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明代城市生活的风俗画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明代城市生活的风俗画

来源:北京晚报2023-06-03 10:54

  作者:张弘

  朱元璋对臣民的衣食住行、社交礼仪严格控制,不能随意僭越;成化之后宫廷生活奢华;一盘豆腐用近千只鸟脑酿制;正德皇帝不仅建豹房淫乐,而且好武、斗鸡、打球、嗜酒;熹宗皇帝喜欢做木工活,还喜欢骏马、走马游戏、上树逮鸟、养猫、捉迷藏、玩冰床;南京城内的戏班比试技艺,一分高下;李开先、阮大铖、潘允端、张岱等人组织家庭戏班,邀请亲朋好友观看演出;嘉靖、隆庆以前,人们指责贪污为不道德,嘉隆以后,人们视不贪污为无能……

  这就是陈宝良在《大明风华》所描述的明人城市生活。透过这些明人生活的不同侧面,本书拼凑出一幅明代城市生活的风俗画,皇帝、宗室、官僚、文人、民众分布于不同的位置,他们的饮食、衣着、住宅、出行都跃然图上,而他们的生活也在财富得失、婚丧嫁娶、看戏旅游中充分展现。既有李贽、袁宏道等人对平等的追求,也有罗贯中、汤显祖的通俗小说和戏剧;既有海瑞的正直不阿彪炳千秋,也有宦官当政的政治痼疾。凡此种种,都在不同侧面和不同程度作用于明人的城市生活,也让读者跨越了时间的阻隔,闻到了明代都市的市井气息。

  从乞丐到皇帝,朱元璋成功实现了人生的逆袭,用活生生的事实证明了“帝王将相、宁有种乎”的道理。正是因为朱元璋早年曾经饥寒交迫的贫困生活,即便在成为皇帝之后,朱元璋也勤政节俭,杜绝奢华。

  为了让皇权在朱家子孙手中世代传承,朱元璋不仅用多年时间诛杀功臣,废除宰相,将大权系于一身,而且编订《永鉴录》《御制纪非录》《皇命祖训》,希望子孙们执政时引以为戒。

  在一定程度上,朱元璋可称哲人王。在他看来,只有礼才能抑制私欲膨胀,所以他在生活中相当克己。他所铸造的是一个井然有序、等级森严且严刑酷法的社会。在服装上,朱元璋从面料、样式、尺寸、颜色确立了服饰等级制度,不同等级的人只能使用本等服饰,不能混同,不许越礼犯分。例如,只有王公贵族、职官才能使用锦绣、纻丝、绫罗等高级面料,庶民百姓不可衣着锦绣,只能用绸、素纱……1368年,都城南京有人因为穿衣僭越而被砍脚。在食物方面,朱元璋确立了一套等级制度,不同的官员只能用不同等级的饮食器皿;在住房方面,朱元璋制定了一整套房屋等第,不准臣民违例起造房屋;在出行方面,只有官员才能骑马坐车乘轿,一般百姓只能步行。不同等级的官员出行所用的凉伞和雨伞都有具体规定。

  朱元璋不仅控制了民众的衣食住行,而且用户贴分为民户、军户、匠户等不同种类,民户当中还要细分,如务农为农户、从医为医户、经商为商户。农户世代务农,军户世代从军(军户屯田也要务农),匠户世代为匠,不能随意改行,更不准随便搬迁。按照户籍,农村居民编入里甲,城镇居民编入坊厢。里甲、坊厢实行相互作保,一家犯罪,全体连坐。明朝人不能随意出行,离家百里必须到官府申请“路引”,而申请路引的手续非常严格。此外,明初法律对婚姻做了很多规定,例如:无论官民,“凡以妻为妾者,杖一百。妻在,以妾为妻者,杖九十,并改正”,老百姓“若有妻,更娶妻者,亦杖九十,离异。其民四十以上无子者,方听娶妾,违者笞四十”;禁止官吏娶乐人为妻妾,“凡官吏娶乐人为妻妾者,杖六十,并离异。若官员子孙娶者,罪亦如之”;另外,明初还禁止贵贱互通婚姻。

  使用政府的刚性权力,控制民众生活的各个方面,这样的法律和政策显然不得人心——它违反了最基本的人性。作为特权阶层,包括朱元璋在内的明朝历代皇帝以及朱家的后代子孙、明朝官员都享受着不同程度的特权,纵然如此,在明代中后期之后,这些严苛的法律和管控都渐渐弛废。在有些时候,正是明朝宫廷和朱氏宗族以及各级官员率先逾越了朱元璋建立的樊篱,其后民间纷纷效仿。以饮食为例,成化以后宫廷穷奢极欲,城市饮食也开始由俭素转向丰腆。明代中叶以后,伞盖制度形同虚设,各级官员率先僭越;南京官员无论大小都乘轿,于是举人、监生、秀才也纷纷效仿。可以想见,明朝法律对婚姻的严格规定,必然也有类似情景:正德皇帝游幸偏头关时,在太原宠幸乐户刘良之女,朱家宗室和官员以及有钱的商人,上行下效也在情理之中。

  在明代城市人的精神生活方面,戏曲是重要的娱乐、休闲方式。很多士绅都投入戏曲创作,例如邱濬、王世贞、汪道昆、梁辰鱼、汤显祖、陆采、张凤翼、梅鼎祚、屠隆、李玉、阮大铖均出身进士,官阶从知县到内阁大学士不等。一些宗室、官员都在家组织戏班。在明末,南京城内有数十个戏班,其中的佼佼者有“兴化部”和“华林部”。一些好事的徽商请两班互较高下,请来贵客文人等品评演技。华林部演严嵩的是李伶、兴化部演严嵩的是马伶,结果华林部取得比试胜利。马伶失败后弃去梨园行业,到当时宰相府中当了一名门卒,观察现实中宰相的生活。几年之后再次回到戏行中比试,马伶比李伶技高一筹。

  经由《大明风华》中关于戏曲的描述,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作为一种被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各种戏曲已经具有了深厚的观众基础,使得文化精英纷纷投身于这一“通俗艺术”的创作,而戏曲的观众不仅包括皇帝、官僚和文人雅士,同时也包括商人和底层平民在内的各界民众。在各个城市,戏曲演出成为明人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此之外,《大明风华》对于明人的旅游生活,太监、妇女、流氓无赖的生存状况,平民的宗教信仰等等侧面做出了描述。由于作者此前专门研究过中国历代流氓,书中对于明代流氓无赖的梳理简明扼要。在思想观念方面,作者对于李贽为代表的人文主义思想对传统儒学的挑战也做了精到分析。

  但以本人拙见,本书也有令人遗憾之处:朱元璋建立了高度集权的统治,其后的明朝皇帝对臣民和社会的控制程度在各代有所不同,那么,这种社会控制的变化对于明人城市生活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书中并未交代。此外,明代中后期经济发达,甚至产生了资本主义萌芽,但是,明神宗朱翊钧派出矿监税使大肆搜刮,扼杀了欣欣向荣的经济,这一做法必然导致明代城市生活的前后变化,书中也未能涉及。而禁海、闭关锁国时期,和隆庆开海之后,明人城市生活(尤其是沿海城市)也会有所不同。当然,这些问题错综复杂,或许并非本书所要达成的目标。(张弘)

[ 责编: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