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影响妇女法律地位变化的原因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影响妇女法律地位变化的原因

来源:北京日报2023-03-03 10:02

  作者:焦 杰

  李贞德,最早识见于其和梁其姿主编的《妇女与社会》(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5年),后来又读过她的《公主之死:你所不知道的中国法律史》《女人的中国医疗史——汉唐之间的健康照顾与性别》等。其研究角度之新,解读文献功力之深,都令人赞叹。其中《公主之死》从个案切入,围绕着性别视角考察汉唐之际法律制度的发展变化,涉及儒家礼法、游牧文化、父权制度、女主统治等诸多内容,给人印象颇为深刻。

  

影响妇女法律地位变化的原因

  《公主之死:你所不知道的中国法律史》 李贞德 著重庆出版集团

  《公主之死》一书所谈的兰陵长公主是北魏孝文帝的女儿、宣武帝的姐姐,嫁刘宋皇室成员、叛将刘昶之孙刘辉,怀孕期间遭到驸马殴打流产,后不治而逝。这一典型家庭暴力事件在漫长的古代社会稀松平常,一般难以进入学者眼中,即便有人关注,大概率从“男尊女卑”着眼论证古代社会妇女地位之低,连公主亦不例外。但李贞德以敏锐的眼光扑捉到了家暴受害者是北魏长公主的身份,并围绕着朝臣关于刘辉如何定罪问题的讨论,将考察的眼光越过公主之死事件本身,投向了3世纪到7世纪之间的社会历史与法律的发展变化。

  众所周知,《秦律》是中国古代专制皇权建立之后所制定的第一部法律,因为是法家制定的缘故,刑罚相当严苛。汉承《秦律》,法律条文基本一致,但刑罚宽松不少,在《唐律疏议》出现之前,历朝历代大抵采用《汉律》而略加修订。然而,由于文献的缺失,修订的细节如何并不得而知。而魏晋南北朝长达数百年,政治分裂、文化冲突、政权更迭,大一统的局面不复存在,特殊的社会历史文化是否会对制约社会秩序的规矩准绳产生影响?李贞德通过对兰陵长公主之死事件前因后果分析后发现,以灵太后为首的北魏皇权对涉案人员的处理完全依据自己的考量,并没有遵循儒家礼法。她以此为切入点,上从秦汉时期的法律讨论开始,下及隋唐时代,有的内容还涉及明清律法,通过对比研究再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法律史的特点。她认为,尽管3到7世纪中古时期的法律正朝着儒家化迈进,“出嫁从夫”越来越对妇女的法律地位产生影响,但在整个魏晋南北朝时期,尤其是北朝时期,法制的儒家化走向却遇到一定的阻滞。

  李贞德是以擅长妇女史研究而著称的,她的著作深受女性主义意识的影响,所以在这部考察汉唐法律史的著作中,妇女地位是研究的核心。无论是对公主之死案件本身的阐述,还是对刘辉定罪问题的讨论,以及论证四百年间法律史的变化,性别都是强有力的分析武器。然而,她的研究并不止于中古时期妇女法律地位本身的变化,而是进一步探讨影响妇女法律地位变化的原因,即她在书中提出的三个问题:一,哪些婚姻和家庭伦理被纳入了法律规范之中;二,儒家伦理法制化的过程是如何进行的;三,谁是专制皇朝的代表和统治权威。

  以礼入法是中国古代社会的传统,而传统的礼又是在父权社会的秩序上建立的,因此,无论是严苛的秦法还是稍显宽松的汉律,维护父权制一以贯之,夫妻之间的冲突也以维护夫权统治为主。但是,通过对几桩婚内通奸案件的考察,李贞德发现,父系家族伦理所规定的“夫尊妻卑”观念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并未得到全面发展;而对婚姻暴力事件的考察则显示,对施暴者的处罚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施暴者的政治资源,并不受夫妻相对地位的影响;对连坐与容隐法律条文修订和几个案例中对妇女免罪减刑的分析,李贞德指出,强调已婚妇女的夫家认同是魏晋南北朝时期法律史的一个显著特点,而此则意味着儒家伦理的法制化。然而兰陵长公主案的最后处理措施与儒家伦理秩序相悖,体现的是掌握最高权力的灵太后的意志,李贞德认为这是灵太后女性意识的体现,尽管带有明显的阶级偏见。

  《公主之死》一书的问题意识极强,学术价值很高,写作手法也与一般的学术著作不同。首先,是书关于研究意义与目的的讨论别出心裁、引人入胜。著作起始以东晋名臣谢安夫人刘氏拒绝丈夫纳妾的故事为楔子,生动而具体地在读者面前展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妇女悍妒的现象,从而为公主之死事件铺垫了历史背景。接下来,作者笔锋一转,论述当时社会妇女在婚姻家庭和法律中的弱势地位,并指出其与传统儒家父系家族伦理的影响有关。由是,兰陵长公主之死事件的研究意义不言而喻——整个案子包括了通奸、婚姻暴力和连坐等各种问题,而这些问题全部都涉及传统儒家的婚姻和家庭伦理,其中通奸、婚姻暴力在当今社会也是经常困扰女性的问题。这样的写法无疑更容易引起读者的兴趣。

  其次,是书讨论的虽然是法律问题,但行文非常朴实,读起来非常流畅,全无艰涩枯燥之感。在对每一个问题的讨论中,无论是对法律史知识和文化史知识的分析,还是对相关案件过程的讨论,李贞德并不采用堆砌文献的方式进行书写,论证过程也不套用理论以故显高深,其行文就像一个历史旁观者在为一段历史配画外音,用质朴的语言平静地讲述着汉唐时期所发生的一件件、一桩桩与妇女有关的历史和故事。这些历史和故事被她以性别的线索串连起来,原本孤立的物和事就发生了密切的联系:魏晋南北朝时期儒家法制化的进程,影响儒家法制化进行的因素,女主政治怎样对法律发生影响?在平实而客观的叙述中,不仅妇女史的研究理论得到呈现,而且其所研究的问题也得出了更令人信服的结论。

  “在传统中国,落实婚姻和家庭规范的机构主要是专制皇朝,而它实践的婚姻和家庭伦理,则主要由儒家的经典所提供。”两者之间虽然是互相裨益的关系,但也不完全是毫无缝隙。李贞德的研究为妇女史研究的思路与方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范式,其著作被称作经典,并被翻译成数种语言,在东亚和中国大陆广受欢迎、数次再版,是有其必然原因的。

  (作者焦杰为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 责编:吴悠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