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墨染丹青忆芳华——漫谈“北京三贞”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玩艺 > 正文

墨染丹青忆芳华——漫谈“北京三贞”

来源:北京晚报2023-03-09 09:26

  作者:王顺成

  二十多年前,我在京瑞饭店“宏大”拍卖会上,得到一幅女画家时君贞所绘的《月季图》。藏友老韩看后颇为眼馋地说:“时君贞是‘北京三贞’呀,她是我母亲的朋友,先慈在世时,经常去我家,说话大嗓门。你已经有一幅她的画了,下次拍卖会上再遇到她的画,你可不要与我争哟。”

  当时的老韩已年过花甲,是航天部的高级工程师,退休后作为专家被单位返聘,发挥余热。他的母亲赵书瑗是民国时期的著名女画家。有一本名为《毛泽东藏画》的挂历,其中有一帧就是赵女士的花鸟画,是从贺毛泽东主席60寿辰的166幅藏画中精选出来的。

  那天老韩讲了一些关于“北京三贞”的故事,使我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此特别留心于她们的画作及从艺经历。随着岁月的流逝,“三贞”的形象却愈发清晰,于是我觉得应该将其成文,在今年妇女节来临之际,与书画发烧友共飨。

  1960年12月10日,邮电部发行特种邮票《菊花》,共计18张,此张的原画作者为画家屈贞。

  俞致贞 香远益清

  时君贞 月季双蝶

  屈贞的菊

  所谓“北京三贞”即新中国成立前后,活跃在京华的三位名字带“贞”字的闺阁画家。除时君贞外,还有屈贞、俞致贞。

  三位女画家不愧以贞字为名,其性格、品德名副其实。屈贞最为年长,字静怡,1909年出生在什刹海畔烟袋斜街小金丝胡同的一座古色古香的庭院中,是传统的大家闺秀。幼年随其父屈兆麟习画。

  屈兆麟,字仁甫,1866年生于北京,18岁时进清宫造办处如意馆听差,擅长工笔花鸟,后升至如意馆“司匠长”(馆长),成为如意馆的最后一位首领,堪称书画的“大内高手”。屈兆麟刻有一方闲章“衣袖长沾御案香”,他常为慈禧太后代笔书画。1924年,冯玉祥发动北京政变,驱逐了溥仪小朝廷,从而也结束了屈兆麟长达四十年的宫廷画家生涯。他流入社会,成为职业画家,以鬻画为生,1937年去世。

  作为屈兆麟之女,屈贞潜心研习工笔画技艺,其早期作品继承传统工笔画技法,工致细腻,具有浓郁的宫廷画风格。1929年起,作品多次参加美术展览。1949年后,屈贞先后在中央美术学院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任教,1958年入北京中国画院。

  新中国成立后,屈贞的艺术注入了新时代的内容,并与北京中国画院(现为“北京画院”)诸多名家合作,多次参与各种画展。

  那时,画家们由自由职业者华丽转身为画院画家,感受到新中国带来的新气象,真可谓春风拂面,阳光明媚,心情是何等的愉悦,于是决定合作一幅画来表达他们欢欣的心情。北京中国画院当时在沙井胡同,画院的画家马晋先生家就在附近的豆角胡同,当时马晋先生家种植了很多花卉:芭蕉、紫藤、水仙、腊梅、荷花、水浮莲、牵牛、月季、菊花等等,于是屈贞随画家同事王雪涛、胡絜青、秦仲文、关松房、周怀民等时常相聚在马晋家,赏花并写生,并创作了带有时代印记的国画巨制——《东风吹遍百花开》。作品设色妍丽,以工笔画下了玉兰、牡丹、月季、菊花、海棠、水仙、梅花等十几种四季花卉及空中飞翔的象征着和平与美好的鸽子——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1972年,小阳春的画坛乍暖还寒,屈贞与北京画院的同事、女画家胡絜青、洪怡、徐聪佑共同创作了《果实累累》,以具有象征意义的满树红彤彤的柿子,表达了对丰收年景的热烈企盼。但抑郁成疾的屈贞,还是于1976年去世,直到打倒“四人帮”后才得以平反昭雪。

  屈贞的作品尊重传统技法,绘画功力深厚,技法娴熟,画风纯真不俗,具有自己的风格。她尤擅画菊,被誉为“画菊第一人”。1960年,她与胡絜青等画家合作的《菊花》邮票在国内外发行,受到广泛好评。此套邮票总计18枚,由国画工笔手法绘制而成,表现的菊花品种分别为黄十八、绿牡丹、二乔、大如意、如意金钩、金牡丹、帅旗等,充分表现出菊花的清秀神韵和凌霜盛开的一身傲骨,洋溢着大自然无穷的魅力。我一直渴望收藏屈贞的一幅《菊图》,但因其存世量较少等缘故,始终未能如愿。

