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用哲学的力量,启动生活的自愈力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用哲学的力量,启动生活的自愈力

来源:解放日报2022-10-22 10:02

  作者:耕耘

  自愈力,常常关乎一种创伤修复机制,如免疫力,成为自愈的源泉。但从哲学上看,一切真的能恢复原状吗?这很可能只是一种安慰。譬如我们相信充电后设备可循环使用,但电池自身的寿命损耗却不可逆。

  “自愈能力使我们都忘记了一个明显的事实:每个人终将死去,生命中很多事物也都超出了你的掌控范围。”《哲学的自愈力》一书从塞涅卡、马可·奥勒留、伊壁鸠鲁、苏格拉底等哲学家的言行智慧中,找到思想练习的方法,并试图与当代精神和个体生活相匹配。此书重新挖掘出哲学的美德、生活的伦理:节制与融合心理各要素,认识并观照自我。

  任何自愈力

  都不能阻止生命消逝

  作者提供了一种颇为殊异的视角:我们所言的自愈,常常充满悖反。一方面它使人拥有从危机或冲击中恢复常态、正常的假象,同时,也意味着将开启新一轮的自我消耗,周而复始。其实我们常言“满血复活”,熬夜后补觉,并不能恢复“出厂原始状态”。它只是自我感知的钝化,属于催眠和暗示。在我看来,自愈力乃是在消耗趋势中的周转,而非重回起点的循环。它就像投资市场中的超跌反弹,远非趋势的反转。

  “正如你是一个活着的生命体,你也是一个正在走向死亡的生命体。”海德格尔所言“向死而生”,正是认识了这种趋势。哲学始终将“记住人终有一死”与“认识你自己”两个古老命题同构在一起。任何自愈力,都不能阻止生命消逝。斯多葛学派用乐观主义和现世主义,去沉思死亡:言说它,预见它,面对它。如塞涅卡说:“当不幸来临时,永远不要说‘我没有预料到’;事实上,你应该已经预见了它们,如此便不会措手不及了。”

  乐观主义和自愈力并不能画上等号,因为乐观,也有积极消极、真实虚假之分。前者建立在过往成功经验之上,对未来抱有信心,是良性循环。后者则基于幻想之上,甚至自己都不相信实现的可能。“我们大多数人都生活在这种幻想之中,但这种幻想脱离了现实,并且隐藏了对幻想真正实现的恐惧。”这种虚假乐观,与自愈背后的自我保护机制有相通处。它可能只是白日梦,与成功经验无关,“却往往与我们的阻力、不断重复的经历、多年来深陷其中的恶性循环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作者并未将自愈视为绝对积极的恢复机制,它也可能是“机械的盲目”,采取选择性回避。“如果我们忽视了所有的这一切而只看见目标,努力说服自己所有的困难都是不存在的,那么当困难出现时,我们将没有资源和工具去克服它们。”另一方面,日常预见各种阻力,甚至死亡,也并不等于负面情绪、消极性思考。它可能是直面、估量现实,将障碍“用作愿望实现的跳板”。我们似乎从这种辨析中,发现了这两种被遮蔽的倾向性。

  哲学扮演车夫角色

  平衡无限多样的“小我诉求”

  那么,哲学在其中能发挥何种效应?这是全书的着力之眼。我想乃是哲学对心灵整体地再理解,它意欲重释心灵系统,统合协调各种心理要素。愿望、欲望和情绪,必须得到自我理解。“情绪是推动我们向前的燃料,欲望是指明方向的箭头,天赋是前进的工具,爱好是过程中的感受,节制是我们一路上感受到的平衡感、责任感和自我管理。当一切同时齐备时,会发生什么呢?我们会感受到幸运,感受到个人的力量。”

  这意味着心与脑必须合一,不可二元化简单割裂。“幸运,亦即身体从物理意义上感知意识的能力。”作者描述并划分了方向性、推动力与实践感。欲望提供方向,它又分为与自我实现有关的真实欲望,与自己无关的“被诱导的欲望”。如此,行动方向就有了正路与歧途。但事实上,我们很难划清这两类欲望的界限,所以才会轻易陷入消费社会的迷雾里。正如德勒兹所言,我们都是“欲望机器”。如今,低欲望理念的流行,实质就是对欲望的简化。唯有极简之后,才会易于发现哪些是真实的必需,哪些是虚妄的诱引。

  而情绪作为推动力,是身体和意识的间性因素,实现了二者的相互联动。“情绪虽然由大脑的边缘系统处理,却常常以复杂且令人惊讶的方式泛滥到大脑的其他区域。”换言之,情绪可直接影响欲望和理性,作用于头脑和身体。作者借用“葛吉夫的马车”和“柏拉图的有翼战车”两个譬喻说明灵魂理性、身体情欲等因素的有机系统。哲学需要扮演车夫角色,管控各种情绪、欲望,协调平衡无限多样的“小我诉求”。自我认知始终建立在平衡不同分裂自我之上。“每个人都集自我、需求、欲望、目的、愿望、局限于一身。”哲学帮助我们整合、维系多种自我的集合,构建自我意义的整体性。

