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子弹列车》:别具匠心的杀手合家欢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子弹列车》:别具匠心的杀手合家欢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2-10-21 09:43

  作者:北大獾

  《子弹列车》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注册在杀手组织,却只承接一些抢夺工作,拒绝杀人的打工人,无意间顶替拉肚子的同事,踏上了暗藏杀机的子弹列车。而且阴差阳错、手忙脚乱,显然成为车上众多杀手之中,杀人最多的一个。布拉德·皮特扮演的、正在接受心理治疗的、天真地以为新名字预示着好运气的“瓢虫”,自然感到十分委屈,并且一直试图用自己刚学到的、一知半解的心理学概念,来解释这荒诞的一切。

  电影拼贴了各种已经证明过可以带来愉悦的视听资源,将成龙电影杂耍色彩的动作设计、“疾速追杀”作风凌厉的枪械运用、“死侍”轻快俏皮的无厘头设定、日本动漫和武士文化熔为一炉,显得煞是可爱。事实上,电影整体就像是对成龙电影《警察故事4:简单任务》的致敬:瓢虫小心翼翼地接受了据说最简单不过的传递任务,结果却搞得天翻地覆、“惨不忍睹”,却也因此笑料百出,上演了一部近年少有的、充实紧凑的、水准之上的爆米花电影。

  电影的拼贴,不仅体现在美学风格,还体现在叙事手法上。每当有新人物出场,或是提及重要的记忆场面,电影就脱离主线,将他的故事整体讲上一遍。因此,电影就不是皮特的独角戏,而是凸显出每个角色的魅力,将其汇聚到主线中来。电影的主线是瓢虫不想惹是生非,只想快快下车,谁料一次次被人打断,先后受到“狼”、“柠檬”、“橘子”、邪恶小女孩的牵绊,只好留在子弹列车上,最后进入与“白死神”的决战中来。在此过程中,无论上述几位,还是真田广之扮演的“长老”、安德鲁·浩二扮演的他的儿子,还是只有一场打斗戏份的“大黄蜂”(她在《死侍2》里扮演拥有幸运超能力的多米诺,《子弹列车》显然受到这个角色创意的极大影响),甚至搞笑客串、几乎是本色出演的查宁·塔图姆(他曾经做过脱衣舞男,并且在电影《魔力麦克》里扮演相应角色,迷倒万千异性)、瑞安·雷诺兹,以及最后惊喜出场的桑德拉·布洛克,每个人都很酷,都能融入到电影整体的快节奏中来。

  一边是节奏超快,永远措手不及,一边是对各种细节的充分把玩。电影里瓢虫放倒柠檬的安眠药、大黄蜂提取毒液的非洲树蛇,都不是一带而过,而是得到反复呈现。开篇时,瓢虫的鞋子踩到水坑里,结尾时鞋子溅到白死神的血,也得到有趣的对应。小女孩第一次欺骗浩二,第二次欺骗柠檬,第三次欺骗橘子,第四次欺骗瓢虫,每次的台词都能切合当时剧情逻辑的发展,而对方的反应却因其个性的差异而不同,这就显得错落有致。此外,电影一直贯穿着白死神用左轮手枪和敌人玩俄罗斯轮盘赌的段落。最后,他将枪口对准瓢虫,却不料这把枪经过女儿的改装,反而回过头来炸死了自己,也体现出前后照应的细致。

  电影有两处段落,是对文学传统的巧妙致敬。一是柠檬叫浩二和小女孩互相指认,看谁才是主谋。小女孩心无杂念,只想撇清干系,浩二心里则充满了对儿子的担忧,害怕指认小女孩会导致儿子遇害,结果迟迟不能伸出手指。这是《高加索灰阑记》的情节。二是橘子以为自己的兄弟柠檬被人杀死,不禁黯然神伤,谁知道他只是服用了安眠药睡去,等到柠檬醒来,却发现橘子已经死在身旁,这沿用了《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创意。将这样的段落塞到动作喜剧中来,真是匠心独运。

  最神奇的是赞助商FIJI瓶装水的植入广告。电影最后竟然以其为视角,将围绕着这瓶水的情节发展整个儿回溯了一遍,让人感到,原来它才是唯一的主角,电影甚至可以改名叫做“瓶装水传奇”。相比之下,奥迪通过毁了一辆跑车来引起观众注意,就显得咖位不够。

  电影充满了杀戮,却神奇地体现出合家欢的气氛。当白死神死去,我们惊喜地发现瓢虫、长老父子都活了下来,刚要遗憾橘子和柠檬的死去,谁知道柠檬竟然开着装满橘子的货车冲来,将冥顽不灵的小女孩撞飞。于是一边是好人,一边是坏人,两边都整整齐齐,让人觉得十分满足。

  一部爆米花电影,就算有再多好处,也许最多得到一句“不讨厌”的评语。可是,在有限的篇幅内,妥帖地塞入眼花缭乱的创意,将娱乐性推到极致,已经体现出对观众的极大诚意。毕竟,在今天的电影市场,“不讨厌”“不俗套”已经成为很高的标准。我有点怀疑,自己对《子弹列车》会有这样的好感,是不是今年看过的好莱坞电影,都太让人头疼的缘故。从网飞浮皮潦草的《红色追缉令》、DC故作深沉的《新蝙蝠侠》,到迪士尼味同嚼蜡的《沉睡魔咒2》、漫威装神弄鬼的《奇异博士2》……以至于现在觉得,能看到《子弹列车》这样的电影,已经十分满足。

  回想起来,真田广之1960年出生,皮特1963年出生,如今还是可以依靠个人魅力,给观众带来十足的愉悦。对照那些忙于圈钱的后辈,不禁有人心不古之感。(北大獾)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 刘 健:讲好中国故事需要“两条腿”走路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