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一卷“桃源”梦千年

来源:北京日报2022-11-16 09:38

  作者:福宁君

  “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自一千五百多年前五柳先生不足五百言的《桃花源记》成篇,“桃花源”便成为了中国人心目中安乐幸福的美好世界代称。“桃花源”凝结着中国古代社会的理想情结,比晚千余年诞生并传来的托马斯·莫尔的“乌托邦”在这片土地上更具有活泼的生命力,是古往今来人们尤其是文人士大夫们心心念念的向往之地,也是农耕时代的永恒审美理想。

  (清)徐扬《乾隆南巡图卷》之驻跸姑苏(局部)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一卷“桃源”梦千年

  (明)佚名《桃源图》卷(局部)故宫博物院藏

一卷“桃源”梦千年

  (明)仇英《桃花源图》(局部)美国波士顿美术馆藏

  “多垒满山谷,桃源无处寻”“可怜渔夫重来访,只见桃花不见人”“神仙有无何渺茫,桃源之说诚荒唐”……因寻不着这桃源,文人墨客笔下几多牢骚,几多失望,乃至质疑。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和合共生——故宫·国博藏文物联展”,由宇宙而观天下,由社会而关照道德,从宏观至微观,层层递进,分“天地同和”“万邦协和”“宜民安和”“乐在人和”四个单元,以古之瑰宝融汇当代精神,探寻和阐释中华民族“尚和合、求大同”的文化渊源。

  由文学而绘画,“桃花源”是中国古代艺术世界中一个经典母题。尤其到了明代,以“桃花源”为主题的作品数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周臣、文徵明、仇英、文嘉等知名画家均有相关作品留存于世。其中,归于仇英名下的《桃花源图》据学者统计就有9幅。此次“故宫·国博藏文物联展”,展出的故宫博物院藏《桃源图》卷虽为佚名所绘,但与存世数卷传为仇英所绘的《桃源图》构图布局类似,特别是与现藏美国波士顿美术馆的仇英款《桃花源图》极似。两卷画作均为长卷,青绿设色,尺幅相差无几。从画面内容上看,两卷均忠实地以文学佳构《桃花源记》为原型,于烟波浩渺、远山连绵、桃林掩映间,以青绿设色勾勒出武陵渔人误入桃花源的传说,展现了人们理想中和谐美好的田园生活。

  根据故事情节和画面内容,两卷之全卷均可分为三段:前段绘武陵渔人桃林尽头舍船入山洞;中段绘渔人桃源内所见之景、所历之事,良田、美池、桑竹、鸡犬、屋舍、小桥流水,叙话谈天,怡然自乐;尾段绘渔人既出,告太守,南阳刘子骥寻觅桃花源。从画面细处看,构图布局也极类似,景物、人物、屋舍、鸡犬的排布几乎如出一辙。如渔人始进桃源处,两卷均绘有六棵松树,阡陌之上,均为一老一少携锄对谈,一前一后而行;再如山顶茅亭,双层大宅,樵夫出现的山坳等均相似。

  不同的是,两卷画作气韵不同,虽均为青绿设色,佚名绘《桃源图》卷则着色浓重、色调明丽,仇英款《桃花源图》洋溢着简淡和清新。佚名所绘《桃源图》卷的尾段保存完整,对渔人既出,处处志之,诣太守而告,太守遣人找寻,以及南阳刘子骥闻之往寻,在画面上均有交代,所占篇幅与前段相当。但仇英款《桃花源图》至渔人既出,画面即戛然而止,卷尾松树处,“仇英实父制”尾款前,有树干缺失、山石断层的残缺。可贵的是,仇英款《桃花源图》长卷内有乾隆皇帝1779年题写的诗作:“钞锣溪接武陵源,峡口通人宛见村。望去陌阡鸡犬富,迎来老幼笑言温。传神别致超凡品,避世高情足静论。粉本问从谁所得,伯驹真迹石渠存。”长卷之首有乾隆皇帝近二百字的题跋,从中可窥“桃源图”的来龙去脉:

  “己未(1739年)岁题赵伯驹桃源图,有云山春霭钞锣溪之句。越四十年,己亥(1779年)题仇英桃源图,复用钞锣溪字,因失记数典以询内廷翰臣,自于敏中以下竟无知此事者。检之十余年,迄莫能得……且知学问之道无穷尽也。仇英此卷即蓝本伯驹,笔意超秀,颇能神似,洵为合作,因即书卷端,以识赏遇。戊申(1788年)小春御笔。”

  从题跋中可以看出,乾隆皇帝曾见过宋代画家赵伯驹所绘桃源图,并于四十年后看到了仇英绘桃源图,认为仇英所据蓝本即赵伯驹所绘桃源图。在题写两卷桃源图时,乾隆皇帝用到了同一个典故“钞锣溪”,然而却忘记了其出处,询问内廷翰臣,竟无人能够对答。十年后,闲翻书之际,乾隆皇帝自己觅得了出处,十分快意,感叹“学问之道无穷尽也”,因此记于卷端,“以识赏遇”。

  从赵伯驹到仇英,再由仇英到这卷佚名绘《桃源图》卷,时光荏苒,人们对和平安定的幸福生活的追求从未改变,映在心里,诉诸画端。在佚名绘《桃源图》卷的卷首有“桃源”二字,落款“庚申五月朔孙杕书”。孙杕,明末清初画家,生卒年不详,与蓝瑛、陈洪绶同时。据《明画录》记载:“孙杕,字子周,一字漫士,号竹痴,钱塘人。工书法,画写生花鸟直逼黄荃、赵昌,尤工墨竹钩勒。”说起来,孙杕与乾隆皇帝还有一段跨时空的缘分。孙杕曾与蓝瑛合作一张梅石图,此图后刻成石碑,立于杭州佑胜观路南,名“梅石碑”,成为一处很著名的地方。因孙杕生前安贫乐道,声名不显,至雍正时,《浙江通志》里已将二人合作的大名鼎鼎的梅石碑记在了蓝瑛一人名下。1765年,乾隆皇帝第四次南巡至杭州,亲眼察看了石碑,发现真相,着实嗟叹,便命人复制了一块梅石碑带回,后摹画一幅,书长跋讲明原委,并题诗道:“孙杕梅堪作石友,蓝瑛石亦肖梅姿”,于百年后,为孙杕讨回公道。

  有趣的是,此次联展中,与孙杕题跋的这幅佚名绘《桃源图》卷一起展出、共同阐释“桃花源”主题的,是一件镌有乾隆皇帝御制诗的白玉桃源图山子。此山子玉质温润细腻,取渔人舍船进洞一幕为画面,一侧随形雕刻山石、树木、水畔扁舟、渔人等,一侧隶书镌乾隆皇帝1766年的一首七绝《题和阗玉桃源图》:“桃花夹岸小舟维,洞口迟疑未入时。此际欲询陶处士,一篇记语作何为。”

  若此时在观展时回身,还会发现对面的长长展柜中,正展出有乾隆皇帝1751年第一次南巡时的巨幅历史画面——《乾隆南巡图》之驻跸姑苏。两百多年前的江南,热闹而繁华,屋宇纵布,商铺林立,船只往来,人声鼎沸。辅以“桃源图”里山水、扁舟的安静祥和,恰似现实里幸福美好的映照。(福宁君)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