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重温经典 > 正文

稼轩词起“最高楼”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3-06-30 18:15

  作者:华彤庚

  词牌最高楼,亦名“最高春”“醉亭楼”“醉高楼”。其缘起,见冯梦龙《情史》:“东都柳富,别王幼玉作,名最高春。”东都,北宋汴京;柳、王事,见刘斧编撰的《青琐高议》前集卷十之传奇《王幼玉记》。刘斧生平不详。宋仁宗皇佑四年(1052),孙沔知杭州,斧为《青琐高议》求序专程由汴趋杭;次年词人柳永,以《望海潮》赠沔于杭。《望海潮》脍炙人口;50年前柳永“少作”《雨霖铃》,同样脍炙人口。柳富作最高楼,大抵与柳永作《雨霖铃》同时。

  然而,同是咏恋人分别,较之柳永《雨霖铃》,柳富《最高楼·别妓王幼玉》相去何止天壤!其词如下:

  人间最苦,最苦是分离。伊爱我,我怜伊。青草岸头人独立,画船东去橹声迟。楚天低,回望处,两依依。  后会也知俱有愿,未知何日是佳期。心下事、乱如丝。好天良夜还虚过,辜负我、两心知。愿伊家,衷肠在,一双飞。

  与《雨霖铃》同一机杼,本词上片记眼下之别,下片抒别后之情。《雨霖铃》上片,既有“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咽”的动人形象,更有“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的深广离愁;本词上片,但见伊爱我怜,茕茕孑立,画船东去,依依不舍,未免泥于实事。《雨霖铃》下片,既有“多情自古伤离别”的人生哲理,又有“杨柳岸、晓风残月”的工笔小帧,还有“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的悠悠余韵;本词下片,“两心”“一双”之愿翻来覆去,“好天良夜还虚过”,“心下事、乱如丝”的伊、我,分离在即,全似六神无主。全词艺术表达,竟与顺口溜相似,侧重直抒胸臆,明显直白浅陋。

  当然,作为词中新样,柳富最高楼已初具“牌”型:全篇80字,长短句参差,局部三言、七言多为齐言(便于对仗);上片38字,下片42字,句式谐和有变;用韵绵密,一平韵一以贯之。这个词牌后来逐渐引起词坛的注意,不是没有原因的。

  北宋毛滂(1056-1124)有《最高楼》词两首,题材依旧,然清丽典雅,情韵特胜。题为《散后》者,尤有代表性:

  微雨过,深院芰荷中。香冉冉,绣重重。玉人共倚阑干角,月华犹在小池东。入人怀,吹鬓影,可怜风。  分散去、轻如云与梦,剩下了、许多风与月。侵枕簟,冷帘栊。副能小睡还惊觉,略成轻醉早醒忪。仗行云,将此恨,到眉峰。

  全篇82字,句式有变,颇具匠心。上片37字,写共处之甜蜜,融情入景,历历如画;下片45字,写别后之怅恨,虚实相生,缠绵悱恻。上下片片首以下,句式全同,多用对仗;下片仄韵转平,韵增跌宕,句见开合。不过,他另一首《春恨》则显得较为随意。

  是否先天不足,最高楼偏宜表现儿女私情?稼轩词横空出世的南宋时期,词人程垓,仍在沿袭柳、毛余绪。其词如下:

  旧时心事,说著两眉羞。长记得、凭肩游。缃裙罗袜桃花岸,薄衫轻扇杏花楼。几番行,几番醉,几番留。  也谁料、春风吹已断;又谁料、朝云飞亦散。天易老,恨难酬。蜂儿不解知人苦,燕儿不解说人愁。旧情怀,消不尽,几时休。

  换言之,“春蚕到死丝方尽”,“一寸相思一寸灰”。全篇82字。上片37字忆同游,前散后整;下片45字抒离恨,前整后散,四组句子,三组对仗。语言整饬,颇类前引毛词,然内容仍落柳富窠臼。

  相思之情,谁人无之?稼轩有最高楼词八首,其中一首写道:

  相思苦,君与我同心。鱼没雁沈沈。是梦他松后追轩冕,是化为鹤后去山林?对西风,直怅望,到如今。  待不饮、奈何君有恨;待痛饮、奈何吾有病。君起舞,试重斟。苍梧云外湘妃泪,鼻亭山下鹧鸪吟。早归来,流水外,有知音。

  是相思,然此相思非彼相思;是别情,送丁怀忠教授入广,久不得书,思念之极。全篇83字,上片38字抒思念之情。首句之下,两三字句并为“鱼没雁沈沈”五字紧承,两七字句各冠一“是”字(颇似曲中衬字)成八字句,梦境后驰骋想象,是情语也是景语;一串三字句,是描摹形象也是直抒胸臆。下片45字诉盼归之忱,两用对仗,整散相间。借酒浇愁,君我两涉;湘妃泪,鹧鸪吟,声泪俱下;结句肝膈吐尽,呼告自然,化用典故,全无痕迹。浓情密意,以至其极。

