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脱口秀大会5》继续探索继续进化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看客 > 正文

《脱口秀大会5》继续探索继续进化

来源:北京青年报2022-11-03 09:27

  作者:祖薇薇

  “我们没想到今年节目能比往年多出这么多的关注和议论,我们是真的尽全力了,甚至比往常还要尽力。只要舞台还在的话,就永远会有更好笑的人,更好笑的笑话出现在这里。”《脱口秀大会》第五季(下文简称《脱口秀大会5》)本周二、周三播出第八期,五季元老演员同时也是编剧组成员的王建国如是说。

  走到第五季,《脱口秀大会》确实没有以前分数高了,但节目的探索还在继续。

  他们还想往前再走一步

  《脱口秀大会5》播出伊始,很多人会心存疑问,当何广智不再贫穷,徐志胜不再“利用长相优势”,社恐的鸟鸟在舞台上越来越驾轻就熟,他们会不会失去创作的素材?如今赛程已经过了大半,顾虑可以打消了。

  “新富乍贵”的广智依然逃脱不了贫穷的记忆,他租下了72平方米的二居室“豪宅”,一间住自己,一间住自己的尊严。第八期中,他提到了被“雪糕刺客”刺痛的青春,“和女孩逛街,热了,走进便利店拿起雪糕一问38元,降温效果确实好。”广智说,“那天我的脸丢在了便利店的冰柜里”。为了赎回那张脸,领到第一笔工资,广智就打车去了那家便利店,拿起雪糕不问价格直接结账,58元,广智惊呆了,“赎晚了还有利息?”

  剪掉了刘海,徐志胜开始享受当帅哥的感觉。但帅哥被叫多了,他也疑惑,大家在爱豆微博下面只喊老公,“我不会是全网最后一个大帅哥吧?”失去了“长相优势”,志胜开始在更广泛的生活中挖掘笑料,第八期炸场的段子中,他讲述了自己大学打篮球的经历,“其他人平均身高1米88,我1米71,(上场前)人家觉得你一定有过人之处,看了一会儿才发现我都不会过人。”有一次,队友派志胜上场防对面1米91的中锋大个,队友说这个战术叫田忌赛马。那天,1米71的志胜被人一个转身,夹进胳肢窝里了,“我被夹着我也不敢生气,就怕别人说我窝里横!”

  他们把段子带入更多的生活场景

  第五季的鸟鸟仍然是“社恐代言人”,但她表达得远比社恐更多。谈内卷,她指出,考虑躺和卷的时候,可能你已经焦虑到不能控制生活了。她还借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的故事,告诉同龄人,“绝大多数人的想法并不重要,只需在意最重要的人,配偶、子女、广场舞的舞伴……”人们在鸟鸟的段子中很容易看到自己的故事,比如患得患失的恋爱体验;再比如偶尔投屏失误造成的“精神走光”。大家也希望如她所说,能活得更轻松,少一点尴尬、多一些自在。

  《脱口秀大会》第五季,是徐志胜和鸟鸟的第二季,是何广智的第三季,是江梓浩的第五季。脱口秀训练营里,他和庞博是同期,也是笑果文化的正式编剧,但前四季,他都止步于第一轮。直到今年第五季,他将“普普通通的二十几岁年轻人”所遇到的失意、困惑、无奈和“正常”,编成段子以咆哮的方式“炸场”。

  可能在很多观众心里,“脱口秀演员”江梓浩是一个“郁郁不得志”的失意者。但他却觉得自己并不悲情。“很多观众、网友对脱口秀演员的关心,其实每年就集中在节目播出的这段时间,演员如果发挥不好,这5分钟就成了他们整年成绩的概括。但实际上,我们这些全职脱口秀演员平时也是在工作的,有线下演出,也在讲开放麦,也在当编剧和写稿,我们活得挺好的。”江梓浩觉得自己就是二十几岁年轻人的常态,“因为那些飞黄腾达,年少得志的人太多,显得我好像很失败。但其实没有人上来一两年就能这么好。我也才第五年工作而已,而且我每年都在进步。”二十几岁的人可不就是这样,情绪高高低低,坦坦荡荡,会跌倒,会爬起来,一直走,然后真的走到了开阔的地方。

