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大女主剧”,男主演为何“不给力”?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观察 > 正文

“大女主剧”,男主演为何“不给力”?

来源:文汇报2022-12-13 09:38

  作者:黄启哲

  当前,都市剧似乎成为了所谓“大女主剧”的天下。盘点近期播出的《爱的二八定律》《我们的当打之年》《芳心荡漾》等,无一不是以都市青年女性为主角,讲述她们的职场与感情生活。本该是当下以女性为主体观众群乐见的题材,却无一例外观众评分“不及格”,《我们的当打之年》网络评分甚至仅为3.9分。

  《爱的二八定律》剧照。 (资料图片)

  口碑“滑铁卢”的原因复杂,而观众批评“火力”最猛的,除了悬浮的剧情,还有为这些“大女主”配戏的部分男演员——或表演僵硬木讷,或表情浮夸“油腻”。有网友“怒其不争”地发问:这些剧的男主究竟有什么存在意义?

  从前,女性角色往往在商战、探案等“硬核”剧集里,被主创设置为“花瓶”,因而遭受观众诟病。而当市场风向转变,“大女主剧”中的男性角色不但无法满足观众对于“理想对象”的投射,有时甚至连最基本的人物表演都存在硬伤。这一现象所折射出的,不只是一两位男演员表演的问题,更暴露出主创对于“女性题材热”盲目跟风,却又不愿真正倾听观众心声、悉心打磨剧本的傲慢与浮躁。以轻浮态度批量生产出的所谓“女性励志”作品,既看不见“真实励志有魅力的女性”,也找不到“赤诚热血有担当的男性”。

  “大女主剧”里的男主演,不是木讷呆板就是油腻浮夸?

  首先是演技的沦陷。《我们的当打之年》中,张雨剑饰演的杜秉文本是海归精英,可生生被他演出了荒诞感。尽管剧本基础薄弱,但从有能力又风趣幽默的角色设定来说,并没有什么塑造难度。尤其是在这种“大女主剧”里,作为欢喜冤家出现的男性角色,如果表现到位,甚至可以非常讨喜。然而剧集中,张雨剑几乎一直耷拉着双眼,时不时做出极其夸张的鬼脸。尤其是电梯间,他对自小心仪的女主角表白“等我当上副总了,我就娶你”后,在其身后露出诡异的“邪魅一笑”,被观众吐槽“演出了悬疑片的恐怖感”。在都市剧逐渐走实、“霸道总裁”人设已经过时的当下,似乎还是有人误把油腻当作是潇洒,错将轻浮理解为潇洒。也就难怪有观众将张雨剑吐槽为“张翰2.0”,对标后者在《东八区的先生们》里同样令观众感到不适的表演。

  有人演技浮夸到“脱轨”,也有人一路木讷僵硬到底。《爱的二八定律》里,许凯饰演的阳华出场虽是“居家投资宅男”的设定,但“宅男”并不意味着脸部毫无表情和生气。剧情发展中,本该呈现的愤怒、无奈、困惑、错愕、羞愧,经常被他以“睡不醒”的茫然表情和空洞眼神敷衍而过。如此呆板的状态,如何能够成为女性励志剧中的理想对象?

  当然,这些剧集里的“大女主”,从杨幂、陈都灵到徐璐,对于职场女性的刻画多少也有过于脸谱化、符号化的倾向。近几年,她们似乎始终难以跳脱偶像剧女主角的“舒适圈”,陷入“演啥都是一个样”的循环。相比于磨练演技,她们似乎更在意自己的形象、服饰是否养眼。《我们的当打之年》里,徐璐饰演的谷峤,动辄烫着精致波浪卷、身着镶满水钻的时髦装束和尖头细高跟长靴,翩然现身办公室。尽管时尚元素是当下剧集的标配,但如此专注于外在打扮,很难让观众信服她有多少时间花在了提升工作能力之上。

  即便主打女性题材,配戏的男性角色也不该敷衍了事

  其实回头看,这些男演员也有过表演正常自然的时期。比如让张雨剑真正走红的,是他在2020年剧集《下一站是幸福》里饰演的高校青年教师“贺灿阳”。他的表演虽然不够灵动,没能很好地区隔开职场为人师表与家庭里活泼弟弟的两种形象,但是也尚属自然。

  然而“出圈走红”,更多是吃到了“角色红利”,并不意味着观众对其演技的认可。去年一部《热血神探》,就又将张雨剑“打回原形”,暴露出不少短板,由此一路滑坡直至《我们的当打之年》,其表演水准再度探底。

  相比于张雨剑曾有过的“及格作”,许凯则被网友点评为“烂剧丛中过,片叶不沾身”。从《千古玦尘》到《骊歌行》再到《你微笑时很美》,表演几乎“原地踏步”,只是彼时对于作品的吐槽,更集中于“扛收视”“拉口碑”的女主演身上,他得以在舆论批评之声中一再“隐身”。

  盘点众多青年男演员在不同剧集里表演的参差,所折射出的,不只是演技有待提高的个体问题,更是所谓“女性题材”剧集口号大过内容的孱弱与空洞。在所谓“大女主”塑造上,主创至少愿意对颜值在线、事业成功和情感世界进行表面的“描摹”,依靠对于大龄单身女性的社会刻板印象和对其的反转,来完成戏剧冲突。而到了男性角色上,女主角邂逅的所谓“高质量男性”徒留下人物设定“学霸”“精英”“多金”这样的关键词,从演员的表演到角色塑造甚至都懒得朝这个方向做出一点点的靠近。面对于此,即便是在柔情蜜意的“撒糖”环节,观众也只能在弹幕打出“磕不下去”表达不满。

  在大众感慨能否让“女性剧”里的女主角“独自美丽”的声音之下,影视主创该反思的,不只是男演员选角失误,或许还要回到创作态度傲慢的根源郑重思考,什么才是有价值的“女性题材”。(黄启哲)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田 广:冷峻的目光,悲悯的情怀

  • 陈娅玲:戏曲“流量”能否变“留量”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