  俞致贞的荷

  俞致贞与时君贞同岁,1915年出生于北京儒医世家,字怡云、一云,是一位“集中国妇女温良谦让优良传统于一身的知识女性”。俞致贞祖籍浙江绍兴,祖父俞海泉为清宫御医且精于书法,父亲俞亮忱喜爱书画并富收藏,母亲沈明若酷爱花卉并亲自培植。俞致贞的少女时代是在读书、习字、赏花、读画中度过的。

  1933年,俞致贞的父亲去世,家道中落,求学中止。同年入方曼云国画研究所学习写意花鸟,自此走上花鸟画创作的艺术道路。1934年,19岁的俞致贞拜在于非闇门下,从小写意花鸟和书法、篆刻入手,专研工笔重彩花鸟画。1937年,她考入北平古物陈列所国画研究馆,在黄宾虹、于非闇、张大千等名师指导下,学习诗词、书法、画论,并鉴赏、临摹故宫收藏的历代名作。1946年遵于先生之命,转拜国画大师张大千为师,入“大风堂”,随张大千研习工笔写意花鸟画。

  1951年,俞致贞从成都返京后继续跟随于非闇习画,并开始独立创作。白天,她在北京女四中做图书管理员工作,晚上画画,并利用节假日到各大公园写生,其作品日臻成熟,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1953年11月,俞致贞与“大风堂”的同学刘力上结合,成为画坛佳偶。

  俞致贞的画艳而不俗,形、神、意俱全,作品精细、富丽、工整,颇具女性魅力,充满灵气和正能量,这就像她本人一样,对人生寄予希望和向往。她十分注重花卉的写生,在和平门内前细瓦厂胡同自家小院亲手栽培牡丹一株,花繁叶茂,供其写生。她甚至能从学生的写生习作中,分辨出所画之花是早晨开放的荷花,还是傍晚收敛的荷花。俞致贞画荷,清秀怡人,飘香万里。俞先生的艺术成就受到充分的肯定,被李可染先生誉为“当代工笔花鸟女状元”。

  俞致贞后来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北京艺术师范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学生有金鸿钧、郭怡孮、李魁正、康淑贞等。人民大会堂、中南海紫光阁等国家重要场所都挂有她的作品,《毛泽东珍藏名家画集》中也有其作品。我曾收藏有俞致贞的《牡丹图》,可惜在朋友的一再恳求下转让了出去。

  时君贞的月季

  与忧郁的屈贞及文雅娴静的俞致贞相比,时君贞似乎多了些许英气。她1915年出生于河南开封,早年从其兄时君谋学画。时君谋为国民党少将,精山水,源自宋元。1934年,时君贞参加河南省美术展览,作品编入画册。1936年后在北京先后师从汪慎生、王雪涛学习花鸟画。新中国成立后,曾在东北历史博物馆从事古画复制工作。后来调回北京,在工艺美术公司的工艺美术厂做画师。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中国画研究会(齐白石为主席)会员、中山书画社(政协)理事。

  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中,作为富贵象征的牡丹花似乎受到了冷遇,而被称为“月月红”的月季花则颇适应那火红的年代。时君贞的月季花应运而生,脱颖而出。月季花容秀美,姿色多样,四时常开,是幸福、美好、和平、友谊的象征,因此在改革开放后,仍然深受人们的喜爱,中国有52个城市将它选为市花。1985年5月,月季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第五名。这一题材的画作依然受到群众的青睐和追捧,时君贞的月季花长盛不衰。

  书画大师董寿平曾言:“君贞月季,并世无双。”盖时君贞所画月季专取神态,不袭容貌,故能笔随意到,神气拂拂。董老还为时君贞的一幅《水墨月季图》题跋:“时君贞画月季色彩绚丽,此帧能用墨法,盖见功力之高。余甚佩服。”时君贞虽以画月季著称,但代表作却是《枇杷》《玉兰》,从中可见其画路之宽。

  时君贞于1986年去世,能传时君贞月季之衣钵者当数宗继光了。宗继光七岁随时先生习画,后为燕京书画院副院长,可惜英年早逝,有《月季花表现技法》一书存世。

  我所得的《月季图》一帧,已珍藏了二十多年。每当打开画卷,那绚丽的画面映入眼帘时,便想起朋友老韩的话语:她说话大嗓门……于是,一位飒爽、洒脱的女画家形象便会在我的脑海中油然浮现。

  现在知道“北京三贞”的人已然不多了,故此作一漫谈,权当画坛钩沉,不当之处还请方家指正。(王顺成)

[ 责编:崔益明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田园将芜,载一叶扁舟归家

  • 以时代化表达,揭开五千年中医药文明的神秘面纱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