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西线无战事》翻拍口碑炸裂,原著作者的故事比小说还精彩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西线无战事》翻拍口碑炸裂,原著作者的故事比小说还精彩

来源:华西都市报2022-11-15 09:58

  作者:闫雯雯

  当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硝烟消散10年后,一个装订工的儿子出版了一本小说,那是他花了6周时间写的一部关于一战的小说。他的第一次投稿被出版社要求更改故事结局遭其拒绝。第二次投稿被出版商勉强接受。没想到,这本书在短短三个月之内便售出了六十万册,并且被翻译成多种语言。一年之后,根据这部小说改编的电影上映,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这部小说就是《西线无战事》,作者埃里希·玛莉亚·雷马克曾经在德国军队服役49天。正是这短短49天的经历给他带来了无穷无尽的灵感,不仅《西线无战事》成为世界文学史上重要的反战小说,他随后的作品《凯旋门》《黑色方尖碑》等都是反战小说的经典。

  18岁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 六周写出《西线无战事》

  2022年,《西线无战事》再次被翻拍,这是这部小说诞生93年来,首次由德国人把它拍摄成电影。看过这部影片的观众纷纷打出高分,该片在美国“烂番茄”影评网站收获了94%的好评率,在中国的豆瓣网站上也有8.8评分。

  其实,小说《西线无战事》的作者雷马克的命运更是跌宕起伏,他与好莱坞黄金年代的女明星玛琳·黛德丽、海蒂·拉玛、葛丽泰·嘉宝等女星的故事也精彩纷呈,尤其是与玛琳·黛德丽的那一段,甚至还发展到与海明威争风吃醋……

  雷马克1898年出生于德国下萨克森州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皮特·弗兰茨·雷马克是一名装订工,母亲安娜·玛莉亚则是一名家庭主妇。雷马克从小就和父亲不亲近,而喜欢和母亲待在一起,以至于他在成名之后为了纪念母亲,将自己的中间名改成了母亲的名字玛莉亚。

  但父亲的影响仍旧在雷马克的身上体现,他的代表作《西线无战事》中,男主角的名字叫保罗,这也是雷马克改名之前的中间名。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18岁的雷马克加入了军队,没过多久的1917年6月12日,他来到了西线战场,在那里看到了德军在战争最后岁月中的疯狂与挣扎,也看到了许多和他一样年轻的同龄人死在了战场上。仅仅49天后,雷马克在救助战友时被手榴弹炸伤左腿、右手和颈部,被送进了野战医院,之后再未回到战场。他在痊愈后转为预备役,在战争中幸存了下来。

  在战场上的49天让雷马克对祖国产生了厌恶之情,他甚至把自己的姓氏从Remark改成了Remarque,后者显然是一个法语词。不过他的曾祖父约翰·亚当的确是在19世纪从法国亚琛搬到德国的。

  回到德国之后,雷马克尝试了不少工作,比如图书管理员、商人、记者和编辑。

  1927年下半年,雷马克开始写作《西线无战事》。他利用每天晚上的时间写作,仅仅花了6个星期便完成了这部小说。当他将手稿寄给出版商时,对方要求更改故事的结局,却遭到了雷马克的拒绝。后来,他又找到了另外一家出版商,对方答应先在报纸上进行连载,然后再出版。没想到,《西线无战事》在连载时便带动报纸热销,连载结束之后,小说很快便出版。一年以后,《西线无战事》就卖出了120万册。

  但是小说的成功让雷马克被纳粹党盯上了,1931年,雷马克用《西线无战事》的稿费在瑞士和意大利交界的马焦雷湖购买了一处别墅。在那个时候他就已经决定未来要在瑞士或法国生活。1933年希特勒上台以后,雷马克的作品跟托马斯·曼、亨利希·曼、布莱希特等人的作品一起被公开烧毁,随后他又因为坚决拒绝回国而于1938年被剥夺了德国国籍。

  而雷马克留在德国的妹妹埃尔弗蕾德却遭了殃。1943年埃尔弗蕾德被纳粹逮捕并且很快被斩首,有传说是因为受到了雷马克的牵连。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雷马克得知了妹妹的命运并且拼凑出了埃尔弗蕾德被害的原因。他认为埃尔弗蕾德是因为参加了柏林当地的一个反纳粹组织被捕的,因此在1952年的作品《生命的火花》扉页上,他将这部作品献给了埃尔弗蕾德。

  曾与顶级女星恋爱 被称为好莱坞花花公子

  雷马克因作品声名鹊起的同时,他在好莱坞小报记者笔下却是一个花花公子。他的妻子和女友们,都是好莱坞黄金年代的“女神”,绯闻女友甚至包括被誉为好莱坞美貌与智慧并存的女星、发明家海蒂·拉玛。

