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约恩·福瑟的文学世界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约恩·福瑟的文学世界

来源:北京日报2023-10-24 09:50

  作者:冯新平

  瑞典文学院10月5日宣布,将2023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挪威作家约恩·福瑟,以表彰他“为不可言说的事物发声的创新戏剧和散文”。这位当之无愧的获奖者现年64岁,是挪威文学界和文化界的重要人物,也是第四位获得世界文学界最负盛名奖项的挪威人。福瑟被翻译家达米恩·塞尔斯称为“挪威文学界的元老”之一,他用一种名为“新挪威语”的语言写作,作品跨越多种流派和媒介。这种语言是目前挪威语的两种官方语言之一,使用人群仅占挪威人口的10%。

  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主席安德斯·奥尔森称,福瑟将“扎根于挪威的自然和语言背景”与现代主义的艺术技巧融合在一起。尽管福瑟已经参选多年,但与其他几位21世纪的欧洲获奖者如埃尔弗里德·耶利内克等一样,在很大程度上不为人知。他曾对出版商说:“十年来,我一直是最受欢迎的人之一,我确信我永远不会获奖。现在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202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约恩·福瑟

  探测饱受折磨的心灵

  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称福瑟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受认可、最被广泛演出的剧作家”。在40年时间里,他创作了大约40部戏剧,以及小说、诗集、散文和一系列儿童读物,其作品被翻译成40多种语言,大约有1000场以其戏剧作品为蓝本的话剧在全球各地上演。创作之余,福瑟还翻译其他作家的作品。他的小说处女作《红,黑》于1983年出版。他创作的第一部戏剧《而我们将永不分离》于1994年上演。“这是我第一次尝试这种工作,这是我作为一个作家一生中最大的惊喜。”他曾如此评价自己创作第一部剧本时的心情,“我知道,我觉得,这种写作就是为我而生的。”

  《童年场景》收录了福瑟1983年至2013年创作的小说。这些作品虽然篇幅短小,但强而有力,所蕴含的童年、记忆、家庭、信仰等中心主题,与强烈的二元性和宿命论相结合,情节支离破碎,意象模糊不清,有时被刻意简化,标志着生命从年轻到老年的历程。在福瑟2023年出版的中篇小说《火边的爱丽丝》中,一位名叫西涅的老妇人躺在她峡湾住所的火炉旁,梦见20年前的自己和丈夫阿斯勒,后者有一天在暴风雨中划船出海,再也没有回来。这部作品属于典型的福瑟风格,字里行间弥漫着无可名状却又深入骨髓的凄凉。小说围绕祖先的历史展开叙事(标题中的爱丽丝是阿斯勒的曾曾曾祖母),其中不仅充斥着大量重复的黑色意象,人物的生活和命运也在不断重复:阿斯勒的祖父和他同名,也同样溺水而亡。

  在《忧郁症Ⅰ-Ⅱ》中,福瑟带领我们深入了解了19世纪风景画家拉尔斯·赫特维格饱受折磨的心灵。赫特维格于1902年在70岁出头时穷困潦倒地去世,他的一生被幻觉和妄想所困扰,而正是这些幻觉和妄想使他的画作显得如此梦幻而崇高。这部最初作为单行本出版的作品探讨了作为一名艺术家意味着什么,以及对精神疾病所进行的可怕的审视。《忧郁Ⅰ》详细描述了年轻的赫特维格在一个可怕日子里的痴迷、焦虑和最终的崩溃;《忧郁Ⅱ》则以不同的叙事视角,讲述赫特维格去世多年后,人们对他的种种回忆与看法。

  反思语言的不足

  福瑟的《七部曲》文集被巧妙地压缩成三卷,包括《另一个名字》《我是另一个》《一个新名字》。这部实验性的作品,于2022年以第三卷获得国际布克奖提名,讲述了生活在挪威西南海岸的老画家阿斯勒的故事。他孤独,而且酗酒。“如果一个人站在一幅画前,他能理解他所看到的画的本质吗?存在‘空虚’?虚无?一个距离?是的,也许是的,也许这是一段距离。”阿斯勒想。那个受难救赎者的形象提醒他自己离真道有多远。要让他相信至高者可能存在于画中的某个地方,唯一的方法就是致力于他看不见、听不到或摸不到的现实。他所知道的事物之所以存在,只是因为它不在我们感知的世俗范围之内。这种缺席的存在被阿斯勒视为从画作中散发出来的“柔和的不可见的光”。这幅画比其表面所显示的更广阔,更多样,充满了无法解释的意义。阿斯勒必须承认的实在是一种非实在的形式,至少根据我们经验主义的知识标准是如此。但如果我们相信信念的完整性,那么幻觉和现实之间的距离就会缩小到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从理性世界中获得了惊人的自由。

  诺贝尔奖委员会对事物“不可言说”的强调,虽然听起来有些玄幻与神秘,但为接近福瑟作品中某些更具实验性的方面提供了一个有用的途径,尤其是《七部曲》。就此而言,福瑟的审美敏感性与爱尔兰剧作家和小说家塞缪尔·贝克特保持一致。事实上,法国媒体称他为“21世纪的贝克特”。贝克特在他1983年的晚期杰作《最糟糕的世界》中测试语言表达的可能性。在批判理论家帕斯卡·卡萨诺瓦看来,这是一部令人生畏的实验性作品,它“谴责了整个文学大厦所基于的想当然的现实主义假设”。

  正如达尼·加拉维利所指出的那样,福瑟在他的作品中“反思了在为亲密而斗争时语言的不足”。在《我是另一个》中,福瑟写道:“这不是什么可以用语言表达的东西,因为你无法用语言表达一幅好画所表达的东西,至于我的画,他能做到的最接近的也只是说有一种接近的距离,某种遥远的东西变得越来越近,在我的画中,好像某种不可察觉的东西变得更加不可察觉,它仍然隐藏着,它是某种一直隐藏着的东西,如果你可以这样说的话……”

  正如托马斯·伯恩哈德悲观的现代主义独白一样,在这段话中,福瑟触及了艺术和语言的问题。同时,他也谈到了人类交流中似乎无法弥补的缺陷。福瑟从12岁开始用他称之为“少数民族语言”的新诺斯克语写作,他似乎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在与这些问题和限制作斗争。大约十年前,他反思道:“写作是一种生存方式。”而当获悉自己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约恩·福瑟的反应是:“我感到不知所措和感激。”他在挪威出版商发布的新闻稿中说:“我认为这是对文学的奖励,首先是文学,而不是其他方面的考虑。”如此谦逊和低调,一如贝克特的做派。一个在舞台上展示了如此荒凉和无奈的剧作家,假如因获得诺贝尔奖而喜不自胜,那么他的戏剧岂不成了儿戏,抑或一个天大的谎言?(冯新平)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