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志怪小说的两种改编——从《鹅鹅鹅》《飞鸟与鱼》看动画《中国奇谭》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志怪小说的两种改编——从《鹅鹅鹅》《飞鸟与鱼》看动画《中国奇谭》

来源:文艺报2023-02-20 09:38

  作者:范思平

  中国素有志怪志异的文学传统,《中国奇谭》中的第二集《鹅鹅鹅》与第六集《飞鸟与鱼》均改编自六朝时期的志怪小说。《鹅鹅鹅》取材自《续齐谐记》中《阳羡书生》的故事,《飞鸟与鱼》取材自《搜神后记》中《田螺姑娘》的故事。两集动画分别使用了不同的改编策略,也造成了两极分化的结果——为什么《鹅鹅鹅》会“口碑炸裂”,观众对《飞鸟与鱼》却骂声如潮呢?

  先说《鹅鹅鹅》。动画开头,一个货郎走在杳无人迹的山路上,他背着鹅笼,要前往邻村。这时山路的拐角处出现了一个画着狐狸妆容的书生,要货郎把他背到另一座山的山头,并在眨眼间就如一缕青烟一般,钻进了货郎的鹅笼里。货郎来到山顶,却发现鹅笼里面空空如也,原来狐生早已端坐在松树下,他不仅吃掉了鹅笼里的鹅,还从嘴里拿出一套酒具,与货郎对饮。接着,他又从嘴里吐出一只兔子,兔子幻化成兔娘。趁着狐生醉酒睡觉,兔娘也从嘴里吐出一头野猪,野猪幻化成猪郎。这个猪郎也趁兔娘与狐生共眠之时,从嘴里吐出一只白鹅,白鹅幻化成鹅娘,与货郎一见钟情。两人正约定终身之时,狐生睡醒了,猪郎赶紧把鹅娘吞回肚子里,兔娘也赶紧把猪郎吞回肚子里,最后狐生把兔娘吞回肚子里,自己也幻化为狐身离开,一切复归如初。

  《鹅鹅鹅》的制作团队非常正确、非常明智地保留了《阳羡书生》最为瑰丽的“传奇式”叙事结构,原文大约600字的故事展现了“传奇”文体最为摄人心魄的结构魅力。假设货郎的存在为0,狐生出现(+1),狐生吐出兔娘(+1),兔娘吐出猪郎(+1),猪郎吐出鹅娘(+1)。此时叙事抵达对称结构的中轴线,人物间关系也达到数量最多、最复杂的时刻:狐生的秘密情人是兔娘,兔娘的秘密情人是猪郎,猪郎的秘密情人是鹅娘,鹅娘与货郎一见钟情。此后人物又以镜像对照的形式依次减少,猪郎吞入鹅娘(-1),兔娘吞入猪郎(-1),狐生吞入兔娘(-1),狐生离去(-1)。货郎在经历了一番+1、-1之后,重新回到了原点。故事中人物的出场不仅环环相扣,而且“行动”是重复的:A吐出B后睡觉,B吐出C后睡觉,C吐出D后睡觉,C醒来后吞D,B醒来后吞C,A醒来后吞B,完美对称又动作重复,近似于数学公式,具有简洁、稳定、完满的审美自足性,给足了观众一个圆满的心理结构。此时,无论情节与风格有多么奇诡,都变得可以接受了。《鹅鹅鹅》在原作基础上增加了货郎与鹅娘一见钟情的情节,不仅符合原作的结构,甚至更加强化了结构的稳定性。因为在原作中,鹅娘本该继续吐出下一个人物来,但是货郎与鹅娘的相爱恰好终止了人物与情节的无尽增殖。不仅如此,《鹅鹅鹅》一面增强了叙事结构的稳定性,一面又用默片的影像风格实现了文字所不能的感官吸引力,让整个故事变得愈加神秘莫测、鬼魅缥缈。

