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耄耋王蒙谈文化与人生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耄耋王蒙谈文化与人生

来源:北京晚报2022-10-01 08:04

  作者:何 书

  刚刚举办的“十月文学月”启动仪式上,发布了“首届(2021-2022)王蒙青年作家支持计划·年度特选作家”的评选结果,三位青年作家获此殊荣。这一计划由著名作家王蒙捐献个人稿费成立的青年作家专项扶持基金开展,专门用于发掘、培养青年作家。

  文坛耆宿俯身奖掖新人,是一种境界,倾囊以出,成立一个机制专门来运作此事,不得不说是一种大境界。这种境界,正应了《天地人生》中的一句话,“境界宏大,不仅是指政治家社会活动家的抱负与人格素质,更不是只指雄才大略的帝王君王公卿大臣,一般科学、技术、文学、艺术、发明、创造、探险、航海、工匠、体育、运动、企业、金融、慈善、教育……各行各业劳模先进,凡是意在贡献,心系人民,不计得失,精益求精的,都相对有较高的境界、较宏大的心胸。”

  精彩试读

  论文化与人生的关系:

  文化使人生的诸种悖谬、死结、忿懑、怨怼,变得平顺条理有情有理与颇堪安慰了一些。而得不到文化的熏陶与释解引领,得不到精神的温暖与解脱,得不到文化的安抚与激励的人会受尽愚昧与野蛮、虚无与破灭的痛苦。

  谈古人眼中的“勇敢”:

  孟子贬低匹夫之勇、血气之勇、一夫之勇;认为那是廉价的也是解决不了什么问题的。苏轼在《留侯论》中,更明确提出“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他认为仅仅表现为易怒,拔剑而起,敢于拼命,并不是真正的勇敢,而不惊不怒,深谋远虑,服从大局,务求必胜,这才是格局甚大的真正勇敢。

  中国古代圣哲提倡的是清醒的勇敢,慎重的勇敢,有影响力与组织力的人众的勇敢,理智的勇敢与战略的勇敢,而不是一时的莽撞与冒险。

  谈《道德经》与老子:

  《道德经》包含了老子许多逆向思维的奇葩,老子是不怕做惊人之论的:诸如知美斯恶、知善不善,天地不仁、圣人不仁、失道而仁,圣人不死、大盗不止等等,高大而又诡谲,玄妙而又创意的惊世疾俗的说法,令人拍案称奇称快。而像以正治国这样正确稳重的提法,在老子言论中应属罕见。

  老子说:“天之道,其犹张弓欤?高者抑之,下者举之;有馀者损之,不足者补之。天之道,损有馀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馀。”……老子的这个判断相当激烈,相近于十九二十世纪的欧洲社会革命党人言论。

  论人生:

  你生下来,活下来,是为了胜利、为了贡献、为了成长和成就;不是为了内卷、躺平、失败和一败涂地。所有的失败应该通向改进与成功,即使此生的成长成就有限,也可以甘为人梯,把接力棒传下去。生命是温暖的,是活跃的,是有着一个又一个前景的,是值得我们去奋斗去争取,去努力的。

  ▌耄耋之年 笔耕不辍

  《天地人生》是作家王蒙近期在江苏人民出版社推出的散文集,书名有个副标题“中华传统文化十章”,全书从“生死、天地、三才、混一、文治、修身、美德、君子、劝学、风度”十个关键词发微。九旬老翁王蒙,自由出入在《诗经》《论语》《孟子》《庄子》《道德经》《春秋繁露》、唐诗宋词、鲁迅、郭沫若、冯友兰、托尔斯泰、黄仁宇等经典、大家之间,游走在古今中外的文化峰峦上,想象力汪洋恣意,行文挥洒随心,百炼钢化为绕指柔,既有夫子自道也有谆谆之语,解读传统文化,回应时代心声,向读者阐明自己所参悟的人生道理,言者有意,也不要求听者必有心。作者也自言,“我的目的主要不在于解读古典与传统,那并不是我的行当,而是学习、参考、引证中华传统文化的天地人生之宏论,讨论解答政治生活、家国生活、文化生活直至生老病死、吃喝拉撒睡、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课题。”

  拿到书的时候,先是满目青翠,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跃入眼帘,衬托着书名熠熠生辉,让人胸中有了一股开阔的气象。再者是满满的感叹和敬佩,曹操有诗云“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作家靠作品说话。耄耋之年的王蒙,依然笔耕不辍,展现的是作为一个作家的至高美德。作为一个后进,笔者面对着作家及其作品,敬佩之余,感到更要学习老作家的勤奋!

