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主旋律作品艺术化表达的范例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听说 > 正文

主旋律作品艺术化表达的范例

来源:中国文化报2023-03-02 10:14

  主旋律作品艺术化表达的范例

  ——听《诗·歌·新时代》朗诵与交响合唱音乐会

  作者:白宙伟

  我们从2月20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诗·歌·新时代》朗诵与交响合唱音乐会上,看到了台上台下相互交融的一幕:每一组诗作吟诵者的倾情献演,都得到了观众们的热烈反响,掌声交集着喝彩不绝于耳。有观众反映说:“这是久违的精彩,这场演出唱醒了春天。“

  “观众的认可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音乐会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郑健说,“我们尝试以诗歌朗诵为主线,加之独唱、领唱、合唱歌曲与交响乐演奏互为映衬的方式,力求打造出一个立体画面感强、多个艺术门类兼容并蓄的综合性音乐会。这场演出的成功证明,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炉的演出,是用文艺放歌新时代的好形式,是将主旋律作品进行艺术化表达的新形式。”

  主题鲜明,构思新颖,是一场演出成功与否的关键。这场朗诵与交响合唱音乐会做到了这一点。音乐会精心选取了八首诗作,分别是黄福观、燕翎创作的《红船的方向》、贺敬之创作的《回延安》、石祥创作的《第二十座里程碑》、全维润创作的《向最美奋斗者致敬》、阿紫创作的《读北京》、刘笑伟创作的《坐上高铁去看青春的中国》、高昌创作的《有一支队伍排山倒海》、付华创作的《奋进新征程》。演出由序曲《光荣与梦想》、第一篇章《不忘来时路》、第二篇章《礼赞奋斗者》、第三篇章《高歌新时代》和尾声《奋进新征程》组成。强化了“诗颂新时代,歌咏中国梦”的主题。

  第一位出场亮相的是已经79岁的朗诵艺术家瞿弦和,本来《红船的方向》这首诗,是瞿弦和与老伴儿张筠英共同朗诵的,但张老师突然生病来不了了,瞿老师就反复默诵,把原本是老伴儿的词也背下来啦!他说:我朗诵的作品《红船的方向》是写党的历史的,我们党诞生在嘉兴的红船上,由一条小船到巍巍巨轮,非常不容易。我一定要读出历史的沧桑感,胜利的辉煌感。老当益壮的瞿弦和,在交响乐团演奏的歌曲《不忘初心》的旋律中,声情并茂地为演出赢得了一个“碰头彩”。

  陈铎、虹云是四十年前电视纪录片《话说长江》的解说者和朗诵者。而今,两位老艺术家再度联手登台,让观众充满期待。在一段交响乐团伴奏的《我爱你中国》的宏大温暖的旋律“过门儿”中,84岁的陈铎在侧幕中,呼唤79岁的虹云“老伙计,上高铁喽!”两位喜气洋洋出现在舞台上,不由得让人想起早年间的一首老歌表演唱《逛新城》,不过他们俩今天不是“逛新城”,也不是“话说长江”,而是《坐上高铁去看青春的中国》,我们没有想到陈铎的气韵还是那样的悠淳辽阔;我们更没想到虹云竟有如此清朗活泼的台风,张扬的表演竟像顽皮的孩童……头顶的白发与青春的中国没有一点违和感,产生了强烈的现场共鸣,青春的中国,让两位老者也焕发了青春。

  由吴京安和丁柳元朗诵的《有一支队伍排山倒海》,延续了阶梯诗的写作风格,音韵铿锵,大气磅礴。一般而言,作为朗诵者的肢体表演容易受到局限,如果再手捧稿夹,表演空间就更小了。而丁柳元在朗诵时一个看似不经意却又很有力道的将稿夹左手倒右手的华丽“转身”,就像戏剧的“亮相”,让观众眼前一亮。如果,这也算是一个表演动作,有了这个“亮相”,那么丁柳元的吟诵更加彰显出巾帼豪气,因为她也是那支“排山倒海的队伍”中的一员。

  我们听到了凯丽、徐涛的朗诵《读北京》,这首诗的作者阿紫,并不是北京人,但这位在北京居住了多年的东北女诗人,早已经把自己的青春、自己的情感,融入了北京这座历史名城、大国首都。徐涛用厚实的声音,读他心中的北京。而在电视剧《渴望》中被大家熟悉的凯丽,则用她那独特的音色朗诵《读北京》,听起来让人感到逸然、安娴,她的吟诵中加进了几许深情、几许娇美,便使得关于京城的诗句中更增添了浓浓的乡情、亲情和爱情。

  这场演出的撰稿人、诗人全维润,特意创作了诗朗诵《向最美奋斗者致敬》,他用诗歌的方式礼赞了张富清、袁隆平、张桂梅、吕其明、黄旭华、黄文秀、南仁东、杜富国和卫国戍边的祁发宝、陈红军、肖思远、王焯冉、陈祥榕等英雄模范人物。杨树泉、宗平、郭玲、丁甜四人的朗诵,或激越昂扬或真挚抒情或铿锵坚实或娓娓道来,表现了发自内心地对时代楷模、共和国最美奋斗者的无比崇敬的感情。特别是表演如其名的丁甜,笑盈盈甜滋滋的她,对每一行诗句都注入了心中那份沉甸甸的情感,笑容与金句生辉,精神与形象共显。

  这就是当下诗歌的赋能,它能够也必须具有感化、感染、感动的激励作用,让诗的写作者、吟诵者、受听者,让所有的受众共享人文情怀的关照。此情此景不断在音乐会复现,愈发令观众血脉相通,台上台下,诗意盎然。朗诵艺术家张秋歌为了朗诵好《回延安》这个作品,专门赴延安体验生活。他用陕北方言深情呼唤“我梦见鸡毛信来了——可真见亲人”,博得满场掌声。那纯正的陕北口音,就是去延安体验生活时现学的。

  诗的舞台,也是歌的舞台、乐的舞台……是夜,登上舞台的还有朗诵表演艺术家温玉娟、林达信、康庄、秦方;歌唱家孙砾、赵大地、吕薇、张英席、丁毅、田彦、毋攀、黄华丽、王庆爽以及合唱水平一流的北京音协合唱团。著名节目主持人春妮、苗博精彩的主持,为演出联珠缀玉,穿针引线。指挥家郑健把音乐艺术的表现手段用得淋漓尽致,他执棒北京交响乐团、沈阳交响乐团的部分演奏家演奏了《光荣与梦想》《激情燃烧的岁月》《红旗颂》《延安颂》《人民万岁》等为诗歌伴奏,诗乐和鸣,相得益彰。郑健的指挥激情澎湃,张弛有度,有小桥流水,更有大江东去。

  弦歌不辍,芳华待灼,砥砺深耕,履践致远的中国新诗歌走进新时代。这次演出,除了艺术家们的精彩呈现之外,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也是演出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诗·歌·新时代》大型朗诵与交响合唱音乐会是由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保利文化集团主办,北京交响乐团、北京音乐家协会合唱团承办,《音乐周报》和浙商银行协办的。

  “诗言志,歌咏情!”而今,中华民族历经无数苦难,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探索出民族复兴的人间正道。我们的诗、乐讴歌这个伟大的时代,责无旁贷!(白宙伟)

[ 责编:陈凡玉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