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在故宫阅尽中国之美

来源:天津日报2023-06-05 11:11

  作者:王小柔

  故宫权威专家组队而来,他们是国宝守护人,常年在故宫与国宝朝夕相处,把紫禁城里的宝贝给你讲得明明白白。

  《看见故宫》精选两岸故宫博物院珍藏的逾百件国之重宝,文物年代从古老的夏商周直至明清,横跨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历程。

  《看见故宫》,余辉、冯明珠、徐琳、王健华、丁孟、马顺平著,湖南文艺出版社2023年4月出版。

本书插图

  故宫,作为博物馆的最大IP,我们都对它特别熟悉。尽管多次在里面看展,我依然觉得库房里的宝贝浩如烟海,怎么看也看不够。据说,故宫博物院现收藏历代绘画4万多件,其中名家名作就有3000多卷,包括《洛神赋图》《步辇图》《千里江山图》和《韩熙载夜宴图》等国宝。当我在展厅里看到这些宝物,心里总有疑问,这幅山水画,画的是哪里?这幅画中的人物为何是这种表情?这些家喻户晓的名作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尽管讲故宫的人很多,但每次都是从自己的研究角度概括而言,当然了,人家说得太专业,咱也听不懂。这次故宫权威专家余辉、冯明珠、徐琳、王健华、丁孟、马顺平组队而来,集体合著《看见故宫》,把紫禁城里的宝贝给你讲得明明白白。

  六位专家均在故宫供职多年。作为主编之一的余辉,是故宫博物院研究室原主任、研究馆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专注中国古代书画鉴定与研究工作30余年,曾参与大英博物馆400余件书画藏品的鉴定工作;其他几位专家,比如故宫研究院玉文化研究所所长徐琳,长期从事玉器研究,专注于对故宫博物院传世玉器进行“库房考古”式的研究鉴定工作;王健华曾任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陶瓷组研究馆员,从事库房文物整理工作40余年;丁孟、马顺平是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研究馆员,长期从事古代书画的保管、陈列及研究。他们是国宝守护人,常年在故宫与国宝朝夕相处,在各自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和心得,并合力促成了本书的问世。

  ● 从鉴赏一幅古画抛砖引玉

  鉴赏一幅古代宫廷绘画,要看这幅画的作者是哪一位,是不是真迹,是皇帝授命还是他个人进献给皇帝的。还可以看上面的日期,有没有年款。如果有年款,就要去分析在这一年前后,宫廷里发生了什么重大事情,画家是奉命还是主动去记录下重大事件。如果没有年款,这方面就不能做过多的揣摩。

  在《看见故宫》这本书里,具体介绍了从东晋到清朝的25幅名画。其中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卷,业界的基本意见是北宋的摹本,而不是顾恺之所作。而《清明上河图》过去一直被看作张择端在颂扬宋徽宗统治时期的太平盛世,其实在它的跋文里,元朝人和明朝人就已经提出,这幅画是为了警示宋徽宗而作的。在高大的城楼建筑、精巧复杂的桥梁、车水马龙的商贸集市背后,画家其实也揭示了当时出现的许多社会弊病。

  为此,我专门查了徽宗朝的历史,发现这幅画在展现当时社会的真实面貌之余,有很多充满暗示的画面情节,比如:全卷唯一的望火楼被改成了供人休闲的地方,下面的两排营房变成了饭铺;城里的消防站连同消防水桶,都在向御林军提供运酒的服务。《看见故宫》这本书里面对此作了详细的分析。

  阅读,是让读者了解故宫文物的一个重要方式。对待文物,不能只是看,还要去读它,读前人对这件文物作的研究和现代人作的分析。毕竟在博物馆看到的是有限的,一件文物的说明牌,最多一百多字,只是一个导引性的介绍,而书籍则会呈现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知识。

  ● 文物体现中西文化差异

  西方对中国古代绘画不太了解,比如装裱方式。我们传统的装裱方式是尽量保存原裱,在西方,他们的绘画不叫装裱叫装框。油画都要装个框,哪怕是速写都要装框,放在一个玻璃镜框里面挂起来。所以《女史箴图》到了大英博物馆之后,就被拦腰截成两段。为什么?因为没有这么长的框子。截成两段之后,装在两块板上,把它挂了起来。展示柜恒湿、恒温、无紫外线,外面盖着黑布,需要展览的时候就把黑布一拿,跟观众见面,不展览的时候就把黑布盖上。

  除了展出方式不同,在绘画中,中国的山和欧洲的山是完全不一样的。欧洲的山,看起来总是很凶险,只能征服或被其征服──要么爬上去登顶,要么爬不上去失败。而中国的山,比如《富春山居图》中所呈现的,是可以与之对话的,所以中国古代的文人雅士都想隐居到山里。