  ▌人生的智慧来自传奇的人生

  读完全书,感受之一是王蒙老先生活得通透啊,大道理、小道理,结合着他自己的人生阅历和感悟,到了他笔下都交汇在一起成了活道理。放眼文坛,具备这种资历和经验者,凤毛麟角,王蒙必居其一。为什么呢?

  人生的智慧来自传奇的人生。1934年出生的王蒙,人生充满了传奇性,用一个比较俗气的词来概括就是四大——“写出过大作品、遭遇过大挫折、做到过大官、得到过大荣誉”。他19岁就以长篇小说《青春万岁》成名,22岁发表的短篇小说《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在全国引起极大的关注和争议,还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垂爱,但1957年被打成右派。1963年开始在新疆生活了十五年,学习维语、做过翻译、当过生产队长。

  1979年回到北京后,王蒙重新拿起笔,投入到新时期的文学创作中,小说、散文、诗歌、评论等火力全开,《活动变人形》《青狐》《奇葩奇葩处处哀》《〈红楼梦〉启示录》《我的人生哲学》一本接一本,“伤痕文学”“意识流文学”、经典释读各个领域都有他的身影。王蒙的作品,是任何一个对当代文学有兴趣的人都绕不开的存在,最终凭借着描写新疆生活的长篇小说《这边风景》,在81岁高龄收获了中国文学的最高荣誉茅盾文学奖。除了创作,王蒙还有诸多的社会职务,最高做到了中国作协副主席和文化部部长,是有着不错的口碑的文化官员。他还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推荐郭敬明加入中国作协等举动,在引起争议的同时也亮明了文化态度,证明他在积极关注着现实生活。王蒙的人生经历像他的文学作品一样丰富且复杂,正如文学评论家陈晓明在《中国当代文学主潮》中对他的评价,“既揭露现实的困境,又不失时机地给出希望,他并不粉饰现实,但他在对黑暗现实的描写中总是透示出无限的光明。”了解了这些,就会发现,王蒙能写出《天地人生》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古代经典融入时代的处世哲学

  王蒙之前有过对《论语》《孟子》《道德经》《庄子》等古代经典的解读著作,《天地人生》可以看作是作者此类著作的一个总结,“本书是2018年以来所记录的一些从新角度谈中华传统文化、传统观念、传统逻辑的认知与感悟,从文化来自天地与人的生活,而又优化与引领着生活,还有对于生活的作用是文化的有效性衡量标准说起。”通过书中的文字,可以感受到王蒙所写所述的这些文化要义,都曾在他所经历的人生岁月中发挥过重要作用,都经过了时间的考验和人生的检验,融入时代的处世哲学与独特智慧。

  当下生活一方面节奏越来越快,人仿佛身处漩涡,一个猛子扎进去却难以独善其身;另一方面,很多人也开始主动或被动地选择“躺平”,来应对这个繁杂、喧嚣的世界。持续三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更让生活平添了很多的不定数,每一个个体都想着有没有办法来解决现实的问题,即便不能解决问题,可以找到一个“道理”也可以。古典阅读有门槛,那么,《天地人生》可以视作是王蒙给我们开出的一个药方或者说偏方吧。

  ▌让文化回到生活

  《天地人生》这本书怎么读?从头到尾的通读是一种方法,随便打开一章,翻开一页,捡拾到作者的智慧,体会到作者推介的古代的经典著述,甚至于看到作者在文章中引用的古人的原典、诗词,也都是一种收获。比如,不少人会想着在压力高企的社会修身养性,王蒙是这么看待修身的:“修身不是做样子,不是背书空谈教条,不是苦行受罪。修身是光明的喜悦,是成长的幸福,是精神的强健与丰富,是智慧的游刃有余,是境界的提升与开阔,是性格的圆满与自如。”修身之后,如何圆满人生呢?王蒙给出的答案是文化,因为“优秀的文化为自己的发展进步留下了足够的空间;为自己的学习、汲取、消化,准备了足够的决心、胃口、胸怀与本领;为自己的与时俯仰、与时俱化、薪尽火传、传承万年奠定了足够的根基,根深叶茂、触处生春、活力横溢、承旧启新、前景无限!”

  阅读毕竟是一件私人的事情,有的拈花微笑,有的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这本书对人的现实困境可能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作为读者既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位经受了岁月洗礼的老爷爷给年轻人说家常,也可以看作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智者晓谕人间,“这是一本努力让文化回到生活的书,让古代与现代化尽可能接轨的书,让天地境界、人生哲学、生活之路、处世哲学……受用文化滋养的书;是让高大上的人物与文化与各种不同的人们贴近的书”,效果如何,作者自己也没有说能包治百病。(何 书)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