  脱口秀的舞台上,江梓浩代表的是平凡的二十几岁年轻人。杨笠、思文、颜怡颜悦输出的则是女性视角的观点,呼兰、邱瑞是打工人的嘴替,他们把你在职场上的糟心事都加工成了段子,让你又解气又解乏。

  童漠男代表了那些踏错了节拍的年轻人,刚当上英语培训老师,教培行业没落了。入职笑果,公司想把演员和员工都召集到上海,说能增强凝聚力,然后就彻底凝固住了。1991年的他已经开始中年焦虑。他想和朋友抱团养老,又担心别人老在他前面,“不能我这边还自力更生呢,他们那边已经瘫倒在床上了,说好的抱团养老成了一夫当关了!”

  他们仍在努力拓展话题的边界

  杨笠在该不该退网的话题中,主动聊到了死亡。她提醒我们每个人视角的有限性,你看到的永远只是部分真相,“乡亲们只看到我是哭得最厉害的,却不知道父亲生病的一年多全是弟弟在照顾。”

  小佳走得更远,第八期,他的脱口秀主题直面死亡。段子里的那对父子很普通,小时候,儿子挨爸爸揍就满村子里跑。儿子上了大学,爸爸开始天天发微信,“你知道曾经好严肃的人突然间对你撒娇示弱的感觉吗,太变态了。”后来,爸爸老了,走路也开始慢悠悠,他调侃儿子,“你看我越老越像你了。”再后来,爸爸去世了,儿子在他去世两个月后收到他提前订的柚子,本该感动的时刻,朋友却玩起了谐音梗,“这就像爸爸的爱,欲言又止(柚子)。”小佳一面讲述着死亡,一面用幽默消解着死亡的沉重。

  “有没有担心过这篇稿子的效果?”表演完之后,李诞问小佳。小佳回答,“之前准备了两篇稿子,一篇角度偏向于观察,这一篇讲述死亡,我权衡了一下,如果这轮有可能被淘汰的话,那就讲死亡这篇,国内很少有人会直接谈及死亡,大家都有些害怕、有些不敢,那我在这个舞台上讲,就会有意义。”

  如何面对死亡,其实是个没有答案的问题,就像生活里那些真正让人困扰的事,“到底我们活着是为了什么?到底什么是爱?到底怎样才算成功?”这些问题都没有答案,喜剧也不能提供答案,但它可以提供一种解题思路,让我们正视自己的困惑和痛苦,然后把它们放下,和生活和解。

  他们让我们看到了不同的人生

  更广泛的话题性、更深刻的表达之外,《脱口秀大会5》也提供给我们更多观察人生的视角。

  家人一直以为退休的黄大妈在跳广场舞,节目的播出让她再也瞒不住了,原来她已经成了长沙脱口秀的黑马;视力只有0.2,却能在群里快速精准地抢到开放麦门票的黑灯被朋友们戏称“眼疾手快”。他用段子告诉我们,正确与残障人士交往的原则,“他不求助你就无需帮助,有时候不打扰就是最大的温柔”;从手术台走到脱口秀舞台,脊柱外科医生曹鹏是为了科普,为了实现“如果我在舞台上的话能被一个观众听进去了,那我的手术台上就可能减少一个病人”;王十七的别样人生让人一面敬佩他笑对磨难的豁达,一面感叹科技的进步;毛豆的炊事班段子,证明了不仅“人人都可以讲5分钟脱口秀”,而且还能升上天花板……

  这几年,脱口秀很火,大家都在讨论究竟是什么让这个行业火了起来。《脱口秀大会》功不可没,但归根到底,还是人。越来越多的新人拿起话筒,分享自己生活中的故事和感悟,已经站在舞台上的演员们还在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把越来越多的生活体验转化成段子。生活的状态会改变,所以段子也在随时更新。

  一边探索,一边进化,这是《脱口秀大会》走到五季仍能保持鲜活、并成为最具活力的综N代的原因。在这场有关笑的社会讨论中,也许观众和演员都需要take it easy,放松一些,也许喜剧探索的边界能延展得更远一些。(祖薇薇)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