝刘恒年间,就被改名嫦娥。西汉淮南王刘安的著作《淮南子》中给嫦娥奔月的故事里面加了个人物,也就是羿。这个故事里说,羿从西王母那里取得了不死药,结果被嫦娥给偷吃了。嫦娥吃了药就比某国提前一千多年完成了阿波罗计划,成功登月。这个故事里虽然提到了羿,但没有明说他和嫦娥之间的关系。东汉有个学者叫高诱,他是卢植的弟子,也就是刘备的师兄。高诱在这里加了一句注解,说嫦娥应该就是羿的妻子。于是,羿和嫦娥的夫妻名分,就这么确定了下来。

  从一位离家出走的妻子

  变成了爱情的象征

  嫦娥奔月的故事,其实是一个妻子离家出走的故事。但古人喜欢脑补,总觉得嫦娥离家出走,独守孤凄,大约会回心转意。李商隐的诗中就说“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因此又有了这样的民间传说:嫦娥奔月以后就后悔了,托梦给羿,说你要是想我,就用面粉做成月亮的形状,放在屋子的西北角,三更时分呼唤我的名字,我就回来跟你团圆。羿于是照做,真的和嫦娥短暂地重逢了。这据说就是月饼和中秋赏月的由来。

  总之,嫦娥这样一位离家出走的妻子,又变成了爱情的象征。偏偏《淮南子》里又提到,月神太阴星君是主管爱情的,原文是:太阴皇君,红绳系男女之足,以定姻缘。你可能觉得这很像月老啊,没错,月老确实也是从这里延伸出来的。既然月神太阴星君主管爱情,嫦娥又住在月亮里面,而且嫦娥也象征爱情,这么一来二去,嫦娥就成了老百姓心目中的月神了。关键是,嫦娥她颜值高啊!

  好,回到我们开头的问题,嫦娥和广寒仙子,又是什么关系呢?其实,这两个是一回事,嫦娥就是广寒仙子。月宫被称作广寒宫,广寒宫中的仙子,是为广寒仙子。只是在《西游记》中,广寒宫的仙子不止一位,嫦娥也不是一个人名,而是一个身份,月宫里的仙子们都叫嫦娥,她们也都是太阴星君的随从。《西游记》里的嫦娥,有明确称号的只有两位:一位是素娥仙子,一位是霓裳仙子。素娥仙子曾经打过玉兔,后来她下凡托生为天竺国公主,于是玉兔也下凡来报复她。至于霓裳仙子,她才是那位被猪八戒调戏的嫦娥,而且太阴星君下凡时身旁带着的那位嫦娥,其实就是霓裳仙子。

  原著里说,太阴星君收了玉兔要回去的时候,猪八戒抱住霓裳仙子,说:“姐姐,我与你是旧相识,我和你耍子儿去也。”所以,《西游记》里猪八戒曾经调戏过的嫦娥,并不是月神太阴星君,而是太阴星君身边的宫女霓裳仙子。要是猪八戒胆敢调戏太阴星君,那处罚可就不是赶下凡间这么简单了。

  所以,玉兔和嫦娥,背后轶事颇多。中秋佳节,饮酒赏月,谈古论今,拍案惊奇,不亦乐乎。(文并图/卞恒沁)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刘 青:《大江大河之岁月如歌》是结束,亦是开始

  • 网剧《19层》:在无限流的设定中探索人性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