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白志强:下决心给这群孩子拍部电影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要闻 > 正文

白志强:下决心给这群孩子拍部电影

来源:北京日报2023-02-24 14:04

  作者:袁云儿

  一个身怀失子之恨的货车司机,一个想念爸爸的留守儿童,两人在寻人途中上演了一幕幕幽默、苦涩而又温情感人的故事。由青年导演白志强执导的电影《拨浪鼓咚咚响》将于明天上映。该片关注留守儿童,起用惠王军和白泽泽两位素人演员,展现小人物的质朴和真情。

  为留守儿童拍一部剧情片

  白志强之前执导的纪录片《声命》《道情》《彩色青》《边走边唱》,都将摄影机对准陕北大地上的人和事,兼具故土情怀和人文关怀。作为土生土长的陕北汉子,这片土地既是他最熟悉的题材,在他看来也能从一个横剖面切入,拥有更广袤、更有时代性的主题。他笑言,可能是因为自己拥有幸福的童年生活,长大之后较有同情心,更倾向于把爱播撒出去。

  2013年,白志强拍《边走边唱》时,在陕北的一所乡镇学校借宿,那次与留守儿童的近距离接触,让他深感震撼,有了拍《拨浪鼓咚咚响》的想法。“校长说,学校160多个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其中一半是孤儿或单亲家庭,很多孩子脸脏脏的,衣服破破的,鞋还穿反了。”白志强说,其中有个孩子因为太想念外出打工的爸爸,偷偷溜跑出去,他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坐在爸爸肩头看烟花。

  除了参与留守儿童相关志愿者工作,白志强下定决心,要给这群孩子拍一部电影,为他们发声。但他没有选择自己驾轻就熟的纪录片,而是打算创作一部剧情片,理由是担心纪录片会给孩子们造成心理伤害。“小孩子会有无限的未来,他长大后,万一不愿意回想那些伤痛的往事呢?拍了纪录片就去不掉了。”

  男主演本人是出租车司机

  白志强从2018年初开始写剧本,直到2019年末,这个故事才算最终定稿。为了屏蔽外界的干扰,他躲进了老家的山里,埋头创作,两年里大改了12稿。

  “一上手我就写得太过类型化,太像一个商业片,这不是我要的,觉得很别扭,还不知道问题出在哪了。”经过思考,白志强觉得,还是得从电影史开始重新学,梳理电影美学,找出《拨浪鼓咚咚响》的美学参考,这样不论是故事还是镜头才不会含糊。白志强读了很多电影史和电影理论书籍,还报名上了吴天明剧本大师班,他笑言,自己写剧本的过程也是重新学习剧本创作的过程,“相当于上了个研究生。”

  影片故事完全围绕货车司机苟仁和留守儿童毛豆展开,能否找到合适的演员准确演绎,是电影能否真实感人的关键所在。白志强不是没有想过找职业演员,但当时这个项目可以说一穷二白,根本请不起明星演员。他决定,干脆直接找两位素人,不需要演得多好,“直接就是角色”就行。

  苟仁这一人物让白志强想起了自己的小学同学、出租车司机惠王军。他善良朴实,而且和苟仁一样,都有过孩子得重病的遭遇;另外,他从小就喜欢模仿和表演,有天赋。当白志强告诉惠王军时,后者还有点不敢答应,怕给老同学演砸了,但同时也有点兴奋,难道自己真能演男一号?白志强就哄他说不要有压力,努力尝试就行,其实自己也准备了专业演员,真不行的话就给他换了。惠王军便答应了。

  饰演毛豆的小演员白泽泽,则是从陕北1000多个小学生里海选出来的。“毛豆胆子挺大的,不然不会从家里跑出来,所以当时我就让孩子们主动举手,看看敢不敢演,白泽泽举了。演员的基本素养就是得相信导演讲的情景,这是我跟李安导演学的,他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主角,就是说那个演员相信导演。白泽泽眼神不飘忽,理解和记台词的能力也到位,最后试了一场河边奔跑的戏,发现他也有爆发力,完全满足了我的需求。”白志强说。

  最后的成片表明,惠王军和白泽泽的确贡献了精彩动人的表演。在《拨浪鼓咚咚响》后,他们还接到了其他剧组的邀约。

  导演抵押房子贷款拍成影片

  “要命的真实”,是白志强反复强调过的创作理念。他把自己多年拍摄纪录片的经验融入《拨浪鼓咚咚响》,全程户外实景拍摄,自然采光,同期录音,多用长镜头。尽管影片故事带有公路片元素,但看上去却那么真实质朴,对留守儿童、城乡差异等现象的观察和展现则颇具社会学深度。

  这种真实,在白志强对两位主演的调教上体现得最明显。为了把惠王军“变成”苟仁,白志强让他提前半个多月开着车去到处卖货,数钱找钱要熟练。外形上让他留头发、留胡子,别洗脸,还让他练眼神,变得尽量冷漠。“再给他做心理催眠,让他完全觉得自己就是苟仁。”白志强说,只要演员沉浸到人物里,怎么拍都对。

  当然,也要给予演员足够的信任和鼓励。拍摄时,白志强经常夸惠王军,演完后还让剧组人给他鼓掌,让所有人都叫他苟仁,他的表演也越来越准确和自如。面对白泽泽这样的小孩,改变他肯定不行,白志强便改变他所处的环境。白志强安排白泽泽的父母与其分开,给他造成一种留守的心理,于是毛豆对父亲的思念之情,白泽泽就有了切身的体会。

  拍摄期间,《拨浪鼓咚咚响》并未找到投资方,主要是靠白志强和亲友们自己凑钱。“我已经做好了拍完后五年做其他工作还账的准备,房子也抵押了,反正不行的话,就从头再来。”对于他的执着,家里人也早已习惯,之前拍《边走边唱》也是同样的流程。“我跟老婆说咱去银行再贷点钱,她只问了啥时候,就跟我去了。”剧组不少成员看到导演的用心,都不计酬劳地加入。片中出现多次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音乐家陈其钢也是出于对这个故事的喜爱,只象征性地收了一点费用。

  大家在创作上不计名利的赤子之心,让白志强分外感激,也体会到了电影人的激情与理想主义。“这部电影能跟观众在影院庄严地见面,作为作者已经特别开心了。”(袁云儿)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烟火人间》:与媒介共生,与生活共舞

  • 张凯滨:演技类综艺怎能靠槽点、笑点制造爆点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