  雷马克的第一任妻子是德国演员珠塔·赞博纳,两人在1925年结婚。虽然这段感情一开始激情四射,但很快双方于1930年选择了离婚。离婚后的雷马克和珠塔仍旧藕断丝连,甚至在1933年雷马克迁往瑞士居住时,珠塔也跟着他一起去了瑞士。1938年,两人还在瑞士复婚了,尽管那个时候雷马克与女星玛琳·黛德丽已经爱得痴迷。

  当然,雷马克对此的解释是珠塔没有瑞士国籍,如果两人不复婚的话,珠塔就会被赶出瑞士,这也是无奈的选择。而在二战爆发之后,雷马克还带着珠塔一起去了美国,后来又在1957年再次离婚。

  早在瑞士时,雷马克就认识了奥地利女星海蒂·拉玛,两人秘密谈了一年的恋爱,但最终还是分道扬镳。去了美国之后,雷马克又和墨西哥籍女星桃乐赛·德·里奥、英格丽鲍曼等女星传出了绯闻。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雷马克回到了瑞士,之后一直在那里生活,直到1970年去世。

  与德国籍女星热恋留下300封书信

  雷马克的爱情故事中,最被人津津乐道的就是与德国籍女星玛琳·黛德丽的故事。

  1937年,与海蒂·拉玛分开之后不久,雷马克受邀去意大利威尼斯参加电影节。在利多岛上,他与玛琳·黛德丽相遇了。雷马克风度翩翩的相貌和气质,立刻让玛琳如沐春风。玛琳的女儿后来在自己的书里谈到了这件事,当时玛琳告诉雷马克:“对于一个写出如此伟大作品的作家来说,你似乎太年轻了。”

  “也许我写它就是为了听到你富有魔力的嗓音说这句话。”雷马克和玛琳从白天聊到了傍晚,甚至在雷马克将玛琳送到酒店门口的时候,玛琳竟然觉得分别是一件极其残忍的事情。雷马克也依依不舍:“我必须承认,我无能为力了。”

  此时的玛琳还跟著名作家海明威走得很近,甚至雷马克还曾经吃过海明威的醋,多次向玛琳抱怨起海明威。

  这段感情只维持了三年,但是玛琳带给雷马克的冲击很大,两人之间有几百封书信往来。1945年,雷马克出版了小说《凯旋门》,这是他继《西线无战事》之后又一部销量超过500万册的小说。小说中的女主角琼恩,大家都猜测原型就是玛琳·黛德丽,但这一点雷马克从未承认。小说一开头,对琼恩就有这样几句肖像描写:“只见她脸色苍白,颧骨高耸,两只眼睛间距很宽;容颜呆板,活像一张假面具”;“她那张苍白的脸上,差不多毫无表情。嘴很饱满,就是没有血色,看上去轮廓显得模糊;唯有头发长得挺美——一种有光泽的、天然的金黄秀发。”这活脱脱就是玛琳的形象。

  不过玛琳对于《凯旋门》这部小说并不是很感兴趣,也未恢复与雷马克之间的感情。不过,她将雷马克写的300多封情书保存得很好,后来也被出版成了书信集《告诉我你爱我》,还在2011年改编成了百老汇音乐剧《Puma》。不过,玛琳写给雷马克的信件绝大部分被雷马克的第二任妻子毁了,只留下了20封。

  第二任妻子是卓别林前妻 差点出演《乱世佳人》

  雷马克的第二任妻子是好莱坞女星宝莲·高黛。

  宝莲·高黛出身于美国纽约州长岛一个贫寒家庭,14岁进入齐格飞歌舞团,后因与富商埃德加·詹姆斯结婚而退出舞台。1931年,离婚后的宝莲·高黛进入好莱坞哈尔·罗奇制片公司工作。在那里,她认识了卓别林。卓别林为她美丽的容貌和不凡的谈吐吸引,开始培养她演戏。1936年,宝莲·高黛主演完《摩登时代》后与卓别林秘密结婚,她还出演过《大独裁者》。不过宝莲·高黛在6年之后选择了与卓别林离婚。

  宝莲·高黛曾经很希望能够出演《乱世佳人》中郝思嘉的角色,她甚至还怂恿卓别林去帮她疏通关系,希望能够拿到角色,但最终费雯丽成为郝思嘉的扮演者。

  1951年,雷马克在纽约遇到了宝莲·高黛,那时宝莲因为一次失败的演出后,几近息影。两人保持了多年的关系,一直到1958年,雷马克终于与其结婚。

  宝莲一直很介意雷马克与玛琳·黛德丽之间的感情,于是将玛琳写给雷马克的绝大部分烧掉了,最后仅留下了20封。而在雷马克死后,宝莲继承了大部分雷马克的遗产后返回了纽约。(闫雯雯)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