  这其实是两种不同的哲学观念,不同的美学观念。比如亚里士多德就认为写实的东西、栩栩如生的东西是美的,而老子认为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五色令人目盲等等。

  故宫珍贵文物藏品数量多,品类丰富,堪称国内博物馆界之最。《看见故宫》精选两岸故宫博物院珍藏的逾百件国之重宝,分为陶瓷、青铜器、玉器、书法、绘画等模块,文物年代从古老的夏商周直至百年前的明清,横跨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历程。对故宫的文物珍宝,六位国宝守护人维护与典守长达半个世纪,他们亲诉自己研究国宝的趣味心得,讲述文物背后的奇人逸事,用生动的文物故事诠释中华文明的文化自信。故宫是有生命的,文化是她活的生命。

  【在·线·阅·读】

  美感与喜悦:翠玉白菜

  这棵翠玉白菜是一件高18.7厘米,宽9.1厘米,厚5.07厘米的辉玉巧雕。雕刻翠玉白菜的巧匠,将这块玉料白色部分雕成菜梗,绿色部分琢成菜叶,而且在翠绿的菜叶中,还雕琢了大小两只昆虫──大螽斯与小蝗虫,这就更加丰富了翠玉白菜的意趣,非常巧妙。

  工匠在白菜上雕大螽斯与小蝗虫,并不是随意的,而是有寓意的。因为雌性螽斯与蝗虫一次可以产下很多虫卵,象征多子多孙,所以创作中会经常用到,特别是螽斯,深受中国人喜爱。螽斯是直翅目昆虫中的一科,其中一类就是蝈蝈,雄蝈蝈会叫,发出音同其名的声音,北方人喜欢把它养在竹编的笼子里,盛夏的晚上,就听它的叫声来解闷消暑。一直到今天,人们在养蝈蝈的时候,仍然沿袭清末民初的风尚,以通体碧绿、没有杂色为上,就像翠玉白菜上的这只螽斯,浑身都是碧绿的。

  根据翠玉白菜的原始编号“岁四01”,我们可以知道它原来收藏在紫禁城内廷东六宫之一的永和宫。永和宫在清朝末年是光绪皇帝瑾妃的寝宫,白菜象征清白,螽斯和蝗虫寓意多子多孙,台北故宫博物院玉器专家那志良先生推测,翠玉白菜可能是瑾妃的嫁妆,跟着瑾妃嫁入帝王家,成为永和宫中一件装饰用的翠玉盆景,象征着主人瑾妃是一位玉洁冰清、清清白白的好姑娘,也希望她多子多孙,为皇室绵延后代。

  白菜与草虫因为都非常常见,代表着寻常百姓的生活,所以是民间特别喜欢的吉祥题材。因为宋朝人师法自然的美学观点,画坛也受到影响,掀起了写生写实的创作风格,开始关注大自然中最朴实真切的景物。台北故宫博物院便藏有一幅南宋画家许迪创作的《野蔬草虫图》,画面的左下方绘一株小白菜,白色菜梗自然开敞,叶脉分明延伸至翠绿的菜叶中,生气蓬勃地生长在野地上,旁边围绕着一只粉蝶、一只蜻蜓及一只蝗虫,这三只小昆虫都扑向白菜,似乎正垂涎着这株可口的时蔬。画家观察入微,捕获大自然中生机盎然的小景,也呈现了白菜与草虫间的自然生态,成为千古流传的画幅,被乾隆皇帝收入《石渠宝笈续编》。明代以后,白菜草虫就成为非常常见的艺术创作题材,作品非常多。

  从笔者见过的藏品来看,以白菜造型创作的器物,出现得都比较晚。故宫博物院藏有一件康熙年间著名竹雕艺术家封锡爵制作的刻竹霜菘笔筒,“菘”就是白菜;两岸故宫典藏的清中晚期白玉、翠玉白菜花插与摆饰也有好几件,说明白菜题材越来越流行。翠玉白菜在永和宫的时候,是以宝石盆景呈现的,它原来是插在一个褐红色木雕灵芝托上,连同灵芝托一并种在高5厘米的掐丝珐琅花卉四瓣小花盆里。来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后,策展人认为白菜种在花盆里有些怪,便为它量身定制了一个精致的木托。我们可以在书里的配图中看到,这个木托完美呈现了翠玉白菜与螽斯唱和情境,很受观众喜爱,在大家口耳相传下,翠玉白菜成为台北故宫博物院最具人气的明星展件。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