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愿闻其声|宋词-《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辛弃疾)

愿闻其声|宋词-《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辛弃疾)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6-15 16:57
    张其胜,朗诵爱好者。诗词歌赋的意境、韵味和美妙,令人陶醉、让人静心、给人力量。愿意用自己的声音理解,去体会作者真实的感受,这是一段升华境界、情景交融、充实自我的经历。

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

作者 辛弃疾

朗诵 胜  哥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胜哥导语】辛弃疾的《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是家喻户晓的名篇,是辛词豪迈壮烈主体风格中绽放的清新花朵。古人作词,只要是登高望远大多抒发悲愤感慨之情,更有秋色人心即为“愁”的说法,悲秋之作随处可见。词中表达的那种心境,真的是入木三分。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年轻时的莽撞、冲动、率真,对人生的看法尚不成熟,却有着对世界表达意愿的冲动。一个“新”,一个“强”,道尽了少年的心理变化的过程,惟妙惟肖,生动传情。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抒发了作者人到中年对“愁”字的深刻感悟,更是表达了作者怀揣报国之志,无处施展才华的郁闷之情。“却道天凉好个秋”活灵活现的展现了作者表面淡定洒脱,实则忧伤深沉的精神状态。闻之有淡淡幽香,读来意味深长。我们一起欣赏。

 

其他平台欢迎关注,喜马拉雅:胜哥朗读;微信公众号:愿闻其声

 

 

[ 责编:章丽鋆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