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愿闻其声|宋词-《望江南·超然台作》(苏轼)

愿闻其声|宋词-《望江南·超然台作》(苏轼)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6-15 16:38
    张其胜,朗诵爱好者。诗词歌赋的意境、韵味和美妙,令人陶醉、让人静心、给人力量。愿意用自己的声音理解,去体会作者真实的感受,这是一段升华境界、情景交融、充实自我的经历。

望江南·超然台作

作者 苏轼

朗诵 胜哥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望,半壕春水一城花。

烟雨暗千家。

寒食后,酒醒却咨嗟。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

诗酒趁年华。

 

愿闻其声|宋词-《望江南·超然台作》(苏轼)

【胜哥导语】苏轼的这首《望江南超然台作》是作者依谱填词的作品。唐代白居易所作《忆江南江南好》已将此令小调的艺术水准推向了巅峰,后人再想超越实在是难上加难。东坡先生采用双调手法,借景抒情、以情咏志,无论是表现意境还是呈现张力都近乎完美。上篇写景细腻生动,将春天下的“风”“柳”“水”“雨”“花”“夜”“家”,由近及远、由高向下、由体感到心悟,一一展现在读者面前。“春未老”点明了春天孕育的生机和活力,“风细柳斜斜”一个“细”字一个“斜”字,把和煦春风下的柳枝婀娜多姿的神态,刻画的极其传神。作者在山东密州任职多年,此时登上超然台,远眺烟雨暮色中的万家灯火,怎能不触景生情?一句“烟雨暗千家”,为下篇的乡愁做了很好的铺垫。“酒醒却咨嗟”道出了词人思念故土亲人,却无法回乡探望,只能借酒消愁愁更愁的心理感觉。“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是全篇的核心阐述,两句格律严正、十分对仗,更为重要的是极其准确的捕捉到了作者的感情波动,这种波动至今读起来都有戚戚焉。每一个远离故土到外地工作的人,都会有因工作等原因无法回家乡看望父母所带来的那种无奈、自责、惆怅的情绪感受。“休对”“且将”将作者从起初逃避、到后来超然的变化过程勾画的十分到位,既然不能回乡尽孝,索性就放飞心情,放下一切,不计过往,不恋将来,把握当下,正所谓“春未老”“诗酒趁年华”。我们一起欣赏。

愿闻其声|宋词-《望江南·超然台作》(苏轼)

 

 

其他平台欢迎关注,喜马拉雅:胜哥朗读;微信公众号:愿闻其声

[ 责编:章丽鋆 ]
阅读剩余全文(