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水浒传》与中小学语文教育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水浒传》与中小学语文教育

来源:北京晚报2023-02-26 10:21

  作者:杨庆华

  新中国成立后,四大古典名著中最早入选中小学语文教科书的是《水浒传》。1950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高级中学语文课本》第三册有《生辰纲》和《林冲与鲁智深》,同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初级中学语文课本》有《景阳冈》(第三册)、《林教头风雪山神庙》(第五册)。

  1958年、1959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初高中《语文》教科书,1958年版高中《语文》第五册选入《智取生辰纲》,1960年版高中《语文》第一册选入《鲁智深大闹野猪林》。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上小学的时候,课外读物不多,接触文学名著的机会就更少了。1973年至1974年小学语文课本中,只有两篇改写自文学名著的课文,一篇是五年级第一学期的《武松打虎》,根据《水浒传》第二十三回改写,还有一篇是五年级第二学期的《石秀探路》,也是来自《水浒传》。

  武松在景阳冈打虎的故事,在施耐庵写《水浒传》之前就有了,加上施耐庵新的创作,“景阳冈武松打虎”一节成为《水浒传》中最精彩的部分:

  武松读了印信榜文,方知端的有虎。欲待转身再回酒店里来,寻思道:“我回去时,须吃他耻笑,不是好汉,难以转去。”存想了一回,说道:“怕甚么鸟!且只顾上去看怎地!”

  武松正走,看看酒涌上来,便把毡笠儿背在脊梁上,将哨棒绾在肋下,一步步上那冈子来。回头看这日色时,渐渐地坠下去了。

  这样生动的细节描写,显示出作者深厚的语言功力。当时,北京市教育局教材编写组小学语文组的编写者经过改写武松打虎的故事,目的是引导学生理解毛主席关于继续革命这一教导的伟大意义。《武松打虎》课文后面,出了一道练习题:“毛主席说:‘在野兽面前,不可以表示丝毫怯懦。我们要学景阳冈上的武松。在武松看来,景阳冈上的老虎,刺激它也是那样,不刺激它也是那样,总之是要吃人的。或者把老虎打死,或者被老虎吃掉,二者必居其一。’联系实际,说说你对这段语录的理解。”

  五年级第二学期的《石秀探路》选自《水浒传》第四十七回,宋江带兵第一次攻打祝家庄,打了败仗,陷入重围,退路被阻塞,幸亏前去探路的石秀及时赶到,把探知的盘陀路的情况告诉宋江,为宋江引路杀出重围。编写组把《石秀探庄》收进小学语文课本中,既培养学生阅读古代作品的能力,引导学生理解宋江带兵第一次攻打祝家庄失败的原因,又加深对毛主席“要认真总结经验”教导的理解。“三打祝家庄”历来被视为农民反抗地主武装的典型案例,毛泽东在1937年8月写的《矛盾论》中肯定宋江三打祝家庄,高度评价延安平剧研究院集体创作的京剧《三打祝家庄》。

  1972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再版发行《水浒传》,这次再版采用清代金圣叹评点的七十一回本《水浒传》。在《水浒传》的各种版本中,最早出现的是一百回本。到明万历年间,出现了杨定见序的一百二十回本。金圣叹的本子,依据百回本而截去后二十回,并删去七十回以后归顺朝廷平定方腊等事,为《水浒传》最晚出的本子。我的同学詹文清回忆说:“我上小学就看过《水浒》,家里有各种版本的《水浒传》,简本和繁本都有,我看的是一百二十回的(版本),因为一百二十回的故事多,有‘征田虎’、‘征王庆’,那时候就想多认识字,都是我姥姥的书。”

  1975年9月,为了开展对《水浒传》的评论和讨论,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一百二十回的《水浒全传》,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一百回的《水浒传》,我那时候太小,不知道也不懂得梁山泊内存在两个阶级的斗争,就是觉得好看。尤其是前五十回,林冲、鲁智深、武松的故事,快意恩仇,十分过瘾。

  1975年的“评《水浒》”也导致小学语文教材的变动。《武松打虎》和《石秀探路》这两篇被撤下,1976年修订的五年级第二学期语文课本换上了批判文章《宋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投降派》。“文革”结束后,对《水浒传》重新评价,肯定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歌颂农民起义的长篇小说,节选自《水浒传》第十六回的“智取生辰纲”重新收进中学语文课本中,改编自《水浒传》的戏曲片《野猪林》和电影《周信芳的舞台艺术》复映。

  《野猪林》是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少春的代表作,根据《水浒传》片段改编,1962年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和香港大鹏影业公司拍成舞台艺术片,崔嵬和陈怀皑联合导演,主演:李少春(林冲)、袁世海(鲁智深)、杜近芳(林娘子)。《野猪林》“沽酒归途”一场《问苍天》的唱段是翁偶虹先生根据导演崔嵬和编剧李少春的构思写的,这是全剧最精美酣畅的唱段,荡气回肠,动人心弦,抒发了林冲满怀悲愤壮志未酬的心态:

  大雪飘,扑人面,

  朔风阵阵透骨寒。

  彤云低锁山河暗,

  疏林冷落尽凋残。

  往事萦怀难排遣,

  荒村沽酒慰愁烦。

  ……

  满怀激愤问苍天,

  问苍天,万里关山何日返,

  问苍天,缺月儿何时再团圆

  问苍天,何日里重挥三尺剑,

  诛尽奸贼庙堂宽。

  林冲是《水浒传》浓墨重彩刻画的人物。作为东京汴梁80万禁军教头,林冲安分守己,循规蹈矩,却被太尉高俅忌恨,遭高俅和陆谦陷害,家破人亡,最后是在愤恨已极,忍无可忍的情况下逼上梁山。林冲是无辜者,是梁山好汉中的道德楷模,“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是《水浒传》最能感动人的部分,改编自《水浒传》第八回至第十一回的京剧《野猪林》有多个版本,李少春版的《野猪林》被拍成舞台艺术片,并发行到国外。

  《水浒传》中最有争议的人物是宋江。改编自《水浒传》第二十一回的京剧《坐楼·杀惜》,曾经“为了适应部分观众之口味,将宋江处理成为一个纯粹的嫖客,似争风吃醋而杀人者”。新中国成立后,京剧麒派艺术创始人周信芳对《坐楼·杀惜》进行加工整理,恢复了宋江未上梁山前的英雄好汉面目。1961年,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周信芳的舞台艺术》,收入“刘唐下书”“坐楼·杀惜”。影片开始有一段旁白:“当代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周信芳,在他六十年来的舞台实践过程中,继承和发展了京剧艺术现实主义的优秀传统。他的表演真实、生动、苍劲、雄浑,塑造了许多古代正面人物的典型形象。形成了独特的风格——麒派。本片‘徐策跑城’‘下书·杀惜’是周信芳代表作中的两个剧目。”

  1977年,《周信芳的舞台艺术》在电视上播映,周信芳挺拔苍劲的演唱动人心弦:“回山拜上众头领,代我宋江问安宁。贤弟处处要谨慎,速离虎口莫久停”。

  2018年,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义务教育教科书》(语文)九年级上册,再次收入节选自《水浒传》第十六回(人民文学出版社1975年版)的“智取生辰纲”。(杨庆华)

[ 责编: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田园将芜,载一叶扁舟归家

  • 以时代化表达,揭开五千年中医药文明的神秘面纱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