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大美漆艺传千古

来源:海南日报2022-12-12 09:16

  作者:金满楼

  近日,江西省博物馆上新了一件海昏侯刘贺墓出土的精美龙纹漆盘,同时展出的还有2015年一起出土的7件漆木器,这是海昏侯墓出土、经文保修复达到展陈条件的首批漆木器。这些精美的漆器,既是中国古代漆艺的实物见证,也折射了这一传统工艺的辉煌历史。

  江西省博物馆展出的海昏侯墓龙纹漆盘。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待修复的海昏侯墓贴金漆盒。 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故宫博物院珍藏的剔红百子图宝盒(清)。此盒是雕漆中的精品,盒盖及盒底皆饰有庭院背景,群童的刻画采用浮雕手法,十分生动。

  故宫博物院珍藏的彩绘漆鸟纹耳杯(西汉)。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

  海昏侯墓的漆器

  经十余年发掘整理,西汉海昏侯刘贺墓目前已出土文物一万余件,其中包括大量漆器。据统计,这批漆器共2000余件,其中保存比较完好并能辨识器形的有1100多件,是目前已知汉墓中出土漆器品种和数量最多的一处。

  据了解,漆器材质脆弱,加上此前一直在密闭环境中保存,因而出土后性状不稳定,保护难度很大。自2015年起,文物保护专家一直在对刘贺墓中出土的漆器进行保护修复工作。其中,列入第一批修复计划的漆器共960件(套),以漆盘、漆耳杯为主,目前仅修复100余件。此次展出的8件漆器,经评估已达到展陈条件。

  作为汉武帝的孙子,海昏侯刘贺生前过着奢靡的生活,墓中出土的一万余件文物就是一个证明。在这些文物中,漆器占了很大比例,这体现了西汉时期漆器工艺的高超水平,同时也反映了漆器在当时应用十分广泛。从这个意义上说,海昏侯刘贺墓出土的漆器,不仅填补了漆器考古史上西汉中晚期大型墓葬发现的空白,也为汉代漆艺发展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支持。

  大体而言,刘贺墓出土的漆器多为实用器,少量为明器(古代陪葬的器物)。根据功能划分,可分为饮食用器、生活用器、兵器、乐器和明器五大类:饮食用器有耳杯、卮、盘、碗、勺、锺(盛酒的器具)等,生活用器有盒、奁、笥、杖、几案、棋盘等,兵器有盾、弩、剑鞘、剑盒等,乐器有瑟、瑟禁、摇铃、编钟架等,明器则以木俑为主。这些实物为汉朝时期的历史记载提供了真实生动的佐证。

  从工艺上看,刘贺墓出土的漆器多为夹纻胎(又称“脱胎”,具有胎体轻巧的特点),比木胎漆器更不易腐蚀,因而历经两千多年的岁月依然得以完整保存。其中,很多漆器的口沿和底部都镶上银料,这也说明当时的金属镶箍工艺已经非常成熟。

  西汉:中国漆工艺史上的“黄金时代”

  漆器,通常指将漆涂在器物表面后制成的日常器具及工艺品、美术品等,漆不仅能起到防腐、耐酸、抗碱等保护作用,也能让器物的色泽更加明亮,显得更加美观舒适。和瓷器一样,漆器在中国古代十分常见。《韩非子》中有记载,“尧禅天下,虞舜受之,作为食器,斩山木而财(裁)之,削锯修其迹,流漆墨其上,输之於宫以为食器”,这是已知文献记载中最早提到漆器的。

  在中国目前现存的漆器中,最早的是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发现的朱漆木碗(现藏于浙江省博物馆),距今已有7000多年历史。此碗为木胎,敛口,有圈足,器壁外涂有朱红色漆。其形态规整,造型朴素大方,虽然历经数千年岁月仍神采非凡。不过,总体来说,这一时期的漆器制作较为简单,颜色以红、黑为主,髹漆(用漆漆物,谓“髹”。髹漆,即将漆涂在器物上)工艺仅有彩绘和镶嵌两种。

  商周时期,人们开始种植漆林,漆被广泛运用于木器、陶器中。殷墟就曾发掘出大量雕花木器,其中涂朱印纹的数量最多。

  春秋战国时期,漆器开始逐渐取代青铜器,成为主流器物,漆器的制作工艺也有了长足进步。秦汉时期,漆器生产有了质的飞跃,不仅在品种和产量上突飞猛进,制作工艺也远远超过前代。这一时期,多数日用品和工艺品几乎都是漆器,技法丰富多样,包括彩绘、堆漆、夹纻、针刻、填金、施油彩、贴金银箔和镶嵌珠宝等。据记载,秦汉时不仅有专门制作漆器的“阴室”,还有专门的官吏负责和监督漆器生产。在目前已发掘的汉朝大墓中,大都能发现众多精美的漆器。西汉时期是中国漆工艺史上的“黄金时代”。

  奇怪的是,东汉后,漆器的发展脚步明显放缓,考古出土的各类漆器也明显减少。整体而言,我国古代漆器业经过战国后5个世纪的持续繁荣后开始衰退。有人认为,这是因为当时瓷器攻克了烧制难关,后者的大量生产与使用让漆器的发展由盛转衰。

  漆艺的传承

  瓷器比漆器更加实用美观,并不代表漆器从此就一蹶不振。虽然在使用最广泛的饮食器具上,漆器的使用逐渐减少,但是其他器物的上漆应用仍然十分必要且广泛。

  两宋时期,漆器风格为之一变,大量高雅古朴的素色无纹漆器留存最多,也最让人印象深刻。这似乎预示了漆器在注重实用的基础上,也开始重视审美功能。元朝时期,漆器中成就最高的是雕漆器物,其特点是堆漆肥厚,用藏锋的刀法刻出丰硕圆润的花纹。这种风格的漆器,整体上看淳朴天成,细部又极为精致,在质感上有一种特殊的魅力。

  明清时期,传统的髹漆工艺,在多种技法的结合中不断创新,古老的漆器业迎来繁荣局面。明代隆庆年间成书的《髹饰录》,就总结了当时各种漆器的制作工艺和众多品类的繁盛情况。明清漆器有以下主要特点:一件器具使用多种技法髹饰,形成绚丽多姿的风格。当时的主要技法包括素色、彩绘、描金、堆漆、填漆、雕漆、螺钿、犀皮、歀彩、戗金、百宝嵌等,目前在许多博物馆中都能看到这一时期的珍品佳作。

  明清时期,由于对外贸易较为发达,我国在输出漆器的同时,也引进了阿拉伯国家和欧洲的工艺,为漆器工艺的发展输入新鲜血液。与此同时,中国的漆器及其制作技术也开始走向世界各地,包括日本、中亚和欧洲等地。许多国家通过学习和模仿中国的技艺,制作出本国漆器产品。

  时至今日,漆器仍是民间工艺品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州、厦门、扬州等地都有各自独特的工艺和知名的漆器产品。(金满楼)

  原标题:两千多年前的海昏侯墓龙纹漆盘长啥样?大美漆艺传千古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