  用哲学去谈论

  自我实现道路上的“路标”

  《哲学的自愈力》向往古希腊古罗马哲学的原初状态,即始终关乎生活的教谕、谈话的艺术、生存的技艺。生活,重新被置于言说的中心,而非理论与体系。作者用哲学去谈论自我实现这条道路上的“路标”——各种心理因素,其深刻在于认识到它们总是两分和辩证。换言之,这种看法超越了传统认知里的单向度。如拥有天赋,并非一定有利,也可能是无用负担,甚至有害。天赋理应被视为一种工具,它既可以助力加持,也可以加速摧毁。

  “你肯定可以举出数十个为其天赋所毁掉的人的故事。”我想,天赋如同“杠杆”,你有权选择加杠杆还是去杠杆,在可能获得成功最大化的同时,也要承担最大风险。天赋,是外部世界的可见判定,是他人认为显而易见的,我们可以顺理成章地进行人生选择。这也是很多人痛苦的肇因:因为具有了什么天赋,就必然选择去做什么。我们把“不必如此”全都变成了“非此不可”。有时放弃天赋,听从爱好、情感和愿望,反而意味着一种解放。“谁说拥有一种天赋就一定要去发展它呢?”

  爱好,则是发自内心的召唤力量,它破除了从外在成功与否进行客观评价的道路。我们从爱好出发,做并不擅长之事,这就是遵循内在的尺度。它更看重自我感受,与目的效果无关。其哲学意义则是深层的,即只有依赖自我检视,自我面对才有效,它构成反思的心理基础。

  建立一种内在的尺度

  重估自我实现的价值

  “从来没有一个客观的外部答案能告诉我们,一个人是否实现了自我,因为自我实现也是一个人自我教育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建立在怀疑、提问以及倾听自己的情绪和身体感觉的基础上。”这个过程其实蕴含古希腊通过反复提问切近哲学,古罗马关切自我的精神训练。米歇尔·福柯曾用“自我技术”和“关心自己”,总结这种生存美学。“我们需要空出时间来照顾自己,需要时间进行深呼吸,然后重拾方向。这个方向与智力、情感、精神、身体有关。这是古人摸索和培养出的一种感觉,我们却将它抛在了身后。”

  玛乌拉·刚齐达诺所言“哲学的自愈力”,到底意味着什么?全书的回答乃是自我观照。古希腊神谕“认识你自己”,也是自我观照的实践环节、重要起点。在我看来,其核心在于建立一种内在的尺度,重估自我实现的价值。它又并非不关心世界和他人;相反,它试图通过改变感知,生存的态度、视角和方式,将自我的身体与灵魂同世界和他人,建立新的连接。这才是哲学自愈力,与医学和工程意义上自愈的不同:它并非寻求恢复原态,而是寻求自我的更新。

  作者反复用心灵的迷宫隐喻生存困境,旨在说明生活并无终点,只有一生摸索各自的实现路径。自我理解、自我教育、自我沉思、自我书写等训练,都是不断切近自我的认识过程。本质上,它与自我实现相叠合。古代哲学之所以强调自我观照,源于他人不能替代,标准是自我判定。舒适与幸福,不同于世俗意义的成功指标,乃是精神作用于身体的一种良好感受。就像鞋子是否合适,只有脚知道。

  而我们显然已经遗忘这种内源生活的重要性。关注自我的沉思生活、精神修炼,在重视效率实用的社会,只会被视为无用、低效。“实际上,沉思的生活并不是不活跃的生活,而是致力于回忆、聆听、冥想、思考人生意义的时间,我们在这段时间里可以收获人生的意义,找到自己的爱好,明确想要追寻的方向。”正如海德格尔所言,我们遗忘了“存在”本身,终日置身于“烦”中。皮埃尔·阿多重提了精神练习对于哲学的关键意义。

  哲学首先应是生活的技艺,“它的重点不在于理性的思辨,而在于对待生命的具体态度。它的目的不仅在于信息的获取和积累,更在于了解自己”。而现代生活时间观的认知决定,我们丧失了自由的时间。“我们从小就不得不将时间优化、填充、资本化,空闲的时间是没有价值的。然而时间应该是自由的时间,而不是被填满的时间。”换言之,我们对时间的看法常是直线性、可累积、可补偿的,总是预想退休后可以一劳永逸地赎回休息;却无力在活跃的工作和沉思的生活之间,建立一种平衡、节制与融合关系。闲暇,是培养智慧的自由状态;无聊,也蕴含着时间、等待与空间。这或许正是哲学自愈力所需要的前提。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