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光明文艺评论频道> 书虫 > 正文

花朵的时空旅行

来源:文汇报2023-12-17 10:47

  作者:田纪茹

  与花朵有关的诗歌汗牛充栋,而这些诗歌,不管是英国19世纪诗人华兹华斯《水仙》中所写的“于是我的心便涨满幸福,和水仙一同翩翩起舞”,还是我国宋代女诗人李清照笔下“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都烛照出人类移情入花的传统。由此可知,花朵早已不单是植物学中的符号,而是人类情感抒发的具象表征。在新书《花之语:英国古典版画里的花草秘事》(以下简称《花之语》)中,作者博览古今、引经据典,讲述了那些鲜为人知的花草趣事。该书上半部分详细书写了24种花卉的历史传说,以及与之相关的文艺作品和名人轶事;下半部分则简要介绍了另外136种花卉的花容花姿。读罢不由感叹:尽管东西方文化差异悬殊,同株花朵却蕴含着相似的文化意象,唤起人类共通的情感起伏。

  《花之语》中介绍的第一种花便是山茶花。纵览历史的轴线,我们能够洞悉花朵意象的发轫与传承的脉络。山茶花于1689年从中国被带往英国,彼时它仅仅只是一株普通的植物。到了19世纪,法国作家小仲马的《茶花女》为它构建出象征凄美爱情的内核。自此,山茶花逐渐成为人类情感表达的暗喻。法国设计师可可·香奈儿便深受《茶花女》中山茶花喻指的影响。她所爱之人与别人结婚,并最终葬身于车祸,这段无法修成正果的爱情宛若《茶花女》故事的翻版。后来,山茶花成为香奈儿产品的标志,用以纪念她这段刻骨铭心的爱情。

  犬蔷薇(野玫瑰)是《花之语》介绍的另一种让人动情的花。犬蔷薇与女性力量同频共振。英国都铎王朝的最后一位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最喜欢的花就是白色野蔷薇,这给蔷薇花绘就了独立自强、巾帼不让须眉的底色。在随后的19世纪,英国著名女作家艾米丽·勃朗特在诗歌《爱情与友谊》中将友谊比作野玫瑰,盛赞了友谊之于人生的重要性。这种对友谊的赞颂在她小说《呼啸山庄》中再次得到印证。主人公凯瑟琳与希斯克里夫之间摧枯拉朽、充满激情的爱情与友情,同样也是艾米丽自身情感态度的折射。在英国历史上,这些杰出女性将情感倾注于蔷薇花中,彰显了女性力量与蔷薇花的联结。作者在《花之语》中写道:“她们像极了她们喜欢的犬蔷薇——自由生长,用暗香袭人,妖娆于每一个清晨和黄昏;看似娇艳羸弱,却拥有足以保护自己的锋芒。”

  在共时的轴线上,花朵的意象也出现了巧妙的重合。在希腊神话中,希腊仙女派俄尼亚和太阳神阿波罗相爱,遭到阿芙洛狄特的怨恨,阿芙洛狄特把她变成了一朵芍药。这一传说暗含相爱之人无法厮守之意。而在我国古代,芍药也被称作“将离”。在《诗经》中,男女互赠芍药以表惜别之情:“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芍药。”离别时以芍药相赠,如折柳一般,表达相爱之人的分离之痛。此外,芍药治病疗愈的功效也让它在中西方文化中预示着吉兆。《花之语》提供了关于芍药来历的另一个传说:希腊医师佩恩用芍药治好了冥王的顽疾,结果遭到了老师阿斯克勒庇俄斯的妒忌。为了保护佩恩免遭他老师的毒害,宙斯将他变成了一株芍药。因此,在西方人看来,芍药不仅有着治病的功效,还能够与恶魔抗衡。而在我国古代,芍药也能为人们带来福音。如纪昀在《阅微草堂笔记》中写道:“乃知此花为瑞兆,如扬州芍药,偶开金带围也,”这段话反映了我国古人对芍药美好寓意的想象。

  《花之语》呈现了花朵的时空旅行,这种旅行是文化的多重演绎与生成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看到,人类的情感及其表征方式可谓一脉相连。“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花朵的语言在历时和共时处的交汇,让人看到不同文化之间的对话和熔铸。(田纪茹)

[ 责编: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周思明:精品化引领微短剧创作

  • 《雪豹》:走进生命的诗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