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奇谭》火热的启示和反思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文艺原创 > 正文

《中国奇谭》火热的启示和反思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3-01-09 08:50

  作者:宋磊

  近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与哔哩哔哩网站联合推出了动画短片系列《中国奇谭》,凭借清新脱俗的风格和剧情获得了普遍赞誉,媒体大量报道,点击量和网络声量都很高。有网友称,二维动画回归了。也有人说,看到了上海美影厂应有的样子。《中国奇谭》邀请了8位导演,在中国妖神志怪文化的背景下,各自创作了一部时长、美术风格、剧情都各不相同的动画短片,颇像高考自拟命题的作文,既给定了传统文化的主题范畴,又具有写作上较高的自由度和自主性。怎么看待这部作品的火爆呢?笔者认为至少在以下方面具有一些启示意义。

《中国奇谭》火热的启示和反思

  第一就是差异化带来的魅力与反响。近年来,随着《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火爆,我们比较普遍地看到了西游、封神题材的作品,孙悟空、哪吒等神话人物频繁登上屏幕,极大地透支了市场的期待。虽然其中也有“哪吒重生”这样的创意之作,但归根结底还是哪吒。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难道就只有这三五部古典名著可以取材么?

  所以市场对《中国奇谭》的热度,首先是对差异化题材一种眼前一亮的自发反映,是对差异化美术风格,特别是颇具艺术魅力的二维风格“重现江湖”的一种审美层面的精神释放。如果在上世纪60年代或者80年代,这种多样性审美占据主流的市场环境下,或许《中国奇谭》只是很“正常”的一部影片,而放在今天以商业属性为主要考量的市场环境下,这部影片哪怕只是点破了一点点的差异化的“窗户纸”,也会让观众产生如获甘霖般的沐浴感。

  第二就是短篇集这种表达形式逐步受到市场认可。在真人电影市场上,《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父辈》三部曲,已经让短篇集的形式成为受观众认可且接受的剧情模式。这种编剧形式显然已逐渐渗透进动画市场。《向着明亮那方》突出亲情的主题,由不同导演制作的短片组合而成。《我们的冬奥》则邀请国内众多动漫形象,通过几个故事共同助力冬奥理念的传播。这次的《中国奇谭》只不过是把短篇集的动画电影变成了网络动画而已。

  短篇集的表达方式,能让作品在同一主题的引领下,拥有更多故事、更多风格、更多人物,短时间内让观众走进更多想象的空间和情境。每个故事十几到二十几分钟,既不过于碎片化,又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这在动画领域是一种值得尝试的节目形式。

  第三就是有文化含量、情感含量、审美含量的动漫作品确实可以打动人心。《中国奇谭》第一集《小妖怪的夏天》中,一只在妖怪世界底层打拼的小猪妖激发了很多观众的共鸣,小人物也可以有真挚的情感,也可以有大大的梦想。影片虽然还是设置在《西游记》的大背景下,但却并非以唐僧四人为主人公,而是创造性地延展了西游世界观,让观众在熟识中感受到一种新意。

  第二集《鹅鹅鹅》的画面以黑白色系为主,兼有红色元素,在人物造型、角色形变、视觉符号的想象上体现出某种实验性的观感。作品以全默片的方式呈现,音乐富有中国风味,既有志怪的氛围,又有现代美学的气息。影片讲述的人、妖与鹅的故事虽然略显晦涩,但仍可带给观众一种直达心灵的趣味之感。

  这两部短片一部以文化、情感见长,一部以美术风格为显著特色,让人们体会妖身上的人性,打动了不少观众。

  当然,任何作品都不是完美的,任何新的事物也都存有两面性,需要辩证地去看。从目前已放出的作品,以及类似《中国奇谭》式的创意运作,又有哪些问题值得反思呢?

  第一就是短片集的选题可以再精雕细琢。《中国奇谭》被列入了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网络动画片)2022年重点扶持项目。这里面的民间故事不是普通的民间故事,必须是经典民间故事。什么是经典呢?就是为普通大众所熟知。从前两集内容看,《小妖怪的夏天》是西游记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还是比较符合扶持指引的,但《鹅鹅鹅》过于学院派、实验化,并不十分符合经典民间故事的范畴,很多观众都表示看不懂。

  第二就是作为一个系列作品在受众定位上的整体构思可再进一步加强。《我和我的祖国》等短篇集类的作品,每个故事虽然叙事风格各异,但整体定位都是相同的,但《中国奇谭》仅从前两集来看,受众定位就大相径庭。第一集显然更加大众化,第二集则对受众的审美要求较高。作为同一个系列的作品,受众定位应该大体相同,这样才更能成为一个产品。不能随意拼凑,来者不拒,或者有什么放什么。

  第三就是动漫国企如何在如今的市场上体现自身价值。《中国奇谭》是动漫领域国企创新思维、希望产生市场引领力的一次有益尝试。在动漫市场上发出国有企业的声音,这并非上海美影厂一家之事,而是所有动漫央国企都应尽的义务。

  我们也要看到,目前的《中国奇谭》短片汇总的方式,实际只是国有资金主导,吸收社会创意加以聚集,并不意味着国有企业自身的创意水平有所提升。目前,我们的动漫央国企还做不到创意和制作的独立性,因此必须采取购买社会创意和市场服务的方式。这是一种运营的思路,但并非长久之计。当然,这也并不是某一家动漫央国企的问题,而是普遍性的问题。我们希望《中国奇谭》能成为动漫央国企提升自身原创力水平和人才储备的契机,而不只是一次简单的社会化合作。

  (作者宋磊系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