  从血管里出来的都是血。稼轩最高楼词,虽多为应酬而作,然无不贴近生活,“以牛刀杀鸡”——或怀友,或贺寿,或赋牡丹,或赋梅……高情逸致,尽作奇思妙想;高屋建瓴,莫不别开生面。奇中之奇,是《吾拟乞归,犬子以田产未置止我,赋此骂之》:

  吾衰矣,须富贵何时?富贵是危机。暂忘设醴抽身去,未曾得米弃官归。穆先生,陶县令,是吾师。  待葺个、园儿名佚老;更作个、亭儿名亦好。闲饮酒,醉吟诗。千年田换八百主,一人口插几张匙?便休休,更说甚,是和非!

  多么特殊的“应酬”——应对儿子阻其“乞归”,于是以骂酬之。然“骂之”或仅是借口,“赋此”自浇块垒宣泄孤愤才是真正动机。全篇81字,百炼钢化绕指柔,机锋难测,炉火纯青。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振振评:“这首词,既具备历史的思辩,又富有人生的哲理;既充满着书斋里的睿智,又洋溢着生活中的气息;亦庄亦谐,亦雅亦俗;庄而不病于迂腐,谐而不阑入油滑;雅是通俗的雅,俚是规范的俚;在在显示出词人的胸襟之大、见识之高、性格之爽、学养之深,在在显示出词人驾驭各种不同类型语言艺术的非凡能力。”单就词中对仗而言,由两组数字构成的流水对“千年田换八百主,一人口插几张匙?”——俗,“活脱脱是老子骂儿子的现场录音”;雅,“用俗语隐括入律,且对仗工稳,尤为难得”。嗟夫!诚如钟言:“词人伎俩,真不可测!”(参阅《唐宋词鉴赏辞典》1541-1544页)

  稼轩最高楼词,由绚丽归于平淡,平淡而绚丽之极,后来居上被尊为“正格”者,是《醉中有索四时歌,为赋》:

  长安道,投老倦游归。七十古来稀。藕花雨湿前湖夜,桂枝风淡小山时。怎消除,须殢酒,更吟诗。  也莫向、竹边辜负雪;也莫向、柳边辜负月。闲过了,总成痴。种花事业无人问,对花情味只天知。笑山中,云出早,鸟归迟。

  “酒醉心里明”,稼轩心地,何等澄明!“四时歌”非寻常题目,“醉中”“为赋”岂等闲哉!“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四时者,光阴之步履;步移景换,均与人生相关。“长安道”借指临安道;稼轩脚踏实地,将其人生观、世界观,化为流转的画面和通达的谈吐。一“倦”已矣,两“归”释然。“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活到这把年纪,有什么不能放下?我不负天,天不负我。夏夜荷花雨,秋风桂枝香,冬雪映翠竹,春柳拂明月;我吟诗,我醉酒,我种花种成事业,我晤花天知我心;我看云出,我望鸟归,我闲而成痴,我笑傲山中——“笑”为词中之眼,一笑全词皆活。这样的“活”词,是率性的肺腑之言,是绚丽的生命颂歌,是冰面下的激流,是“人间一股英雄气在驰骋纵横”。

  稼轩词,是高尚的词,是纯粹的词,是脱离了低级趣味的词,是豪放中寓婉约的词,是让人精神升华的词。八首最高楼,题材各异,风格浑一,总以催人进取为尚。最高楼正格,或推稼轩另一首《客有败棋者,代赋梅》;其实,稼轩哪一首不可以正格视之?那圆熟的语言,自然而灵动;那缤纷的对仗,工稳而鲜活:有超前性,具穿透力。试看——“歌窈窕,舞婵娟?”(《庆洪景卢内翰七十》)“长叹息、脊令原上急;重叹息、豆萁煎正泣。”(《闻前冈周氏旌表有期》)“瘦棱棱地天然白,冷清清地许多香。”(《客有败棋者,代赋梅》)“面皮儿上因谁白,骨头儿里几多香。”(《用韵答赵晋臣敷文》)“看黄底、御袍元自贵,看红底、状元新得意。”(《和杨民瞻席上用韵,赋牡丹》)多么像元散曲中活色生香、雅俗共赏的对仗!或以为稼轩最高楼正体“轻松流美,渐开元人散曲先河”,此言得之。

  稼轩之后,刘克庄最高楼词以狂放为世所称,靡靡之音如柳富词者则再难一见——不过,也可能是上不了台面,为后世忽略不计了。(华彤庚)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乘船而去》:陈小雨的“回乡偶书”

  • 故事元素数据化重塑:流媒体时代的IP改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