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重读屈原《天问》:探索未知与独立思考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重读屈原《天问》:探索未知与独立思考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11-29 12:24

  作者:西蒙

  屈原创作了不朽的文学作品《天问》,顾名思义,“天问”就是抬头望天、向天空发出问题的意思。自从人类诞生后,无数诗人在深夜仰望星空,由此诞生了很多伟大的文学作品。生活在中国战国末期的诗人屈原,就是其中最有名的一位。

重读屈原《天问》:探索未知与独立思考

  屈原品行高洁、性格耿直的,却遭到了小人的嫉妒。有人向楚王进谗言,说屈原居功自傲,不把别人放在眼里。但楚王竟然相信了小人的谗言,还疏远了屈原。屈原感到非常委屈,眼看着楚国的朝政一天天败坏下去,自己却无法改变这一切,只能通过文学创作,来抒发内心的愤懑,名篇《离骚》就此诞生。

  我们可以把《离骚》看成屈原的精神自传。“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面对身处苦难中的祖国和人民,屈原一声叹息,只希望楚王能够看清现实形势,励精图治,成为明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深知面对着诸多难题,所以他不断探索,不断努力。这句诗在今天也很有名,用于描述人们为远大目标而努力奋斗的状态。

  屈原留给后世很多的文学作品,除了《离骚》,还有《天问》《九章》《九歌》《怀沙》,等等。“天问”的故事从诞生之初,就引发世人对探索未知的兴趣,这是我们追寻宇宙奥妙的千年之叹,是探索无穷远方的不懈努力。

  屈原在《天问》里对天发问的诸多问题,大多与自然现象、历史事件有关,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传说人物、历史名人也在《天问》里“亮相”。《天问》开头就问道:“遂古之初,谁传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这是一个带有终极思考意味的提问。屈原认为天地初开时混沌一片,没有某个具体的神祇来创世。现代科学认为宇宙的起点是一次威力极大的爆炸,屈原当然不知道宇宙大爆炸的假说,但他已经有了追问万物起源的意识。

  屈原对一些重要的历史事件有自己的思考。《天问》里就提到了一些古人的名字,还有一些历史事件。对屈原来说,这些往事也是相当神秘的,所以提出了若干问题。只是这些问题,他无法回答,便记录在作品《天问》里。

  “彼王纣之躬,孰使乱惑?何恶辅弼,谗谄是服?比干何逆,而抑沈之?雷开阿顺,而赐封之?”——是谁让商纣王昏庸残暴?为何要陷害忠良却亲近小人?比干忠心耿耿,为何遭受打击?雷开这类阿谀奉承之人,凭什么还能得到封赏?

  商纣王残忍暴虐,宠幸奸臣,不仅失去了民心,连王公大臣都看不下去了。当时有位忠臣名叫比干,看到商纣王要将反对自己的人钉在滚烫的柱子上,便直言劝告:“大王要以江山为重,不能残暴对待忠臣,要远离祸国殃民的小人”。但是商纣王根本不听劝告,还把比干杀掉了。屈原在《天问》里就反问:比干忠心耿耿,为何结局不好?显然,这是因为商纣王不明是非,最终激起了周武王的反抗。在牧野之战后,商纣王惨败,商朝也随之灭亡。

  屈原生活的年代,距离武王伐纣,也有上千年了,很多历史真相,已经搞不清楚了,所以屈原要发问,要质疑,要提出自己的看法。屈原在《天问》里表达了非常正派的历史观,书写武王伐纣的故事,就是要告诉人们:正义一定会战胜邪恶,文明终将取代暴力。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就要亲近贤明、有道德的人,远离没有教养、品质低下的人。

  屈原生活的年代,是群雄争霸的战国后期,他所在的楚国正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正在崛起的秦国对其虎视眈眈,随时准备将其吞并。屈原向楚王多次进言,建议楚王亲近贤臣,富国强兵,但楚王已经沉浸在小人的甜言蜜语里,根本不理解屈原的好心。屈原不忍心看到国破家亡的惨剧,也想证明自己的高洁与正直,最后以死明志,自沉汨罗江中。

  屈原在《天问》中还流露出很强的探索未知的精神。虽然人人都有好奇心,但真正愿意去思考严肃命题的人并不多,屈原就是这样能深入思考的人。尽管他的切入点不是研究思维,却具备了一个思考者应有的质疑与反思精神。

  “吾文终其身企慕而不能及万一者,惟屈子一人耳。”大文豪苏东坡曾经这样评价屈原,对其推崇备至,可见屈原的才华与品质,在历史的长河中,也是十分耀眼的。仔细观察,会发现《天问》几乎所有的句子都是设问或反问。这种姿态,实际上就是在追问世间的真相,而不是靠外界“投喂”而形成自己的立场。

  独立思考,专注探索,是一个人走向精神人格的完善的必由之路,屈原在这一点上给后世作出了表率。而且,《天问》中的探索精神,不仅有追问宇宙与历史奥妙的强烈念头,也有很强的想象力。

  类似的思维也存在于后世的司马迁身上。他在《史记》中叙述了一个以黄帝为起点的中华历史的宏大结构,从夏商周到秦汉,这是一个被纳入共同体的完整脉络。虽然一个民族对历史具备共同记忆,但如果没有屈原、司马迁这样的文人史家,我们对历史的理解很容易变得支离破碎,基于它们而形成的文明共同体认同感也会减弱很多。

  国家由无数个小家组成,人们常说的中华文明,就是基于大家对祖国文化的热爱与共识。经过一代代人的传承与发扬,中华文化的魅力永不会褪色。(西蒙)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