  同样是传奇改编,《飞鸟与鱼》为什么就失败了呢?乍一看,《飞鸟与鱼》似乎也讲了一个男子和女子不期而遇、短暂相爱的故事:一个名叫阿光的少年独自居住在一座海岛上,突然有一天,一个来自外星的少女出现在他家。少男少女在相处中产生了爱情,可是当两人亲吻时,少女也到了消失的时候。不同于《鹅鹅鹅》,《飞鸟与鱼》的叙事采用的是线性化的叙事结构,它的时间展开是历史性的,情节是层层推进的,有开端、发展、高潮、结尾,而不是突转和“无中生有”。《飞鸟与鱼》为少男少女的感情升温进行了一系列情节铺垫:1、相识(少女突然出现);2、矛盾(少女误伤少年阿光);3、相知(少女了解鲸鱼爱丽丝的故事,走入阿光的内心);4、矛盾(少女盲目向阿光索吻);5、相处(少女为阿光制作大餐,改良岛上的风力发电系统,制造了一台可以陪伴爱丽丝的飞行器);6、表白(少女表示“我也喜欢光”);7、相爱(少女即将消失,再次向阿光索吻,两人拥吻);8、结尾(少女消失)。少男少女的接吻是情节和情感的制高点,一直含蓄沉默的少年发出了一段内心独白:“吻上你的一瞬间,我们穿越了时间与空间,见证了宇宙的爆炸和泯灭,生命的诞生和死亡。我读懂了你,你探索了我,我们融为一体,彼此拥有,又彼此失去。”

  当观众跟随进度条到达这个片段的时候,就好像看见一座纸牌屋上放上了一块石头,一切都崩塌了,完全无法与少年共情。因为此前的情节设置与情绪积累还完全达不到“穿越时空”“宇宙爆炸”“生命诞生”的情感强度,少男少女间懵懵懂懂的欢喜,却被生硬地拔高到宇宙洪荒的地步,这种突发的抒情只让人觉得莫名其妙。又如“我读懂了你”,也没有充分的情节支持。全片中,都是少女不断主动接近少年,又为他做饭、发电、制作飞行器,又向他表白、索吻,就像一个投怀送抱的免费保姆,万能助手,少年却从未为少女做过什么,也未曾了解过少女,如何就在一次接吻中“读懂”了她?而且又能“读懂”什么呢,这个少女有什么内容呢?外星少女在片中的形象非常单薄,她初次来到地球,既然可以模仿人类的行为方式,为什么在着装上会选择一件男式衬衫和绿色雨鞋,中间却不穿裤子?一个在宇宙中冒险探索的外星少女,一个可以在海岛上建造核电站的超能力者,为什么会随时随地做出一副娇憨无知的表情?哪怕是书写少男少女间懵懂的爱,影片也缺乏说服力,白背心大裤衩的少年,除了“孤独”之外,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特殊的品质,少女喜欢他什么呢?“我们融为一体,彼此拥有,又彼此失去”,除了色情暗示之外,找不到其他表达逻辑。到结尾一切幻灭的时候,很难不认为,这就是一场寂寞的春梦。

  线性叙事对人物、情节、细节的要求是非常高的,需要非常细致入微的心理刻画,层层推进,水到渠成,它的美妙之处也正在于此。《飞鸟与鱼》舍弃了《田螺姑娘》的传奇结构,选择了更具现代性的线性叙事结构,却没有做好情节的铺陈,没能赋予历史形象(“田螺姑娘”)更为鲜活的人性和生命力,以至于最后非但没能情感爆发,反而显得疲软。

  当然,并不是说志怪小说的传奇结构是不能改编的。恰恰相反,将志怪小说的传奇结构改写成传记小说的线性结构,文学史上早有先例,鲁迅的《故事新编》、施蛰存的《石秀》、王小波的《红拂夜奔》、邹静之的《我爱桃花》都是典范。他们在原来的志怪传奇中加进现代思维,用现代眼光重新思考传统故事中的人物心理,对原作进行荒诞、喜剧的解构。相比之下,《飞鸟与鱼》却似乎非常认可“天帝为独身男性分配田螺姑娘”的价值,将男性与田螺姑娘的“包办婚姻”进一步美化为两相情愿的现代爱情——来自外星的“田螺姑娘”不是听从天帝的命令无条件下嫁,而是完全自主地、自发地、自由地爱上了一个平平无奇的少年。这也是《飞鸟与鱼》失败更为核心的原因,它在面对传统材料的时候缺乏基本的批判自觉,透出陈旧迂腐的味道。(范思平)

  原标题:志怪小说的两种改编——从《鹅鹅鹅》《飞鸟与鱼》看动画《中国奇谭》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