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刘宇一:大师风骨不曾远去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刘宇一:大师风骨不曾远去

来源:北京日报2022-11-23 15:57

  作者:王广燕

  丁玲、巴金、冰心、刘海粟……20世纪80年代,刘宇一用5年时间为上百名中国文化名人写生肖像,被作家丁玲称作“我国肖像画史上实属罕见的创举”。这批作品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更有着重要的文献价值。近日,“丹青传神——刘宇一现当代中国文化名人写像展”在国家大剧院艺术馆东厅展出,82岁的著名画家刘宇一接受记者专访,回忆当年创作中留下的动人故事。

巴金

丁玲

刘海粟

刘宇一近照。 周描坤摄

  创作缘起 斗胆在刘海粟面前“班门弄斧”

  从青少年时代,刘宇一就对中国文化界的前辈先贤十分仰慕。“伴随着‘文革’结束,1977年我回到广西人民出版社工作,1978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当时我强烈地感受到,国家要发展、要建设,迫切需要知识、需要人才。”当他有缘与文化、艺术、科学界名家相识后,更是倾倒于他们的时代精神和民族风骨,并渴望通过创作肖像画的方式,将他们的风范加以写照珍藏,表达对知识、人才的敬重之情。

  1978年,刘宇一获得了与艺术大师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当时四位著名画家进行旅行写生,刘宇一作为广西的陪同人员,主要负责陪同刘海粟大师。“在一个月时间里,我和前辈大师朝夕相处,对他们知识的渊博、待人的诚恳、治学的严谨以及对后辈的期望都有强烈的感受。在漓江的舟中,看到前辈画家在画风景写生,我斗胆在他们面前‘班门弄斧’,给他们画像。结果海粟大师看到后非常高兴,当场给我题词,鼓励我继续创作。”

  时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的江丰是刘宇一的恩师,也是他创作现当代中国文化名人系列肖像的主要推动者。他评价刘宇一“尤擅作油画肖像,特点是画得快、画得像,在迅速准确中力求神态生动”,建议他系统地画一些名家的肖像,并鼓励道“看准了一件事,就要抓住不放,坚持做下去”。江丰不仅自己为刘宇一担任“模特”,还为他介绍认识了丁玲、孙冶方、蒋兆和等人。

  难忘瞬间 巴金坚持从轮椅上起身送别

  1981年至1984年间,刘宇一背着画箱,自南宁、桂林至北京、上海、南京等地遍访名家,完成了油画、素描、速写两百余幅。每一幅作品的背后,都是一段难忘的经历。1981年春天,经丁玲介绍,刘宇一来到北京东四八条的叶圣陶家为其作画。叶圣陶先邀请他参观自己的卧室兼书房,向他介绍弘一法师赠他的篆刻条幅;随后又同叶先生去往后院,欣赏正在盛开的海棠花。当时,年近九旬的叶老兴致颇高,看到画作后激动地说:“就是我!就是我!”那带着浓重乡音的苏州话,至今都还在刘宇一的耳畔回响。

  1983年,刘宇一在上海武康路巴金的住所为其画像。腿疾在身的巴金由人抬到后花园,整个绘画过程仅用了一小时。刘宇一画到一半时,巴金不让再添一笔,说:“已经像了!已经像了!”刘宇一说,那天正好是自己43岁生日,“在巴老为画作签名的时候,我对他说道:‘今天是我的生日,非常荣幸在这一天能为您画像。’巴老却回答,‘我也感到荣幸,你在你的生日给我画像。’”

  临别时,巴金坚持站起来送刘宇一等人出门,“我和朋友两个人一起阻拦他起身。面对我们这样的晚辈,他却破例站起来以示尊重,硬是坚持由人搀扶着双臂、撑着拐棍,把我们从后花园送到前院,依依惜别。”六年后,刘宇一再度登门,为巴金画了两幅素描。

  引领传承 让年青一代铭记大师风骨

  由于是当面作画,刘宇一创作的肖像格外生动传神,其中不少还蕴含着画家与模特共同碰撞出的独到构思。刘宇一回忆,1983年他为冰心画像时,冰心老人非常亲切,一边与他交谈,一边不时抚摸怀中的猫。她建议以大海为背景,刘宇一又在背景中运用了海鸥或飞动、或静伫的精妙构思,来表现冰心老人平静外表下内心的波澜与人生的跌宕。

  “我敬重先生们的真才实学,也敬仰他们言谈举止中不经意流露出的人格魅力。”刘宇一说,给吴作人先生画像的过程中,吴老与他聊到画家需要有识、有胆,“识在前,胆在后”。在为艾青画像时,两人探讨海的意象,确定了背景画面中的海面是波涛汹涌的,而非冰心画像中宁静的海面。“艾老谈到诗像‘火种’,也像‘子弹在枪膛里的沉默’。他们意蕴深刻的话语,让人回味无穷。”

  四十载光阴流转,画中的许多大师已经故去,他们的精神却不曾远去。对刘宇一而言,为名家作肖像写生的过程,也是接受他们熏沐的过程。他将这段写像的经历,比作进了一所“特殊的大学”。“我期待通过此次展出的百余幅肖像写生,带领观众尤其是年青一代,走近这百余位杰出人物,感受他们的风采与魅力,让他们的精神与风骨代代传承。”(王广燕)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田园将芜,载一叶扁舟归家

  • 以时代化表达,揭开五千年中医药文明的神秘面纱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