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愿闻其声|宋词-水龙吟(辛弃疾)

愿闻其声|宋词-水龙吟(辛弃疾)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6-12 10:37
    张其胜,朗诵爱好者。诗词歌赋的意境、韵味和美妙,令人陶醉、让人静心、给人力量。愿意用自己的声音理解,去体会作者真实的感受,这是一段升华境界、情景交融、充实自我的经历。

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体味仁人志士的悠悠情怀

触摸直抵人心的强烈共鸣

 

愿闻其声|宋词-水龙吟(辛弃疾)

 

水龙吟

作者 辛弃疾

朗诵 胜  哥

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

遥岑远目,献愁供恨,玉簪螺髻。

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

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

 

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

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

可惜流年,忧愁风雨,树犹如此!

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

 

【胜哥导语】辛弃疾的这首《水龙吟》是作者众多作品中的名作之一,完美彰显了作者驾驭历史典故与艺术创作的高超能力,是反映时代矛盾、现实生活和思想情绪的旷世佳作。上篇写景抒情,从浩瀚无边的千里清秋,到玉簪螺髻的遥岑和天空哀鸣的断鸿,再到吴钩宝刀和栏杆拍打,由远及近、由景触情,这些细节的精妙刻画,恰如其分的反映了作者情感的波澜历程,内心的情绪变化由平淡到浓烈,由恬静到愤闷,真的是一次欲哭无泪的无言宣泄。下篇抒发志向,运用的两个历史典故表达了作者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志向,绝不能在国难之时,还有儿女情长、个人得失,充分体现了作者博大的胸襟。可惜流年,忧愁风雨,树犹如此是全篇的核心要义,感叹国事之艰、时光飞逝。壮志难酬,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情至如此,只能黯然,揾英雄泪了。我们一起欣赏。 

愿闻其声|宋词-水龙吟(辛弃疾)

 

其他平台欢迎关注,喜马拉雅:胜哥朗读;微信公众号:愿闻其声

 

 

[ 责编:章丽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